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A53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4第20 康熙字典: 页264第26 辞海: 卷3页8850第8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57第08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fēi ㄈㄟ
粤语发音:fei1 fei4
说文解字:女部》婓:往来婓婓也。一曰丑皃。从女非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婓:婓婓往来皃一曰丑。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婓:《广韵》芳非切《集韵》《韵会》符非切,𠀤音肥。《说文》婓婓,往来貌。《扬雄·反骚》昔仲尼之去鲁兮,婓婓迟迟而周迈。又《集韵》芳微切,音霏。《左思·蜀都赋》娉江婓与神游。《注》江婓,神女也。游于江滨,郑交甫遇而挑之,婓解佩以赠。
反切:芳非 (《广韵·上平声··》)

原典出处

汉书·扬雄传上》:昔仲尼之去鲁兮,迟迟而周迈,终回复于旧都兮,何必湘渊与涛濑!
说文解字·女部》::往来也。
广韵·》:往来皃一曰丑。
康熙字典·》:又与通。
绮楼重梦》:淡如说:「我倒记得真,雨师妾本名江,出在《蜀都赋》内,那里是什么国名?」优昙道:「左思《蜀都赋》娉江婓与神游。
天中记·卷九》:试水客,𫇢轻舟,娉江与神游《吴都赋》
汉书》:昔仲尼之去鲁兮,婓遟遟而周迈,师古曰:「婓,往来貌也。
御定骈字类编》:《涛濑》扬雄《反离骚》:昔仲尼之去鲁兮,迟迟而周迈,终囘复于旧都兮,何必湘渊与丨丨 苏轼诗「泉流知人意」。
晚晴簃诗汇》:四顾何萧条,鸟语相
御定渊鉴类函》:...集乎江洲,试水客漾,轻舟娉江,与神游,罨翡翠钓,鰋鮋下高,鹄...
陕西通志·卷五十三》:存慰高年,抚育鳏寡,以家钱籴米粟赐●盲、大女、桃等合匕首药,神明膏与有疾者咸瘳,百姓襁负及者如云。
说文解字注》:标题:fēi
楚辞补注·卷九至十七》:佩江蓠之
古音丛目·卷一》:...人名音祈同上人姓妃同文𨕖江婓又婓徃来貌...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