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6A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2第29 康熙字典: 頁265第19 辭海: 卷3頁8840第3 GSR: 第655.i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56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𠼖 𩔵
國語發音:lán ㄌㄢˊ
粵語發音:laam4
唐代發音:lom
說文解字:女部》婪:貪也。从女林聲。杜林說:卜者黨相詐驗為婪。讀若潭。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婪:貪也。盧含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婪:《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含切,音嵐。《說文》貪也。《杜林》卜者黨相詐驗爲婪。《韓愈·順宗實錄》韋執誼,性貪婪詭賊。又《集韻》盧感切,音窞,義同。一曰不謹也。
反切:盧含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ovet; covetous, avaricious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鼎銘》:于是冀州凶荒,年饉民匱,而貪之徒,乘之為虐。
淮南子·繆稱訓》:者,非先欲也,見利而忘其害也。
後漢書》:尚書令虞詡獨奏曰:「自古聖王不臣異俗,非德不能及,威不能加,知其獸心貪,難率以禮。」
楚辭·離騷經》:衆皆競進以貪兮,憑不猒乎求索。
說文解字·艸部》:讀若
文心雕龍·程器》:略觀文士之疵:相如竊妻而受金,揚雄嗜酒而少算,敬通之不修廉隅,杜篤之請求無厭,班固諂竇以作威,馬融黨梁而黷貨,文舉傲誕以速誅,正平狂憨以致戮,仲宣輕銳以躁競,孔璋傯恫以粗疏,丁儀貪以乞貨,路粹餔啜而無恥,潘岳詭禱於愍懷,陸機傾仄於賈郭,傅玄剛隘而詈台,孫楚狠愎而訟府。
抱朴子·廣譬》:饕餮者,疾素絲之皎潔。
群書治要·》:其辭曰:夫蠻夷戎狄,謂之四海,九服之制,地在要荒,春秋之義,內諸夏而外夷狄,以其言語不通,法俗詭異,或居絕域之外,山河之表,與中國壤斷土隔,不相侵涉,賦役不及,正朔不加,其性氣貪,凶悍不仁,四夷之中,戎狄為甚,弱則畏服,强則侵叛,雖有賢聖之世,大德之君,咸未能以道化率導,而以恩德柔懷也。
藝文類聚·》:【贊】《晉郭璞封豕贊》曰:有物貪,號曰封豕,荐食無饜,肆其殘毀,羿乃飲羽,獻帝效技。
通典·吏部尚書》:又曰:韋瑒為吏部郎,性貪,鬻賣官吏,皆有定價
西遊記》:古人有云:『珍奇玩好之物,不可使見貪奸偽之人。』
金瓶梅》:別的到也罷了,只吃了他貪濫蹋,有事不論青紅皂白,得了錢在手裡就放了,成甚麼道理!
封神演義》:紂王酷虐古今無,淫酗貪聽美姝。
廣韻·》:㜗:玉篇云㜗也。
太平御覽》:為物貪,食人未盡還害其身,像在夏后鼎。
太平廣記·王表》:性貪,冒於貨賄,嚴刑峻法,吏民畏而惡之。
朱子語類·夷狄》:則曰:『女真人面獸心,貪如豺狼,安可與之共事?』
紅樓夢》:鳳姐知道邢夫人稟性愚弱,只知奉承賈赦以自保,次則取財貨為自得。
全唐詩》:心神用盡為名利,百種貪進己軀。
康熙字典·十一》:𩔵:《集韻》盧含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