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1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2第11 頁368第52 康熙字典: 頁262第19 辭海: 卷3頁8650第2 GSR: 第59.g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51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ˊ
粵語發音:jyu4
說文解字:女部》娛:樂也。从女吳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娛:娱樂。
廣韻·去聲··》娛:娱樂也。又五于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娛:《廣韻》《集韻》《韻會》元俱切《正韻》牛俱切,𠀤音虞。《說文》樂也。《張衡·西京賦》窮歡極娛。又《集韻》五故切,音悟。義同。虞㥥通。
反切:遇俱 (《廣韻·上平聲··》) 五故 (《廣韻·去聲··》) 五于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leasure, enjoyment, amusement

原典出處

墨子·耕柱》:治徒、縣子碩問於子墨子曰:「為義孰為大務?」
Zhi Tu Yu and Xian Zi Shuo asked Mozi: "What is the greatest righteousness in conduct?"
莊子·秋水》:子路入見,曰:「何夫子之也?」
Zi-lu came in, and saw him, and said, 'How is it, Master, that you are so pleased?'
詩經·出其東門》:縞衣茹藘、聊可與
She in the thin white silk, and the madder-[dyed coiffure], - It is she that makes me happy!
春秋繁露·仁義法》:昔者晉靈公殺膳宰以淑飲食,彈大夫以其意,非不厚自愛也,然而不得為淑人者,不愛人也。
韓詩外傳·卷二》:不敢私願蔽眾美,欲王之多見則
新書·數寧》:射獵之,與安危之機,孰急也?
新序·雜事二》:蔡侯之事猶其小者也,今君王之事,遂以左州侯,右夏侯,從新安君與壽陵君,淫衍侈靡,康樂遊,馳騁乎雲夢之中,不以天下與國家為事,不知穰侯方與奏王謀,窴之以黽厄之內,而投之乎黽塞之外。
潛夫論·遏利》:知利之可己也,不知其稱而必有也。
論衡·是應》:天之生瑞,欲以王者。
風俗通義·五伯》:謹按:《春秋左氏傳》:夏后太康,於耽樂,不循民事,諸侯僣差。
蔡中郎集》:因嬉戲以肄業,託歡以講事。
列子·黃帝》:黃帝即位十有五年,喜天下戴己,養正命,耳目,供鼻口,焦然肌色皯黣,昏然五情爽惑。
老子河上公章句》:清靜無為,不作煩華,不好出入遊也。
韓非子·八姦》:曰:人主樂美宮室臺池、好飾子女狗馬以其心,此人主之殃也。
諫逐客書》:所以飾後宮充下陳心意說耳目者,必出於秦然後可,則是宛珠之簪,傅璣之珥,阿縞之衣,錦繡之飾不進於前,而隨俗雅化佳冶窈窕趙女不立於側也。
六韜·文伐》:厚賂珠玉,以美人。
三略·上略》:罕徭役,不使其勞,則國富而家,然後選士以司牧之。
淮南子·本經訓》:鑿汙池之深,肆畛崖之遠,來溪穀之流,飾曲岸之際,積牒旋石,以純修碕,抑淢怒瀨,以揚激波,曲拂邅回,以像湡、浯,益樹蓮菱,以食鱉魚,鴻鵠鷫鷞,稻梁饒餘,龍舟鷁首,浮吹以,此遁于水也。
呂氏春秋·重己》:其為聲色音樂也,足以安性自而已矣。
史記·樂書》:秦二世尤以為
逸周書·史記解》:樂專於君者,權專於臣,權專於臣則刑專於民,君於樂,臣爭於權,民盡於刑,有虞氏以亡。
列女傳·班婕妤》:情兮極樂,與福祿兮無期。
漢書·敘傳下》:疏克有終,散金老。
前漢紀》:涓和保林良使者皆視百石。
東觀漢記·梁鴻》:梁鴻乃將妻之霸陵山中,耕耘織作,以供衣食,彈琴誦書,以其志。
後漢書·逸民列傳》:良少誕節,母憙驢鳴,良常學之以樂焉。
西京雜記·第四》:茂陵輕薄者化之,皆以雜寶錯廁翳障,以青州蘆葦為弩矢,輕騎妖服,追隨於道路,以為懽也。
楚辭·離騷經》:啟《九辯》與《九歌》兮,夏康以自縱。
焦氏易林·師之》:雌雄相和,心志樂,得其歡欲。
說文解字·女部》::樂也。
道德真經註》:樂與餌則能令過客止,而道之出言,淡然無味,視之不足見則不足以悅其目,聽之不足聞則不足以其耳,若無所中然乃用之不可窮極也。
顏氏家訓·勉學》:直取其清談雅論,剖玄析微,賓主往復,心悅耳,非濟世成俗之要也。
文心雕龍·辯騷》:士女雜坐,亂而不分,指以為樂,酒不廢,沉湎日夜,舉以為懽,荒淫之意也:摘此四事,異乎經典者也。
抱朴子·論仙》:吾徒匹夫,加之罄困,家有長卿壁立之貧,腹懷翳桑絕糧之餒,冬抱戎夷後門之寒,夏有儒仲環堵之暎,欲經遠而乏舟車之用,欲有營而無代勞之役,入無綺紈之,出無游觀之歡,甘旨不經乎口,玄黃不過乎目,芬芳不歷乎鼻,八音不關乎耳,百憂攻其心曲,衆難萃其門庭,居世如此,可無戀也。
金樓子·說蕃》:其對以孤襲爵以來,志意衰惰,聲色是,犬馬是好。
水經注·晉水》:水側有涼堂,結飛梁于水上,左右雜樹交蔭,希見曦景,至有淫朋密友,羈遊宦子,莫不尋梁契集,用相慰,于晉川之中,最為勝處。
神仙傳·彭祖》:美色淑姿,幽閑樂,不致思欲之惑,所以通神也。
三國志·武帝紀》:築室城外,春夏習讀書傳,秋冬弋獵,以自樂。
高士傳·顏回》:鼓官商之音,足以自
群書治要·》:昔者,周蓋千八百國,以九州之民,養千八百之君,用民之力,不過歲三日,什一而藉,君有餘財,民有餘力,而頌聲作,秦皇帝以千八百國之民自養,力疲不勝其役,財盡不勝其求,一君之身,所以自養者,馳騁弋獵之,天下弗能供也。
藝文類聚·言志》:《魏文帝與吳質書》曰:季重無恙,塗路雖局,官守有限,願言之懷,良不可任,足下所治僻左,書問致簡,益用增勞,每念昔日南皮之遊,誠不可忘,既妙思六經,逍遙百氏,彈琴閒設,終以博弈,高談心,哀箏順耳,馳騁北場,旅食南館,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水,白日既匿,繼以朗月,同乘共載,以遊後園,輿輪徐動,賓從無聲,清風夜起,悲笳微吟,樂往哀來,愴然傷懷,余顧而言,斯樂難常,足下之徒,咸以為然,今果分別,各在一方,元瑜長逝,化為異物,每一念至,何時可言,方今蕤賓紀時,景風扇物,天意和暖,眾果具繁,時駕而遨,北遵河曲,從者鳴笳以啟路,文學託於後車,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