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AA

正體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67第36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65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ǎo ㄠˇ
粵語發音:ou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媪:女老稱。
反切:古莧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離婁章句下》) 烏晧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old woman; lower-class woman

原典出處

四書章句集注》:儲子曰:「王使人夫子,果有以異於人乎?」
廣韻·》::女老稱。
康熙字典·》:《前漢·外戚篇》爲翁須作單縑衣。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恭王、宮中老走訴成祖,乃即獄中召晉府故承奉左微問之,盡得濟熿構濟熺狀,立命微馳召濟熺父子,濟熺幽已十年。
山東通志·卷三十六》:後數日,乃從外來,家自言死夕,似有人曳之去,若在雲霧中,時啖以棗,自山西南行至雲南,回抵武定州,遇一,掖之而下,曰:此汝家矣!」言訖不見,而身在省屯,居人食之,由是得歸。
大清一統志》:圍廢縣,在臯蘭縣東北,漢置縣,屬武威郡,後漢因之,晉省。
白孔六帖·卷十五》:貫酒,髙祖從王,武負貫酒,每酤留飲酒,酬數倍,故二家常折劵棄債。
宋元詩會·卷二十七》:...蜿蜒不回顧,河明月出人踵來,彼何寃號且哀,謂遭赤帝屠吾子,語...
江西通志·卷一百一》:明書胡氏,名貴貞,樂平人,生時,父母不欲舉其隣曾,救之,歸與子天福同乳,欲俟其長而配焉。
資治通鑑後編》:士誠有二子,城將破時,其妻劉氏以白金遺乳,令負二子逃民間,不知所終。
御定淵鑑類函》:《注》:「以衣渉水曰厲 五丈 百仞上見劉牢之跳澗下,見董安于論法 増磨針 亘石磨針澗在均州太和山,即眞武遇老處、栁宗元石澗記,亙「石」為「底」。
元音·卷三》::相攜入翠㣲轉頭,猶有可憐兒。
御定駢字類編》:漢郊祀帝臨歌,后王富昭明丨丨傅曹植惟漢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