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A4A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264第13 辞海: 卷3页885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55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biǎo ㄅㄧㄠˇ
粤语发音:biu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婊:《集韵》彼小切,音表。女字。又俗呼倡家爲婊子。
英文翻譯:whore, prostitute

原典出处

金瓶梅》:众人又见花子虚乃是内臣家勤儿,手里使钱撒漫,哄著他在院中请子,整三五夜不归。
康熙字典·》::《集韵》彼小切,音表。
儒林外史》:两个秀才一眼看见王义安,那穿茧紬的道:“这不是我们这里丰家巷子家掌柜的乌龟王义安!”
飞龙全传》:原来禄哥的母亲不是别人,却是赵匡胤的得意玉人知心子韩素梅也。
雪月梅》:曹伟如未及回答,龚监生接口道:「媒婆口,子嘴,说便说得好听,祇怕你那两片子翻腾鼓捣,不大老实,须见了面才信得过。」
蕉叶帕》:却说胡公子慌慌张张走来说:「俺刚才睡去,梦见与子吃醋拈酸,好不有趣。
女仙外史》:鲍太太道:「孩儿你听我言:守节固不好看,以子而偿公子之命,亦不好听。
册府元龟·卷二百十七》:敬帝太平元年三月,齐遣大将萧轨出栅口向梁山,司空陈霸先、军主黄穑ㄒ糇蓿┠鞔笃浦,轨退保芜湖,遣周文育、侯安都率众据梁山拒之。
清稗类钞·娼妓类二》:问何由得此名,曰:「此地居户皆扬州人,扬州人皆子,以此得名。」
婆罗岸全传》:怎么叫接个不要紧的子来,值这做翘。」
醋葫芦》:都飙骂道:「小猴子,姐姐受了我聘,须是我的子,谁许你来窥探?」子都道:「大官人便吃寡醋,却不道先有吴山,后有十庙。」
警世通言》:李公子心上也牵挂看子,没奈何,只得随四儿进院,见了十娘,默默无言。
全唐文·卷九百九十六》:...于京兆府,合匕瞬较缃獯迦艘病W淦耄父乐道,不仕。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