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19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9第64 頁194第9 康熙字典: 頁262第17 辭海: 卷3頁86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50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íng ㄒㄧㄥˊ
粵語發音:jing4
說文解字:女部》娙:長好也。从女巠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娙:身長好皃《漢書》曰:娙娥婦官也,武帝邢夫人號娙娥。五莖切,二。
廣韻·下平聲··》娙:女長皃。又五莖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娙:《廣韻》五莖切《集韻》魚莖切,𠀤音俓。《說文》長好貌。一曰女身長謂之娙。又《集韻》丘耕切,音牼。又五𠛬切,䀴平聲。義𠀤同。又《廣韻》戸經切《集韻》《韻會》乎經切《正韻》奚經切,𠀤音形。漢女官名。武帝幸郉夫人,號娙娥。
反切:五莖 (《廣韻·下平聲··》) 戸經 (《廣韻·下平聲··》) 五莖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史記·外戚世家》:邢夫人號娥,眾人謂之「何」。
漢書·外戚傳上》:至武帝制婕妤、娥、傛華、充依,各有爵位,而元帝加昭儀之號,凡十四等云。
前漢紀》:武帝制婕妤娥容華充衣。
說文解字·女部》:秦晉謂好曰娥。
藝文類聚·后妃》:《漢書》曰:漢興,因秦之稱號帝母皇太后,祖母稱太皇太后,正適稱皇后,妾稱夫人,又有美人良人八子七子之號,至武帝,制婕妤娥容華充容各有爵位,而元帝加昭儀之號,凡十四等。
通典·后妃》:娥、武帝加置,視中二千石,比關中侯。
廣韻·》::身長好皃《漢書》曰:娥婦官也,武帝邢夫人號娥。
太平御覽》:至武帝,制婕妤、娥、傛華、充衣,各有爵號,而元帝加昭儀之號,凡十四等云。
太平廣記·精衛》:昔赤帝之女名女
全唐詩·城南聯句》:趙燕錫媌
康熙字典·》:何,漢女官名,秩比二千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