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FB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71第04 辭海: 卷3頁916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82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án ㄒㄧㄢˊ
粵語發音:haan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十二》嫻:同嫺。
英文翻譯:elegant, refined; skillful

原典出處

史記》:博聞彊志,明於治亂,于辭令。
東觀漢記·朱勃》:勃衣方領,能矩步,辭言雅。
藝文類聚·美婦人》:《魏陳思王曹植靜思賦》曰:夫何美女之妖,紅顏曄而流光,卓特出而無匹,呈才好其莫當,性通暢以聰惠,行孊密而妍詳,蔭高岑以翳日,臨淥水之清流,秋風起於中林,離鳥鳴而相求,愁慘慘以增傷,悲予安能乎淹流。
通典·天子納后》:臣之先臣散騎侍郎準之遺女,未教訓,衣履若而人。
三國演義》:桓居其長,弓馬熟,常從吳王征討,累立奇功,官授武衛都尉。
廣韻·》:雅:正也,雅也。
太平御覽·高演》:今嗣子沖眇,未政術,社稷業重,理歸上德。
紅樓夢》:還有一女比薛蟠小兩歲,乳名寶釵,生得肌骨瑩潤,舉止雅。
全唐詩》:開筵試歌舞,別宅寵妖
康熙字典·》:又《玉篇》儀也,雅也。
海國圖志·卷六》:果於戰鬥,便山習水,不平地。
文獻通考》:其羸弱老小之輩,微解金鐵之工,少草木之作,無不搜營窮壘,苦役百端。
遼海丹忠錄》:昔班超以三十六人定西域,文龍部下,自有二百敢死之士,內中也有長于謀略,于應對的,用此足矣。
兒女英雄傳》:大約這個是一團和氣幽,那個是一派英風流露。」
南史演義》:興世既據錢溪,梗其運糧之路,濃湖軍乏食,顗令劉胡急攻錢溪,胡謂左右曰:「吾少習戰,未水鬥,若步戰,恒在數萬人中。
清稗類鈔·技勇類》:曰:「少而習之,終不如八旗諸臣之習也。」
吳江雪》:若防閑女子,比訓子更費周折,幼時教他日事針指、習女儀,自不必說,一至六七歲時,就要加防閑。
聽月樓》:寶珠戰兢兢問道:「女兒乃宦室名姝,素閨中之禮,有什麼不好的事貽羞爹爹麼?」柯爺冷笑兩聲道:「好個宦室名姝!竟敢于弄月吟風,私奔苟合,敗壞為父的聲名。
錦香亭》:便教將戰書投進來,景期折開細看,見詞語傲慢,大怒道:「這廝欺我是個書生,不軍旅,將書來奚落下官,快將下書人斬訖報來。」
拙政園詩餘》:案《瑤華集》末三句作「星橋云,火城日近,踏遍天街月」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