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0C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2第25 康熙字典: 頁261第41 辭海: 卷3頁87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51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ㄧˇ
粵語發音:lei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娌:妯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娌:《廣韻》良己切《集韻》兩耳切,𠀤音里。妯娌。見前妯字註。
反切:良士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rother's wife

原典出處

方言·第十二》:,匹也。
廣韻·》::妯
紅樓夢》:獨在抱廈內起坐,不與眾妯合群,便有女眷來往,也不迎送。
康熙字典·》:師古曰:古謂之娣姒,今關中俗呼爲先後,吳楚呼之爲妯
陔餘叢考·卷三十六》:此則妯之義也。
清稗類鈔·方伎類二》:某氏有妯三人,方刺繡,聞叩門聲甚急。
唐才子傳·卷七》:...興鉲鹿鷗常寥揮興脊櫓耄敬恍啵徊不忍去以王事不果有負初心...
醒世姻緣傳》:...:「你大姑子往泰安州燒香,你妯們不該置桌酒與他餞餞頂麼?」連...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所謂舅姑伯叔妯皆假合強為稱呼。
筍譜》:問之曰『今臘月中,何處求筍?』婦曰『且譍為,貴以順攘逆責耳。』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夫殁,妯知其欲,以身殉,更番守之,值新歲,遂乗間投繯而逝。
畿輔通志·卷一百五》:辛未,薊賊劉六自東明屠裴子岩,死者枕籍,時允出賈於外,姑王氏年七十餘,魏同兩妯徐氏、苗氏負姑,走結等三人後至,大呼曰:「汝三婦人,安能為!」乃遞負其母奔河南,間道疾走,僅得渡。
林蘭香》:只有三夫人對坐,見雲屏、愛娘不在旁邊,花夫人道:「今日看耿家妯四個,絕好一般舉止。」
警世通言》:原來楊氏與王氏妯最睦,心中不忍,一時丈夫做主,沒奈他何。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