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A9F

說文小篆
𡤏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6第35 康熙字典: 页267第19 辞海: 卷3页894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63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è ㄒㄧㄝˋ
粤语发音:sit3
说文解字:女部》媟:嬻也。从女枼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媟:狎也,慢也。《说文》嬻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媟:《唐韵》《集韵》《韵会》私列切《正韵》先列切,𠀤音薛。《说文》嬻也。一曰狎也,慢也。《前汉·五行志》阳霓中窥贯而外专,夫妻不严,兹谓之媟。《枚乗传》其子臯爲赋好嫚戏,以故得媟嬻贵幸。《后汉·爰延传》上下媟嬻,有亏尊严。《贾山至言》古者大臣不媟。暬亵泄古通。
反切:私列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lust after, act indecently; lewd

原典出处

新书·道术》:接遇慎容谓之恭,反恭为
中论·法象》:祸败之由也,则有慢以为阶,可无慎乎!
孔丛子·答问》:然无治室之训,礼教不立,妻不畏惮,浸相渎,方乃积怒,妻坐于床荅焉。
汉书·叙传上》:应龙潜于潢污,鱼鼋之,不睹其能奋灵德,合风云,超忽荒,而躆颢苍也。
前汉纪》:黜群小渎之臣。
后汉书·列女传》:房室周旋,遂生黩。
说文解字·辵部》:䢱:䢱也。
方言·第十三》:,狎也。
文心雕龙·谐讔》:于是东方、枚皋,餔糟啜醨,无所匡正,而诋嫚弄,故其自称“为赋,乃亦俳也,见视如倡”,亦有悔矣。
群书治要·小雅》:幽王荒废,近小人,饮酒无度,天下化之,君臣上下,沈湎淫液,武公既入,而作是诗也。
通典》:韶夏有容,咸英有节,妇人黩,无厕其间。
广韵·》:䢱:䢱。
孝经注疏·圣治章》:旧说明堂在国之南,去王城七里,以近为
太平御览》:顷者淮、徐未宾,庙隔非所,致令祠典寝顿,礼章殄灭,遂使女巫妖觋,淫进非礼,杀生鼓舞,倡优狎,岂所以尊明神敬圣道者也。
太平广记》:无敢者。
全唐诗·比干墓》:黩皆佞谀,虔刘尽英隽。
康熙字典·十五》:《集韵》䢱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