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A9E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8第5 页241第5 页269第22 康熙字典: 页267第17 辞海: 卷3页8950第5 GSR: 第866.l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65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𦼙
国语发音: ㄊㄧˊ ㄉㄧˋ
粤语发音:tai4
说文解字:女部》媞:谛也。一曰妍黠也。一曰江淮之闲谓母曰媞。从女是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媞:美好皃。《尔雅》云:媞媞安也。《说文》又时尔切谛也,一曰妍黠。
广韵·上声··》媞:江淮呼母也。又音啼。
广韵·上声··》媞:好人安详之容皃。又啼、是二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媞:《广韵》《正韵》杜奚切《集韵》《韵会》田黎切,𠀤音题。《尔雅·释训》媞媞,安也。一曰美好。《东方朔·七谏》西施媞媞,而不得见。又《集韵》章移切,音支。又常支切,音匙。义𠀤同。又《广韵》承纸切《集韵》上纸切,𠀤音是。《说文》媞谛,一曰姘黠。一曰江淮闲谓母曰媞。又《集韵》待礼切,音弟。草子名。《尔雅》薃,侯莎,其实媞。注引《夏小正》曰媞者,其实。又《集韵》得懈切。《扬子·方言》姣媞,欺嫚也。又陟嫁切,音吒。义同。
考证:〔《夏小正》媞薃也。薃也者,莎䔺也,媞也者,其实也。〕谨按夏小正作缇不作媞,作媞者尔雅也。谨改作尔雅薃,侯莎,其实媞。注引夏小正曰媞者,其实。
反切:杜奚 (《广韵·上平声··》) 承纸 (《广韵·上声··》) 徒礼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t ease

原典出处

楚辞·怨世》:西施而不得见兮,嫫母勃屑而日侍。
说文解字·女部》:嫢:也。
尔雅·释训》:恹恹,安也。
方言·第十》:眠娗、脉蜴、赐施、茭、譠谩、㦒忚,皆欺谩之语也。
艺文类聚·美妇人》:《晋傅玄诗》曰:有女怀芬芳,步东厢,蛾眉若双翠,明眸发清阳,丹唇翳皓齿,秀颜若圭璋,令仪希世出,无乃古毛嫱,首戴金步摇,耳系明月璫,珠环约素腕,翠羽垂鲜光,容华既已艳,志节拟秋霜。
广韵·》::美好皃。
太平御览》:傅玄歌曰:有女怀芬芳,步东厢。
全唐诗》:飞鸣复何远,相顾幸
康熙字典·》:《东方朔·七谏》西施而不得见兮,嫫母勃屑而日侍。
明文海·卷二十六》:显利用以成务兮,幽履道以身。
诗考》:好人
浙江通志》:《静好集》二卷钱塘毛、安芳与夫徐邺倡和 以下妇人...
天中记·卷十七》:江、淮之间,谓母为蜀,谓母曰:姐!」说文。
御定渊鉴类函》: 又曰:「江、淮之间谓母曰,蜀谓母曰姐。
说文解字注》:释草:薃矦,莎,其实
乐府诗集·卷三十九》:【艳歌行有女篇】晋·傅玄有女怀芬芳,步东厢。
晚晴簃诗汇》:皎皎彼姝女,好容仪。
喻林·卷四十八》:西施而不得见兮,嫫母勃屑而日侍桂蠧,不知所淹留焉,蓼虫不知徙乎葵菜。
类说·卷五十八》:庾亮书》云:「亮白奉诰奏,箱先为子作,支髪无模,若有可权付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