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CB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6第36 康熙字典: 頁269第05 辭海: 卷3頁9040第2 GSR: 第1123.e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74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niǎo ㄋㄧㄠˇ
粵語發音:niu5
唐代發音:*něu
說文解字:女部》嫋:㚩也。从女从弱。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嫋:長弱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嫋:《廣韻》奴鳥切《集韻》《韻會》《正韻》乃了切,𠀤音褭。風動貌。《楚辭·九歌》嫋嫋兮秋風。又長弱貌。《鮑照詩》嫋嫋柳垂條。又悠揚貌。《蘇軾·赤壁賦》餘音嫋嫋。《六書故》與裊通。俗作嬝。又《集韻》《韻會》日灼切《正韻》如灼切,𠀤音弱。長貌。《司馬相如·上林賦》娬媚姌嫋。又《集韻》昵格切,音蹃。又乃歷切,音溺。義𠀤同。
反切:奴鳥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lender and delicate

原典出處

史記》:若夫青琴宓妃之徒,絕殊離俗,姣冶嫻都,靚莊刻飭,便嬛綽約,柔橈嬛嬛,娬媚姌
楚辭·湘夫人》: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說文解字·女部》::㚩也。
藝文類聚·》:又曰: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廣韻·》::長弱皃。
全唐詩》:羅袖動香香不已,紅蕖秋煙裏。
康熙字典·十六》:𨽖:《集韻》乃了切,音
青樓夢》:纖腰娜,拘束得燕懶鶯慵;檀口輕盈,勾引得蜂狂蝶亂。
金蘭筏》:仇鬍子道:「那揚州女兒,號為瘦馬,有一等人家,慣把人家的女兒養在家中,但凡女兒經了他們的收拾,便精精緻致,裊娜娜起來。
古詩紀·卷一百十》:河堤樹一作「栁」依依魏主營,江陵有舊曲,洛下作新聲,妾對長楊,苑君登髙,栁城春還,應共見蕩,子太無情。
隋書》:摩赤霄以凌厲,乘丹氣之威夷,遡商飆之,玩陽景之遲遲。
御選歷代詩餘·卷九》:前調           魏承班,羅衣隱約金泥畫,瑇筵一曲當秋夜聲顫覷人嬌,雪鬟翠翹。
清稗類鈔·娼妓類二》:縱教善病工愁,憐渠憔悴,尚恁地談心永夜,數盡雞籌,怎能忘娉娉齊齊整整。」
大雅集·卷七》:一、別空山舊草亭,衣裳五見㸃,秋螢沙沈短,艇餘菰米,苔臥長鑱老茯苓弱水蓬萊那可得,瞿塘灧澦不須經,歸帆早晚吳波裏,涼風望洞庭。
御定駢字類編》:孟郊和錢侍郎甘露詩》:「丨丨,晨」。
騷略·卷一》: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玉臺畫史·名妓》:余懷《板橋雜記》:「卞賽一曰賽賽,後為女道士,自稱玉京道人,知書工小楷,善畫蘭,喜作風枝娜,一落筆盡十餘紙。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