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75

正體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65第28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61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án ㄔㄢˊ
粵語發音:sim4 sin4
英文翻譯:beautiful, lovely, pretty, graceful

原典出處

明文海·卷三十四》:悵魏子之媛兮,俄中䜛於鄭褎,尤物移人,傾城戒畜。
元音·卷三》:「手織烏紗日賣錢,全家移住五雲邉,伏生有女書空在,伯道無兒世共憐,北市行歌花爛漫,西亭坐嘯月娟。
御定淵鑑類函》:南陌試騕褭,西樓歌娟。
秋澗集·卷七十七》:二十中秋雖見月桂魄出沒于雲影間,有不快人意者,作此詞以歌之,月色都輸此夜㸔,人心偏處即多慳,碧雲吹恨滿瑤天,儘著氷壺涼世界,故將隂巧妬,姢,桂香和露溼幽彈。
方輿勝覽·卷二十三》:其山麓山,其水湘水,其畜宜鳥獸,其穀宜秔稻厥草,惟繇杜若荃蘅留,荑䔾車出焉,厥木惟喬,椅桐桂檉,貞松文梓,生焉篠簜,娟於原野,碔砆昭曜於崖谷。
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四註》:東曰:北第八,屬釋自然天,帝位陰極之炁。
書小史·卷九》:若瑤臺青瑣,窅映春林,美人娟,似不任乎!羅綺鉛華,綽約甚有餘態。
欽定續文獻通考》:華年賽月娥,本是河西㕘佛曲,把來宮苑,席前歌,按舞娟十六人。
類說·卷五十七》:「臨津艶艶花千樹,天末海門橫北固」,不知朱戶鎻娟」,皆王平甫詩也。
竹友集·卷八》:...之濵有物森然其色青青刻畫以檀欒娟之狀爼豆以碧鮮玉潤之名有匠若...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