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4A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64第13 辭海: 卷3頁885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5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iǎo ㄅㄧㄠˇ
粵語發音:biu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婊:《集韻》彼小切,音表。女字。又俗呼倡家爲婊子。
英文翻譯:whore, prostitute

原典出處

金瓶梅》:眾人又見花子虛乃是內臣家勤兒,手裡使錢撒漫,哄著他在院中請子,整三五夜不歸。
康熙字典·》::《集韻》彼小切,音表。
儒林外史》:兩個秀才一眼看見王義安,那穿繭紬的道:「這不是我們這裏豐家巷子家掌櫃的烏龜王義安!」
飛龍全傳》:原來祿哥的母親不是別人,卻是趙匡胤的得意玉人知心子韓素梅也。
雪月梅》:曹偉如未及回答,龔監生接口道:「媒婆口,子嘴,說便說得好聽,祇怕你那兩片子翻騰鼓搗,不大老實,須見了面才信得過。」
蕉葉帕》:卻說胡公子慌慌張張走來說:「俺剛才睡去,夢見與子吃醋拈酸,好不有趣。
女仙外史》:鮑太太道:「孩兒你聽我言:守節固不好看,以子而償公子之命,亦不好聽。
冊府元龜·卷二百十七》:敬帝太平元年三月,齊遣大將蕭軌出柵口向梁山,司空陳霸先、軍主黃穡ㄒ餱蓿┠鞔篤浦,軌退保蕪湖,遣周文育、侯安都率眾據梁山拒之。
清稗類鈔·娼妓類二》:問何由得此名,曰:「此地居戶皆揚州人,揚州人皆子,以此得名。」
婆羅岸全傳》:怎麼叫接個不要緊的子來,值這做翹。」
醋葫蘆》:都飆罵道:「小猴子,姐姐受了我聘,須是我的子,誰許你來窺探?」子都道:「大官人便吃寡醋,卻不道先有吳山,後有十廟。」
警世通言》:李公子心上也牽掛看子,沒奈何,只得隨四兒進院,見了十娘,默默無言。
全唐文·卷九百九十六》:...於京兆府,合匕瞬較緗獯迦艘病W淦耄父樂道,不仕。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