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B34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0第32 康熙字典: 頁273第10 辭海: 卷3頁9210第8 GSR: 第816.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13第09
表面結構:左、右、上:𣎆,中間:。 Component of: 𣟅 𨯤 𩇤
國語發音:yíng ㄧㄥˊ
粵語發音:jing4
唐代發音:iɛng
說文解字:女部》嬴:少昊氏之姓也。从女,羸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嬴:秦姓。
反切:以成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 win; to have a surplus; surname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下》:孟子自齊葬於魯,反於齊,止於
Mencius went from Qi to Lu to bury his mother. On his return to Qi, he stopped at Ying, where
禮記·檀弓下》:延陵季子適齊,於其反也,其長子死,葬於博之間。
Ji-zi of Yan-ling had gone to Qi; and his eldest son having died, on the way back (to Wu), he buried him between Ying and Bo.
揚子法言》:六國蚩蚩,為弱姬,卒之屏營。
Then six kingdoms became foolish and disordered, helping Qin Shi Huang to weaken the Zhou, and finally to brush aside their armies
莊子·則陽》:為之司其名之名,法得其兩見。
The master had the name; but that name was a superfluous addition to his laws, and the twofold character of his government was made apparent.
荀子·彊國》:如是,百姓劫則致畏,則敖上,執拘則冣1,得閒則散,敵中則奪,非劫之以形埶,非振之以誅殺,則無以有其下,夫是之謂暴察之威。
說苑·脩文》:延陵季子適齊,於其反也,其長子死於博之間,因葬焉。
新序·節士》:夫自中行衍皆姓也。
孔子家語》:於其返也,其長子死於、博之閒。
潛夫論·志氏姓》:由此帝堯之後,有陶唐氏、劉氏、御龍氏、唐杜氏、隰氏、士氏、季氏、司空氏、趙氏、范氏、郇氏、櫟氏、氏、冀氏、縠氏、薔氏、擾氏、㩏氏、傅氏、楚氏令尹建嘗問范武子之德於文子,文子對曰:「夫子之家事治,言於晉國,竭情無私,其祝史陳信不媿,其家事無猜,其祝史不祈。」
論衡·是應》:《爾雅·釋四時章》曰:「春為發生,夏為長,秋為收成,冬為安寧。」
太玄經·》:次五,藏不滿,盜不
風俗通義》:氏之亡,遺脫漏棄,無見之者。
蔡中郎集》:又失道而見,是為長。
列子·黃帝》:夫漿人特為食羹之貨,多餘之
鶡冠子·近迭》:三者聖人存則治,亡則亂,是故先人富則驕,貴則
列仙傳·簫史》:氏好合,乃習鳳聲。
管子·》:成功之道,縮為寶。
淮南子·本經訓》:流遁之所生者五:大構駕,興宮室,延樓棧道,雞棲井幹,標枺欂櫨,以相支持,木巧之飾,盤紆刻儼,鏤雕琢,詭文回波,淌遊瀷淢,菱杼紾抱,芒繁亂澤,巧偽紛挐,以相摧錯,此遁於木也。
史記·秦本紀》:舜賜姓氏。
春秋左傳》:三年,春,正月,公會齊侯于
逸周書·大武解》:四赦:一勝人必,二取威信復,三人樂生身,四赦民所惡。
國語·鄭語》:公曰:「姜、其孰興?」
晏子春秋》:晏子曰:「今夫車輪,山之直木也,良匠揉之,其圓中規,雖有槁暴,不復矣,故君子慎隱揉。」
越絕書》:吳王曰:「寡人晝臥,夢見井溢大,與越爭彗,越將掃我,軍其凶乎?」
戰國策》:、博之間,地坼至泉,王知之乎?
鹽鐵論·國疾》:僕雖不生長京師,才駑下愚,不足與大議,竊以所聞閭里長老之言,往者,常民衣服溫暖而不靡,器質朴牢而致用,衣足以蔽體,器足以便事,馬足以易步,車足以自載,酒足以合歡而不湛,樂足以理心而不淫,入無宴樂之聞,出無佚游之觀,行即負,止則鋤耘,用約而財饒,本修而民富,送死哀而不華,養生適而不奢,大臣正而無欲,執政寬而不苛。
列女傳·楚平伯嬴》:者,秦穆公之女,楚平王之夫人,昭王之母也。
春秋穀梁傳》:三年春,正月,公會齊侯於
春秋公羊傳》:三年春,正月,公會齊侯于
漢書·敘傳上》:取威於百儀兮,姜本支虖三止:既仁得其信然兮,卬天路而同軌。
前漢紀》:而東平公受其業。
東觀漢記·梁鴻》:梁鴻病困,與高伯通及會稽士大夫語曰:「昔延陵季子葬於博之間,不歸其鄉,慎勿聽妻子持尸柩去。」
後漢書·祭祀上》:四月己卯,大赦天下,以建武三十二年為建武中元元年,復博、奉高、勿出元年租、芻稿。
竹書紀年·威烈王》:六年,晉大夫秦賊幽公於高寢之上,魏文侯立幽公子止。
西京雜記·第五》:還家,導水鑿川,自種供養,每有儲。
山海經·大荒東經》:有柔僕民,是維土之國。
焦氏易林·晉之》:小畜:三六罷,不能越跪,東賈失馬,往反勞苦。
說文解字·水部》:从水聲。
爾雅·釋天》:春為青陽,夏為朱明,秋為白藏,冬為玄英,四氣和,謂之玉燭,春為發生,夏為長,秋為收成,冬為安寧,四時和,為通正,謂之景風,甘雨時降,萬物以嘉,謂之醴泉。
方言·第九》:凡箭鏃胡合者,四鐮,或曰拘腸,三鐮者謂之羊頭,其廣長而薄鐮謂之錍,或謂之鈀。
文心雕龍·史傳》:漢滅項,武功積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