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9A

說文小篆

金文
𡡚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0第13 康熙字典: 頁267第07 辭海: 卷3頁8930第2 GSR: 第567.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69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𬛾
國語發音:mèi ㄇㄟˋ
粵語發音:mei4 mei6
唐代發音:myì
說文解字:女部》媚:說也。从女眉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媚:嫵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媚:〔古文〕𡡚《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明祕切,音郿。《說文》說也。又諧也,諂也,蠱也。《書·囧命》便辟側媚。《史記·佞幸傳》非獨女以色媚,士宦亦有之。《吳志》虞翻曰:自恨骨體不媚。又愛也,親順也。《·大雅》媚兹一人。《唐書·魏徵傳》太宗曰:人言魏徵舉動疎慢,我見其嫵媚。又地名。《左傳·定九年》齊侯致禚媚杏于衞。《註》三邑皆齊西界。又叶武悲切,音眉。《韓愈·永貞行》狐鳴梟噪爭署置,䁑睒跳踉相嫵媚。《註》䁑睒,獸狂視貌。時順宗病瘖,王伾王叔文用事。憲宗立,攺元永貞。本作𡡾。
考證:〔《左傳·定九年》齊侯致禚媚杏于衞。《註》三邑皆齊四界。〕謹照原文四界改西界。
反切:明祕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harming, attractive; flatter

原典出處

論語·八佾》:王孫賈問曰:「與其於奧,寧於竈,何謂也?」
Wang Sun Jia asked, saying, "What is the meaning of the saying, 'It is better to pay court to the furnace than to the southwest corner?'"
孟子·盡心下》:閹然於世也者,是鄉原也
Eunuch-like, flattering their generation - such are your good careful men of the villages.
莊子·人間世》:虎之與人異類而養己者,順也。
Tigers are different from men, but they fawn on those who feed them, and do so in accordance with their nature.
詩經·駟驖》:公之子、從公于狩。
The ruler's favourites, Follow him to the chase.
荀子·仲尼》:》云:「茲一人,應侯順德,永言孝思,昭哉嗣服。」
說苑·奉使》:》曰:「維君子使,于天子。」
韓詩外傳·卷八》:藹藹王多吉士,惟君子使,于天子。
大戴禮記》:孔子說之以詩,詩云:『玆一人,應侯順德。』
中論·法象》:易親而難,多怨而寡非。
孔子家語·弟子行》:孔子說之以《》曰:『玆一人,應侯慎德,永言孝思,孝思惟則。』
潛夫論·務本》:人臣者,以忠正為本,以愛為末。
論衡·幸偶》:佞幸之徒,閎、藉孺之輩,無德薄才,以色稱,不宜愛而受寵,不當親而得附,非道理之宜,故太史公為之作傳
孔叢子·廣詁》:邵、、旨、伐,美也。
新語·輔政》:故懷剛者久而缺,持柔者久而長,躁疾者為厥速,遲重者為常存,尚勇者為悔近,溫厚者行寬舒,懷促急者必有所虧,柔懦者制剛強,小慧者不可以禦大,小辯者不可以說眾,商賈巧為販賣之利,而屈為貞良,邪臣好為詐偽,自飾非,而不能為公方,藏其端巧,逃其事功。
蔡中郎集·青衣賦》:都冶嫵,卓躒多姿。
列子·黃帝》:虎之與人異類,而養己者,順也。
淮南子·繆稱訓》:》云:「茲一人,應侯慎德。」
呂氏春秋·不屈》:白圭告人曰:「人有新取婦者,婦至,宜安矜煙視行。」
史記·孝武本紀》:康后聞文成已死,而欲自於上,乃遣欒大因樂成侯求見言方。
春秋左傳》:冬,鄭穆公卒,初,鄭文公有賤妾,曰燕姞,夢天使與己蘭,曰,余為伯鯈,余而祖也,以是為而子,以蘭有國香,人服之如是,既而文公見之,與之蘭而御之,辭曰,妾不才,幸而有子,將不信,敢徵蘭乎,公曰,諾,生穆公,名之曰蘭,文公報鄭子之妃,曰陳媯,生子華,子臧,子臧得罪而出,誘子華而殺之南里,使盜殺子臧於陳宋之間,又娶于江,生公子士,朝于楚,楚人酖之,及葉而死,又娶于蘇,生子瑕,子俞彌,俞彌早卒,洩駕惡瑕,文公亦惡之,故不立也,公逐群公子,公子蘭奔晉,從晉文公伐鄭,石癸曰,吾聞姬姞耦,其子孫必蕃,姞,吉人也,后稷之元妃也,今公子蘭,姞甥也,天或啟之,必將為君,其後必蕃,先納之,可以亢寵,與孔將鉏,侯宣多,納之,盟于大宮,而立之,以與晉平,穆公有疾,曰,蘭死,吾其死乎,吾所以生也,刈蘭而卒。
逸周書·官人解》:其貌曲,其言工巧,飾其見物,務其小證,以故自說,曰無質者也。
國語·晉語一》:夫翟柤之君,好專利而不忌,其臣競諂以求,其進者壅塞,其退者拒違。
晏子春秋》:進退無辭,則虛以成,是以鬼神不饗,其國以禍之,祝史與焉。
吳越春秋》:湯改儀而於桀,文王服從而幸於紂。
列女傳·周室三母》:及入,太姒思大姜、太任,旦夕勤勞,以進婦道。
漢書·敘傳下》:張湯遂達,用事任職,茲一人,日旰忘食,既成寵祿,亦羅咎慝。
前漢紀》:以自於人。
東觀漢記·丁鴻》:外附之臣,依託權門,諂諛以求容,宜誅之。
後漢書·列女傳》:然所求者,亦非謂佞苟親也,固莫若專心正色。
尚書·冏命》:慎簡乃僚,無以巧言令色,便辟側,其惟吉士。
楚辭·惜誦》:忘儇以背眾兮,待明君其知之。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二百里,曰姑媱之山,帝女死焉,其名曰女尸,化為䔄草,其葉胥成,其華黃,其實如菟丘,服之於人。
焦氏易林·坤之》:剝:南山大玃,盜我妾。
說文解字·女部》::說也。
釋名·釋形體》:眉,也,有嫵也。
顏氏家訓·文章》:馬季長佞獲誚。
文心雕龍·雜文》:窮瑰奇之服饌,極蠱之聲色。
抱朴子·暢玄》:冶容姿,鉛華素質,伐命者也。
金樓子·立言下》:聽戚姬之邪,致呂氏之暴戾,果令兇婦肆酖酷之心。
水經注·淇水》:冀乃書表自理,其略言:高貴不尚節,畮壟之夫,而箕踞遺類,研密失機,婢妾其性,世求顯,偷竊很鄙,有辱天官,《易》譏負乘,誠高之謂。
三國志·齊王紀》:景、熈等畏恐,不敢復止,更共讇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