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A49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1第18 康熙字典: 页264第12 辞海: 卷3页8760第1 GSR: 第260.g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62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𦹅
国语发音:wǎn ㄨㄢˇ
粤语发音:jyun2
唐代发音:qiuæ̌n
说文解字:女部》婉:顺也。从女宛声。《春秋传》曰:“太子痤婉。”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婉:顺也,美也。于阮切,二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婉:《广韵》《正韵》于阮切《集韵》《韵会》委远切,𠀤音宛。《说文》顺也。《左传·昭三十一年》春秋之称婉而辨。又婉婉,龙飞貌。《屈原·离骚》驾八龙之婉婉。又《集韵》邬管切,音盌。美也。《·邶风》燕婉之求。徐邈读。又《正韵》迂绢切,音怨。《·齐风》猗嗟娈兮,淸扬婉兮。与下选押。选去声。又叶胡玩切,音换。《边让·章华赋》设长夜之欢飮兮,展中情之燕婉。竭四海之妙珍兮,尽生人之秘玩。妴婉𠀤通。
考证:〔《诗·衞风》燕婉之求。〕谨照原书衞风改邶风。
反切:于阮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miable, congenial; restrained

原典出处

诗经·新台》:之求、籧篨不鲜。
A pleasant, genial mate she sought, [And has got this] vicious bloated mass!
礼记·内则》:女子十年不出,姆教娩听从,执麻枲,治丝茧,织紝组紃,学女事以共衣服,观于祭祀,纳酒浆、笾豆、菹醢,礼相助奠。
说苑·尊贤》:孔子曰:“由,诗不云乎:‘野有蔓草,零露溥兮,有美一人,清扬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春秋繁露·楚庄王》:谓之晋而已,辞也。
韩诗外传·卷二》:有美一人,清扬兮。
新书·志色之经》:祭祀之容,遂遂然粥粥然敬以
中论·核辩》:故《传》称《春秋》微而显、而辩者,然则辩之言必约以至,不烦而谕,疾徐应节,不犯礼教,足以相称。
风俗通义》:汝南有许季山者,素善卜卦,言:“家当有老青狗物,内中御者益喜与为之。”
蔡中郎集》:乃及崔君,惟德是行,其德伊何,实明实粹,虔恭事机,契阔中馈,敦此顺,疾彼攸遂,思齐徽音,晨兴夜寝,穆穆其猷,莫之与二。
列子·汤问》:人性而从,物不竞不争。
列仙传·钩翼夫人》:弱媛,庙符授钩。
淮南子·精神训》:生不足以挂志,死不足以幽神,屈伸俯仰,抱命而转。
史记》:青虬蚴蟉于东箱,象舆蝉于西清,灵圉燕于闲观,偓佺之伦暴于南荣,醴泉涌于清室,通川过乎中庭。
春秋左传》:九月,侨如以夫人妇姜氏至自齐,舍族,尊夫人也,故君子曰,春秋之称微而显,志而晦,而成章,尽而不污,惩恶而劝善,非圣人谁能修之。
国语·吴语》:夫固知君王之盖威以好胜也,故约其辞,以从逸王志,使淫乐于诸夏之国,以自伤也。
晏子春秋》:君令而不违,臣忠而不二,父慈而教,子孝而箴,兄爱而友,弟敬而顺,夫和而义,妻柔而贞,姑慈而从,妇听而,礼之质也。
列女传》:为人淑有节行。
汉书·叙传下》:娈董公,惟亮天功,大过之困,实桡实凶。
前汉纪》:常近顺之行。
东观汉记·散句》:顺慈孝,体性慈□。
后汉书》:设长夜之欢饮兮,展中情之嬿
西京杂记·第六》:中有石床、石屏风,然周正。
楚辞·离骚经》:驾八龙之兮,载云旗之委蛇。
焦氏易林·革之》:讼:临河求鲤,燕失饵。
说文解字·目部》:》曰:“䁙之求。”
黄帝内经》:大宫之人比于左足阳明,阳明之上然。
世说新语·赏誉》:辞寄清,有逾平日。
文心雕龙·徵圣》:四象精义以曲隐,五例微辞以晦,此隐义以藏用也。
抱朴子·论仙》:正使之为旬月之斋,数日闲居,犹将不能,况乎内弃娈之宠,外捐赫奕之尊,口断甘肴,心绝所欲,背荣华而独往,求神仙于幽漠,岂所堪哉?
水经注·滱水》:诸水潴涨,方广数里,匪直蒲笋是丰,寔亦偏饶菱藕,至若娈丱童,及弱年崽子,或单舟采菱,或叠舸折芰,长歌阳春,爱深緑水,掇拾者不言疲,谣咏者自流响,于时行旅过瞩,亦有慰于羁望矣。
三国志·齐王纪》:皇太后还北宫,杀张美人及禺,帝恚望,语景等:‘太后横杀我所宠爱,此无复母子恩。’
群书治要·昭公》:妇听而,顺也
艺文类聚·宠幸》:《晋张翰周小史诗》曰:翩翩周生,娈幼童,年十有五,如日在东,香肤柔泽,素质参红,团辅圆●,菡萏芙蓉,尔形既淑,尔服亦鲜,轻车随风,飞雾流烟,转侧绮靡,顾眄便妍,和颜善笑,美口善言。
通典》:、士妇人,自夏缦而下三。
四书章句集注》:然其言微,且或各因一事而发,求其直指全体,则未有若此之明且尽者。
三国演义》:玄德曰:“可作书与袁氏兄弟,以和解为名,词谢之。”
金瓶梅》:娈邀恩宠,百态随所施。
封神演义》:妲己闻令,泪下如雨,拜别母亲、长兄,转悲啼,百千娇媚,真如笼烟芍药,带雨梨花。
广韵·》:㨏:搬㨏转。
太平御览·地上》:《春秋说题辞》曰:地之为言也,承天行其义也,居下以山为位,道之经也。
太平广记·汉武帝》:淩华拊五灵之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