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92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6第42 康熙字典: 頁266第37 辭海: 卷3頁8920第1 GSR: 第948.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63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𠿃 𬄪 𥴘 𬲞
國語發音:méi ㄇㄟˊ
粵語發音:mui4
唐代發音:məi
說文解字:女部》媒:謀也,謀合二姓。从女某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媒:媒衒。《說文》曰:謀也,謀合二姓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媒:《廣韻》莫杯切《集韻》《韻會》謨杯切,𠀤音枚。《說文》謀也。謀合二姓,以成昏媾也。《路史》女媧佐大昊,禱于神,祈爲女婦,正姓𡚼職昏,因是曰神媒。《詩·衞風》匪我愆期,子無良媒。《禮·曲禮》男女非有行媒,不相知名。《周禮·地官》媒氏掌萬民之判。又凡相因而至亦曰媒。《文中子·魏相篇》聞謗而怒者,讒之囮也。見譽而喜者,佞之媒也。又龍媒,駿馬也。《前漢·禮樂志》天馬徠龍之媒。《杜甫詩》有能市駿骨,莫恨少龍媒。又齊人名麴餠曰媒。《前漢·可馬遷傳》媒孽其短。《孟康曰》媒,酒酵也。孽,麴也。謂釀成其罪也。又《集韻》《正韻》𠀤莫佩切,音妹。媒媒,卽昧昧也。《莊子·知北遊》媒媒晦晦,無心而不可與謀。又《集韻》彌登切,音瞢。義同。又莫貝切,音昧。貪也。又叶市朱切,音殊。《焦氏·易林》塗行破車,醜女無媒。莫適爲偶,孤困獨居。又叶莫浮切,音謀。《𨻰琳·止欲賦》惟今夕之何夕兮,我獨無此良媒。雲漢倬以昭回兮,天水混而光流。
反切:莫杯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go-between, matchmaker; medium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不待父母之命、妁之言,鑽穴隙相窺,踰牆相從,則父母國人皆賤之。
If the young people, without waiting for the orders of their parents, and the arrangements of the go-betweens, shall bore holes to steal a sight of each other, or get over the wall to be with each other, then their parents and all other people will despise them.
禮記·曲禮上》:男女非有行,不相知名。
Male and female, without the intervention of the matchmaker, do not know each other's name.
莊子·知北遊》:晦晦,無心而不可與謀。
0 dim and dark his aimless mind! No one from him can counsel find.
詩經·》:匪我愆期、子無良
' It is not I, ' [I said], ' who would protract the time; But you have had no good go-between.
荀子·》:閭娵子奢,莫之也。
說苑·善說》:孟嘗君曰:「寡人聞之,縷因針而入,不因針而急,嫁女因而成,不因而親。」
韓詩外傳·卷二》:子路率爾而對曰:「昔者、由也聞之於夫子,士不中道相見,女無而嫁者、君子不行也。」
白虎通德論·嫁娶》:男不自專娶,女不自專嫁,必由父母,須妁何?
新書·權重》:日長,孰視而不定,萬年之後,傳之老母弱子,使曹勃不寧制,可謂仁乎?
新序·雜事五》:婦人因而嫁,不因而親。
孔子家語·致思》:子路屑然對曰:「由聞之,士不中閒見,女嫁無,君子不以交,禮也。」
潛夫論·敘錄》:禮雖紹,必載於贄。
孔叢子·雜訓》:子上請曰:「白聞士無介不見,女無不嫁。」
列子·周穆王》:魯有儒生,自能治之,華子之妻子以居產之半請其方。
管子·形勢解》:婦人之求夫家也,必用,而後家事成。
淮南子·繆稱訓》:妁譽人,而莫之德也。
史記》:太史敫曰:「女不取因自嫁,非吾種也,汙吾世。」
戰國策》:閭姝子奢,莫知兮。
鹽鐵論·大論》:故士因士,女因
列女傳·趙津女娟》:娟乃再拜而辭曰:「夫婦人之禮,非不嫁。」
春秋公羊傳》:使我為可,則因用是往逆矣。
漢書·揚雄傳上》:初纍棄彼虙妃兮,更思瑤臺之逸女,抨雄鴆以作兮,何百離而曾不壹耦!
前漢紀》:隨而孽其短。
東觀漢記·桓譚》:是為下樹奢而置貧本也。
後漢書》:光武中興,錫光為交阯,任延守九真,於是教其耕稼,制為冠履,初設娉,始知姻娶,建立學校,導之禮義。
西京雜記·第四》:茂陵文固陽,本瑯琊人,善馴野雉為,用以射雉。
周禮·地官司徒》:氏:下士二人。
楚辭·離騷經》:吾令鴆為兮,鴆告余以不好。
焦氏易林·坤之》:俊良美好,利過倍。
說文解字·女部》::謀也,謀合二姓。
釋名·釋親屬》:姻,因也,女徃因也。
文心雕龍·辯騷》:至於託雲龍,說迂怪,丰隆求宓妃,鴆鳥娀女,詭異之辭也。
抱朴子·任命》:士以自炫為不高,女以自為不貞。
水經注·鮑丘水》:北平徐氏有女,雍伯求之,要以白璧一雙,者致命,伯至玉田求得五雙,徐氏妻之,遂即家焉。
三國志》:夫自衒自者,士女之醜行也。
高士傳·被衣》:被衣大悅,行歌而去之曰:「形若槁骸,心若死灰,真其實知,不以故自持,晦晦,無心而不可與謀。」
群書治要·泰族》:而結言,娉納而取婦,紱絻而親迎,非不煩也。
藝文類聚·言志》:蓋基薄牆高,塗遙力躓,司隸懍懍,思得應弦,譬懸廚之獸,如離繳之鳥,將充庖鼎,以餌鷹鸇,雖事異鑽皮,文非次骨,猶復因茲舌杪,成此筆端,上可以投畀北方,次可以論諭左校,幸聖主留善貸之德,紆好生之施,解網祝禽,下車泣罪,所謂還魄斗極,追風奉高,蓋士無賢不肖,在朝見嫉,女無美惡,入宮見妒,外無奔走之友,內乏彊近之視,是以媾市之徒,隨相蘖,一朝捐棄,以快怨者之心,吁可悲矣。
通典·嫁娶時月議》:玄之所據周官氏「仲春之月,令會男女」。
意林》:而嫁,不因而成。
四書章句集注》:不待父母之命、妁之言,鑽穴隙相窺,踰牆相從,則父母國人皆賤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