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A1B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2第11 页368第52 康熙字典: 页262第19 辞海: 卷3页8650第2 GSR: 第59.g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51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ㄩˊ
粤语发音:jyu4
说文解字:女部》娱:乐也。从女吴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娱:娱乐。
广韵·去声··》娱:娱乐也。又五于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娱:《广韵》《集韵》《韵会》元俱切《正韵》牛俱切,𠀤音虞。《说文》乐也。《张衡·西京赋》穷欢极娱。又《集韵》五故切,音悟。义同。虞㥥通。
反切:遇俱 (《广韵·上平声··》) 五故 (《广韵·去声··》) 五于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pleasure, enjoyment, amusement

原典出处

墨子·耕柱》:治徒、县子硕问于子墨子曰:“为义孰为大务?”
Zhi Tu Yu and Xian Zi Shuo asked Mozi: "What is the greatest righteousness in conduct?"
庄子·秋水》:子路入见,曰:“何夫子之也?”
Zi-lu came in, and saw him, and said, 'How is it, Master, that you are so pleased?'
诗经·出其东门》:缟衣茹藘、聊可与
She in the thin white silk, and the madder-[dyed coiffure], - It is she that makes me happy!
春秋繁露·仁义法》:昔者晋灵公杀膳宰以淑饮食,弹大夫以其意,非不厚自爱也,然而不得为淑人者,不爱人也。
韩诗外传·卷二》:不敢私愿蔽众美,欲王之多见则
新书·数宁》:射猎之,与安危之机,孰急也?
新序·杂事二》:蔡侯之事犹其小者也,今君王之事,遂以左州侯,右夏侯,从新安君与寿陵君,淫衍侈靡,康乐游,驰骋乎云梦之中,不以天下与国家为事,不知穰侯方与奏王谋,填之以黾厄之内,而投之乎黾塞之外。
潜夫论·遏利》:知利之可己也,不知其称而必有也。
论衡·是应》:天之生瑞,欲以王者。
风俗通义·五伯》:谨按:《春秋左氏传》:夏后太康,于耽乐,不循民事,诸侯僭差。
蔡中郎集》:因嬉戏以肄业,托欢以讲事。
列子·黄帝》:黄帝即位十有五年,喜天下戴己,养正命,耳目,供鼻口,焦然肌色皯黣,昏然五情爽惑。
老子河上公章句》:清静无为,不作烦华,不好出入游也。
韩非子·八奸》:曰:人主乐美宫室台池、好饰子女狗马以其心,此人主之殃也。
谏逐客书》:所以饰后宫充下陈心意说耳目者,必出于秦然后可,则是宛珠之簪,傅玑之珥,阿缟之衣,锦绣之饰不进于前,而随俗雅化佳冶窈窕赵女不立于侧也。
六韬·文伐》:厚赂珠玉,以美人。
三略·上略》:罕徭役,不使其劳,则国富而家,然后选士以司牧之。
淮南子·本经训》:凿污池之深,肆畛崖之远,来溪谷之流,饰曲岸之际,积牒旋石,以纯修碕,抑淢怒濑,以扬激波,曲拂邅回,以像湡、浯,益树莲菱,以食鳖鱼,鸿鹄鷫鷞,稻梁饶馀,龙舟鷁首,浮吹以,此遁于水也。
吕氏春秋·重己》:其为声色音乐也,足以安性自而已矣。
史记·乐书》:秦二世尤以为
逸周书·史记解》:乐专于君者,权专于臣,权专于臣则刑专于民,君于乐,臣争于权,民尽于刑,有虞氏以亡。
列女传·班婕妤》:情兮极乐,与福禄兮无期。
汉书·叙传下》:疏克有终,散金老。
前汉纪》:涓和保林良使者皆视百石。
东观汉记·梁鸿》:梁鸿乃将妻之霸陵山中,耕耘织作,以供衣食,弹琴诵书,以其志。
后汉书·逸民列传》:良少诞节,母憙驴鸣,良常学之以乐焉。
西京杂记·第四》:茂陵轻薄者化之,皆以杂宝错厕翳障,以青州芦苇为弩矢,轻骑妖服,追随于道路,以为欢也。
楚辞·离骚经》:启《九辩》与《九歌》兮,夏康以自纵。
焦氏易林·师之》:雌雄相和,心志乐,得其欢欲。
说文解字·女部》::乐也。
道德真经注》:乐与饵则能令过客止,而道之出言,淡然无味,视之不足见则不足以悦其目,听之不足闻则不足以其耳,若无所中然乃用之不可穷极也。
颜氏家训·勉学》:直取其清谈雅论,剖玄析微,宾主往复,心悦耳,非济世成俗之要也。
文心雕龙·辩骚》:士女杂坐,乱而不分,指以为乐,酒不废,沉湎日夜,举以为欢,荒淫之意也:摘此四事,异乎经典者也。
抱朴子·论仙》:吾徒匹夫,加之罄困,家有长卿壁立之贫,腹怀翳桑绝粮之馁,冬抱戎夷后门之寒,夏有儒仲环堵之暎,欲经远而乏舟车之用,欲有营而无代劳之役,入无绮纨之,出无游观之欢,甘旨不经乎口,玄黄不过乎目,芬芳不历乎鼻,八音不关乎耳,百忧攻其心曲,衆难萃其门庭,居世如此,可无恋也。
金楼子·说蕃》:其对以孤袭爵以来,志意衰惰,声色是,犬马是好。
水经注·晋水》:水侧有凉堂,结飞梁于水上,左右杂树交荫,希见曦景,至有淫朋密友,羁游宦子,莫不寻梁契集,用相慰,于晋川之中,最为胜处。
神仙传·彭祖》:美色淑姿,幽闲乐,不致思欲之惑,所以通神也。
三国志·武帝纪》:筑室城外,春夏习读书传,秋冬弋猎,以自乐。
高士传·颜回》:鼓官商之音,足以自
群书治要·》:昔者,周盖千八百国,以九州之民,养千八百之君,用民之力,不过岁三日,什一而藉,君有馀财,民有馀力,而颂声作,秦皇帝以千八百国之民自养,力疲不胜其役,财尽不胜其求,一君之身,所以自养者,驰骋弋猎之,天下弗能供也。
艺文类聚·言志》:《魏文帝与吴质书》曰:季重无恙,涂路虽局,官守有限,愿言之怀,良不可任,足下所治僻左,书问致简,益用增劳,每念昔日南皮之游,诚不可忘,既妙思六经,逍遥百氏,弹琴闲设,终以博弈,高谈心,哀筝顺耳,驰骋北场,旅食南馆,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白日既匿,继以朗月,同乘共载,以游后园,舆轮徐动,宾从无声,清风夜起,悲笳微吟,乐往哀来,怆然伤怀,余顾而言,斯乐难常,足下之徒,咸以为然,今果分别,各在一方,元瑜长逝,化为异物,每一念至,何时可言,方今蕤宾纪时,景风扇物,天意和暖,众果具繁,时驾而遨,北遵河曲,从者鸣笳以启路,文学托于后车,节同时异,物是人非,我劳如何。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