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FD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2第23 頁246第48 康熙字典: 頁261第19 辭海: 卷3頁862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46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uǐ ㄍㄨㄟˇ
粵語發音:gwai2
說文解字:女部》姽:閑體,行姽姽也。从女危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姽:宋玉神女賦曰旣姽嬧於幽靜。《說文》曰:閑體行姽姽也。
廣韻·上聲··》姽:好皃。又過委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姽:《廣韻》過委切《集韻》古委切,𠀤音詭。《說文》閑體行姽姽也。《宋玉·神女賦》旣姽嫿於幽靜。又《集韻》五委切,音頠。《博雅》好也。
反切:過委 (《廣韻·上聲··》) 魚毁 (《廣韻·上聲··》) 過委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good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女部》::閑體,行也。
廣韻·》::宋玉神女賦曰旣嬧於幽靜。
紅樓夢》:恆王最得意,遂超拔林四娘統轄諸姬,又呼為嫿將軍。
康熙字典·》::《廣韻》過委切《集韻》古委切,𠀤音詭。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素齒既嫺而都,乃服輕袿,被華裳,綴珠履,揄鳴璫,飾鈆英,含若芳倩巧笑兮婉清,揚縹緲兮如雛鸞之欲,舞逍遙乎如飛雲之欲,舉㜕姍,嫿婉孌媚嫵流,榮發色不可程度,羽觴薦朱顔,酡悲激楚妙。
江西通志》:三年兩見匡,廬峯,一峯一朶青,芙蓉,痩削或如高僧面,嫿絶似處女容。
晚晴簃詩匯》:西方兜率多歡喜,嫿花鬘色界天。
記纂淵海·卷八十一》:集遵義方之明訓,憲女史之典戒潘安仁《寡婦賦》嫿於幽靜》宋《玉神女賦》有淑謹之徳,窈窕之賢,珠玉翡翠,職是其儀,而瀚濯蘩蘋,不改其操,故我君子,琴瑟友之。
花月痕》:癡珠瞧著一群粉黛,個個打扮得嬌嬈嫿。
風月鑑》:妖嬈亦姮,有情何多情。
冊府元龜·卷八十一》:介公各與一子官,如無子孫,賜物一百疋。
說文解字注》:頠與女部之義略同。
山堂肆考》:,嫿
文獻通考》:又多改其文字,如以「杚」為「仡」,以「」為「危」,以「壯凡」為「札乃」以「孿」為「亦」,以「稚」為「推」之類。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