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D7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4第8 康熙字典: 頁269第23 辭海: 卷3頁9060第3 GSR: 第122.o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76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ˋ ㄩˇ
粵語發音:jyu2
唐代發音:qiò
說文解字:女部》嫗:母也。从女區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嫗:老嫗也。衣遇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十一》嫗:《廣韻》衣遇切《集韻》《韻會》威遇切《正韻》依句切,𠀤音饇。《說文》母也。《前漢·嚴延年傳》延年兄弟五人皆大官,母號萬石嫗。又《集韻》《韻會》委羽切《正韻》於語切,𠀤音傴。《禮·樂記》煦嫗覆育萬物。《註》天以氣煦之,地以形嫗之。亦訓老母。又《集韻》墟侯切,音摳。人名。𨻰有夏嫗夫。通作彄。又山名。《山海經》嫗山,其上多美玉,其下多金。又居侯切,音鉤。義同。
反切:衣遇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old woman, hag

原典出處

禮記·樂記》:天地欣合,陰陽相得,煦覆育萬物,然後草木茂,區萌達,羽翼奮,角觡生,蟄蟲昭蘇,羽者伏,毛者孕鬻,胎生者不殰,而卵生者不殈,則樂之道歸焉耳。
They will act in happy union, and the energies (of nature), now expanding, now contracting, will proceed harmoniously. The genial airs from above and the responsive action below will overspread and nourish all things. Then plants and trees will grow luxuriantly; curling sprouts and buds will expand; the feathered and winged tribes will be active; horns and antlers will grow; insects will come to the light and revive; birds will breed and brood; the hairy tribes will mate and bring forth; the mammalia will have no abortions, and no eggs will be broken or addled - and all will have to be ascribed to the power of music.
莊子·庚桑楚》:蹍市人之足,則辭以放驁,兄則以,大親則已矣。
When one treads on the foot of another in the market-place, he apologises on the ground of the bustle. If an elder tread on his younger brother, he proceeds to comfort him; if a parent tread on a child, he says and does nothing.
大戴禮記·夏小正》:或曰:桴,伏也。
新書·俗激》:今其甚者,剄大父矣,賊大母矣,踝矣,刺兄矣。
孔子家語·好生》:不逮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
論衡·氣壽》:譬猶人形一丈,正形也,名男子為丈夫,尊公為丈人。
風俗通義》:九江逡遒有唐、居山,名有神,眾巫共為取公,歲易,男不得復娶,女不得復嫁,百姓若之。
列仙傳·文賓》:數取,數十年,輒棄之。
韓非子》:人主無堯之再誅,與莊王之應太子,而皆有薄媼之決蔡也。
淮南子·俶真訓》:今夫積惠重厚,累愛襲恩,以聲華嘔苻掩萬民百姓,使知之欣欣然,人樂其性者,仁也。
史記·高祖本紀》:後人來至蛇所,有一老夜哭。
逸周書·官人解》:喜色猶然以出,怒色薦然以侮,欲色然以愉,懼色薄然以下,憂悲之色瞿然以靜。
吳越春秋》:有頃,一老行哭而來,人問曰:「何哭之悲?」
戰國策·秦攻邯鄲》:守閭曰,『其夕,某懦子內某士』。
鹽鐵論·毀學》:趙女不擇醜好,鄭不擇遠近,商人不媿恥辱,戎士不愛死力,士不在親,事君不避其難,皆為利祿也
列女傳·嚴廷年母》:生五男,皆有吏材,至二千石,東海號曰「萬石嚴」。
春秋公羊傳》:顏夫人者,盈女也,國色也,其言曰:「有能為我殺殺顏者,吾為其妻。」
漢書·外戚傳下》:傅太后既尊,後尤驕,與成帝母語,至謂之
前漢紀》:見一老哭蛇曰。
東觀漢記·魏霸》:妻至官舍,霸笑曰:「年老,兒子備具,何用空養他家老為?」
後漢書》:悯名埶,撫拍豪強。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七十里,曰山,其上多美玉,其下多金,其草多雞穀。
焦氏易林·履之》:更為孤,不得相親。
說文解字·女部》::母也。
方言·第十三》:,色也。
世說新語·容止》:左太沖絕醜,亦復效岳遊遨,於是群齊共亂唾之,委頓而返。
抱朴子·論仙》:若謂人稟正性,不同凡物,皇天賦命,無有彼此,則牛哀成虎,楚為黿,枝離為柳,秦女為石,死而更生,男女易形,老彭之壽,殤子之夭,其何故哉?
金樓子·捷對》:劉道真常與一人,共素拌草中食,見一將二兒過,並青衣,調之曰:「青羊將二羔。」
水經注·穀水》:將曉,去,稅駕逆旅,曰:君何宿而來?
三國志·閻溫傳》:出復追擊之,還見其母與比舍同貫相連,出遂復奮擊賊。
群書治要·滑稽傳》:曰:是女不好,煩大巫舊無字,補之入報,更求好女,後日送之,即使吏卒共抱大巫舊無字,補之投之河中,有頃。
藝文類聚》:王生迴水碓,蔡蕩輕舟,岸燭斜臨水,波光上映樓。
通典·異姓為後議》:有識以往,自知所生,雖創更生之命,受育養之慈,枯骨復肉,亡魂更存,當以生活之恩報公,不得出所生而背恩情。
西遊記》:坐定茶罷,有一老領著一個媳婦,對三藏進禮
金瓶梅》:執盞擎杯,擺列著歌舞女。
廣韻·》:說文也。
太平御覽·》:臘日之後,叟皆男子婦人之老稱。
太平廣記·許宣平》:郡人許明奴家有
墨子閒詁·經說下》:又案殆與逮聲義相近,《毛詩小雅巷伯》,傳云「柳下惠不逮門之女」,殆於城門即逮門,謂近而相及不爭先也。
紅樓夢》:又另派了家中舊曾學過歌唱的眾女人們,--如今皆是皤然老,--著他們帶領管理。
全唐詩·賀鄭使君》:龔遂劉寬同煦,張飛關羽太驅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