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A96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5第39 康熙字典: 页267第01 辞海: 卷3页8960第6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56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īng ㄧㄥ
粤语发音:jing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媖:女人美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媖:《广韵》《集韵》𠀤于惊切,音英。女人美称。通作英。
反切:于惊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beauty; beautiful

原典出处

广韵·》::女人美称。
红楼梦》:姊娣悉慕娴,妪媪咸仰慧德。
康熙字典·》::《广韵》《集韵》𠀤于惊切,音英。
谐铎·卷一》:秦川女子霍小,有殊色。
晚晴簃诗汇》:李丽又,字陶吟,河间人。
天豹图·》:然谓柳絮之才罕柏舟之操,如云之媛罔崩城之烈,辞华之多同车之行,苎罗之姝靡坐台之守,窃香之姬无坠楼之志,琴心之女乏投梭之贞,何哉?竹箭不花,芙蕖寡节,岂非骚人墨客借古人以浇胸中垒块也。
御定渊鉴类函》:王子年《拾遗记》曰:「燕昭王即位三年,广延国来献,善舞者二人,一名旋娟,一名提,并玉质凝肤,体轻气馥,绰约而窈窕,絶古或行无踪影,或积年不饥,昭王处以单绡华幄,饮以瓀珉之膏,饴以丹泉之粟。
里乘·里乘卷四》:尝独居斋中,左右给役皆二八娈童,有鲍婉奴、蒋霞者色尤姣好,宠信倍隆。
岭南逸史》:二女闻言大喜道:「然则郎君为群所争夺,果系非常人也!但郎君今欲何往?」逢玉道:「公主已死,到彼亦无益。
教女遗规》:,宋人,继母之女也。
明文海·卷四百七十八》:大贝明璫,媓诞竒。
岭南逸史》:二女闻言大喜道:「然则郎君为群所争夺,果系非常人也!但郎君今欲何往?」逢玉道:「公主已死,到彼亦无益。
东海渔歌》:凌波曲 孙如女士嘱题吹笛仕女团扇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