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A0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6第26 頁421第3 康熙字典: 頁267第20 辭海: 卷3頁8940第4 GSR: 第11.k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64第10
國語發音:tuǒ duò ㄊㄨㄛˇ ㄉㄨㄛˋ
粵語發音:do6 to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媠:好也。
廣韻·去聲··》媠:嬾婦人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媠:《廣韻》他果切《集韻》《韻會》《正韻》吐火切,𠀤音妥。《揚子·方言》豔美也。又《集韻》吐臥切,音唾。吳楚衡淮之閒謂好曰娃,南楚之外曰媠,故吳有館娃之宮,漆媠之室。《前漢·谷永傳》車馬媠游之具。又奴臥切,音愞。義同。又努果切。同㛂。又杜果切,音朶。《說文》不敬也。又《廣韻》《集韻》𠀤徒臥切。與惰同。《前漢·外戚傳》李夫人曰:妾不敢以燕媠見帝。又《龔勝傳》媠嫚亡狀。《說文》作嫷。今省作媠。
反切:他果 (《廣韻·上聲··》) 徒臥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列子·楊朱》:穆之後庭,比房數十,皆擇稚齒婑者以盈之。
廣韻·》::好也。
太平御覽》:諾過切。
全唐詩》:欹紅婑力難任,每葉頭邊半米金。
康熙字典·十一》:《前漢·兩龔傳》謾亡狀。
書敘指南·卷八》:婦人辭不見人曰不敢以燕見某。
西河集·卷九十七》:齊國相臣基,開青土,開元才子,家住丹陽祖,江西按察使,著績南州,父太學生垂聲東序,孺人生而婑,性兼明慧,刺朱幃于帳,裏弄粉絮于欄,邊學書操管篆略,作丹黄雜技。
御定淵鑑類函》:或溫黁而可熏,或婑而莫持。
駢體文鈔》:玄眉弛兮鉛華落,收亂髮兮拂蘭澤,形服兮揚幽若。
玉堂叢語·卷之八》:塗埈豪宕風發,飲酒百鐘不醉,又愛近女,後庭多稚齒婑,藝文之暇則御之。
御定子史精華》:珥衣,阿錫曳齊紈粉白黛,黒珮玉環,雜芷,若以滿之,婑列子穆之後庭,比房數十,皆擇稚齒丨丨者以盈之。
沖虛至德真經解》:穆之後庭,比房數十,皆擇稚齒婑者以盈之。
記纂淵海·卷四十五》:鄭公孫穆後庭,比房數十,皆擇穉齒婑者以盈之,方其耽於色也。
曹子建集·卷九》:|玄眉弛兮鉛華落,|收亂髮兮拂蘭澤,|形服兮揚幽若。
玉堂叢語·卷之八》:塗埈豪宕風發,飲酒百鐘不醉,又愛近女,後庭多稚齒婑,藝文之暇則御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