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7A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5第41 康熙字典: 頁265第33 辭海: 卷3頁8860第9 GSR: 第1109.k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70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𦺒
國語發音: ㄨˋ
粵語發音:mou6
說文解字:女部》婺:不繇也。从女敄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婺:婺女星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婺:《廣韻》《集韻》《韻會》𠀤亡遇切,音務。《說文》不繇也。又星名,𤣥枵之次。《星經》須女四星,一名婺女。互見女字註。《前漢·谷永傳》日食婺女之分。《左思·吳都賦》婺女寄其野。又州名。隋唐置婺州。又《集韻》迷浮切,音謀。美貌。又莫卜切,音木。義同。
反切:亡遇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name of a star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孟夏之月,日在畢,昏翼中,旦女中。
淮南子·時則訓》:孟夏之月,招搖指巳,昏翼中,旦女中,其位南方,其日丙丁,盛德在火,其蟲羽,其音徵,律中仲呂,其數七,其味苦,其臭焦,其祀灶,祭先肺。
呂氏春秋·有始》:北方曰玄天,其星女、虛、危、營室。
史記·天官書》:女,其北織女。
春秋左傳》:十年,春,王正月,有星出于女,鄭裨灶言於子產曰,七月,戊子,晉君將死,今茲歲在顓頊之虛,姜氏任氏,實守其地,居其維首,而有妖星焉,告邑姜也,邑姜,晉之妣也,天以七紀,戊子,逢公以登星斯於是乎出,吾是以譏之。
漢書·谷永杜鄴傳》:乃十二月朔戊申,日食女之分,地震蕭牆之內,二者同日俱發,以丁寧陛下,厥咎不遠,宜厚求諸身。
竹書紀年·景王》:十三年春,有星出女。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藝文類聚》:《宋顏延之為織女贈牽牛詩》曰:女儷經星,姮娥棲飛月,慚無二媛靈,託身侍天闕,閶闔殊未暉,咸池豈沐髮,漢陰不夕張,長河為誰越,雖有促宴期,方須涼風發。
廣韻·》:女星名。
太平御覽·星上》:牽牛、女,揚州之分。
太平廣記·葉法善》:詔衢、、括三州助葬。
朱子語類》:且如北人居州,後來皆做出州文章,間有州鄉談在裏面者,如呂子約輩是也。
紅樓夢》:情孤潔,」湘雲道:「這對得也還好。
全唐詩》:豔日濃妝影,低星降輝。
康熙字典·》:《史記·天官書·女註》正義曰:須女,四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