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B17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2第8 頁283第45 頁409第25 康熙字典: 頁272第08 辭海: 卷3頁92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85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àn ㄕㄢˋ
粵語發音:sin6
說文解字:女部》嬗:緩也。从女亶聲。一曰傳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嬗:緩也。
廣韻·上聲··》嬗:媛也。
廣韻·去聲··》嬗:《說文》緩也,一曰傳也,漢書霍去病子名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十三》嬗:《集韻》同禪。《史記·秦楚之際月表》五年之間,號令三嬗。又《廣韻》《集韻》𠀤他干切,音灘。緩也,婢也。又《廣韻》多旱切《集韻》黨旱切,𠀤音亶。又《集韻》儻旱切,音坦。又蕩旱切,音但。義𠀤同。又上演切。同善。《說文》吉也。又與禪通。《賈誼·服賦》斡流而遷,或推而還。形氣轉續,變化而嬗。
考證:〔又與嬋通。《賈誼·服賦》或流而遷,或推而還。形氣轉續,變化而嬗。〕謹照漢書賈誼傳註又與嬋通改又與禪通。𠀤照原文或流改斡流。
反切:他干 (《廣韻·上平聲··》) 多旱 (《廣韻·上聲··》) 時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uccession to the throne

原典出處

淮南子·精神訓》:淪于不測,入於無間,以不同形相也,終始若環,莫得其倫。
史記》:五年之閒,號令三
漢書·王莽傳中》:莽曰:「予之皇始祖考虞帝受于唐,漢氏初祖唐帝,世有傳國之象,予復親受金策於漢高皇帝之靈。」
說文解字·女部》::緩也。
文心雕龍·哀弔》:暨漢武封禪,而霍暴亡,帝傷而作詩,亦哀辭之類矣。
廣韻·》::緩也。
太平御覽·哀辭》:漢武封禪,而霍暴亡,哀傷而作詩,亦哀辭之類也。
紅樓夢》:悲時序之遞兮,又屬清秋。
康熙字典·》:《吳儆·浮丘仙賦》谾壑奧竇,鬱律娟。
莊子集解·外篇》:日夜无隙,而不知其所終,日夜代,初無間隙,而不知其所終極。
海國圖志·卷二十六》:其國自開辟以來六千年,史書所載,世代相,及萬事萬物原始,無不詳悉。
粉妝樓》:光陰遞似輕雲,不朽還須建大勛。
漢書》:嗣。
西河集·卷九十七》:由漢迄唐,世彤騶,開元詩體,高起𦕈儔。
資治通鑑後編·卷一》:又東都事畧范質傳質曰:大尉既以禮受,則事太后如母,養少主如子。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夫其披荊棘,冒氛霾,歴艱辛,躬利害,無代之迹,而受車書之來者,蓋《書...
粉妝樓》:光陰遞似輕雲,不朽還須建大勛。
全唐文·卷五百三十八》:乃破洹水陣,解臨笪В轢魏屬城,抵燕通邑,其摧鋒衄銳,皆先群帥而盍ρ傘R0葑笊⑵琉J碳史大夫。
莊子集解·外篇》:日夜无隙,而不知其所終,日夜代,初無間隙,而不知其所終極。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