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9F

說文小篆
𡤏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6第35 康熙字典: 頁267第19 辭海: 卷3頁894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63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è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sit3
說文解字:女部》媟:嬻也。从女枼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媟:狎也,慢也。《說文》嬻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媟:《唐韻》《集韻》《韻會》私列切《正韻》先列切,𠀤音薛。《說文》嬻也。一曰狎也,慢也。《前漢·五行志》陽蜺中窺貫而外專,夫妻不嚴,兹謂之媟。《枚乗傳》其子臯爲賦好嫚戲,以故得媟嬻貴幸。《後漢·爰延傳》上下媟嬻,有虧尊嚴。《賈山至言》古者大臣不媟。暬褻洩古通。
反切:私列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ust after, act indecently; lewd

原典出處

新書·道術》:接遇慎容謂之恭,反恭為
中論·法象》:禍敗之由也,則有慢以為階,可無慎乎!
孔叢子·答問》:然無治室之訓,禮教不立,妻不畏憚,浸相瀆,方乃積怒,妻坐於床荅焉。
漢書·敘傳上》:應龍潛於潢汙,魚黿之,不睹其能奮靈德,合風雲,超忽荒,而躆顥蒼也。
前漢紀》:黜群小瀆之臣。
後漢書·列女傳》:房室周旋,遂生黷。
說文解字·辵部》:䢱:䢱也。
方言·第十三》:,狎也。
文心雕龍·諧讔》:於是東方、枚皋,餔糟啜醨,無所匡正,而詆嫚弄,故其自稱「為賦,乃亦俳也,見視如倡」,亦有悔矣。
群書治要·小雅》:幽王荒廢,近小人,飲酒無度,天下化之,君臣上下,沈湎淫液,武公既入,而作是詩也。
通典》:韶夏有容,咸英有節,婦人黷,無廁其間。
廣韻·》:䢱:䢱。
孝經注疏·聖治章》:舊說明堂在國之南,去王城七里,以近為
太平御覽》:頃者淮、徐未賓,廟隔非所,致令祠典寢頓,禮章殄滅,遂使女巫妖覡,淫進非禮,殺生鼓舞,倡優狎,豈所以尊明神敬聖道者也。
太平廣記》:無敢者。
全唐詩·比干墓》:黷皆佞諛,虔劉盡英雋。
康熙字典·十五》:《集韻》䢱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