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4C

說文小篆

金文

简体字
𡢛
同义字

部首:+ 19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3第33 页410第54 康熙字典: 页274第23 辞海: 卷3页9320第1 GSR: 第178.k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91第08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𡤨 𡤣 。 Component of: 𭒵
国语发音:luán liàn ㄌㄨㄢˊ ㄌㄧㄢˋ
粤语发音:lyun5
唐代发音:liuɛ̌n
说文解字:女部》娈:慕也。从女䜌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娈:美好。
广韵·去声·线·》娈:顺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十九》娈:〔古文〕𡢛《唐韵》力兖切《集韵》《韵会》力转切《正韵》卢转切,𠀤音脔。婉娈,美好貌。《·曹风》婉兮娈兮。又从也。又顺也,慕也。《·小雅》思娈季女逝兮。又《广韵》力眷切《集韵》《韵会》《正韵》龙眷切,𠀤音恋。义同。别作㜻。又《集韵》卢九切,音鸾。女字。又谟还切,音蛮。义同。
反切:力兖 (《广韵·上声··》) 力卷 (《广韵·去声·线·》)
英文翻譯:lovely, beautiful; docile, obedient

原典出处

诗经·泉水》:彼诸姬、聊与之谋。
Admirable are those, my cousins; I will take counsel with them.
蔡中郎集》:夫人生应灵和,德精性妙,角犀丰盈,实有伟表,温慈惠爱,慎而寡言,幼从师氏,四礼之教,早达窈窕,德象之仪,及笄求匹明哲,供治妇业,孝敬婉,毕力中馈,后生仰则,以为谋宪。
列仙传·毛女》:玉姜,与时遁逸。
汉书·叙传下》:董公,惟亮天功,大过之困,实桡实凶。
前汉纪》:董公。
后汉书·杨震列传》:惟陛下绝婉之私,割不忍之心,留神万机,诫慎拜爵,减省献御,损节徵发。
说文解字·女部》::慕也。
文心雕龙·乐府》:若夫艳歌婉,怨诗诀绝,淫辞在曲,正响焉生?
抱朴子·论仙》:正使之为旬月之斋,数日闲居,犹将不能,况乎内弃婉之宠,外捐赫奕之尊,口断甘肴,心绝所欲,背荣华而独往,求神仙于幽漠,岂所堪哉?
水经注·滱水》:诸水潴涨,方广数里,匪直蒲笋是丰,寔亦偏饶菱藕,至若婉丱童,及弱年崽子,或单舟采菱,或叠舸折芰,长歌阳春,爱深緑水,掇拾者不言疲,谣咏者自流响,于时行旅过瞩,亦有慰于羁望矣。
群书治要·》:震上疏曰:臣闻政以得贤为本,理以去秽为务,是以唐虞俊乂在官,四凶流放,天下咸服,以致雍熙,方今九德未事,嬖幸充庭,阿母王圣,出自至微,得遭千载,奉养圣躬,虽有推燥居湿之勤,前后赏惠,过报劳苦,而无厌之心,不知纪极,外交属托,扰乱天下,损辱清朝,尘点日月,书诫牝鷄牡鸣,诗刺哲妇丧国,夫女子小人,实为难养,宜速出阿母,令居外舍,断绝伯荣,莫使往来,令恩德两隆,上下俱美,惟陛下绝婉之私,割不忍之心,留神万机,诫慎拜爵,减省献御,损节徵发,令野无鹤鸣之叹,朝无小明之悔,大东不兴于今,劳止不怨于下,拟踪往古,比德哲王,岂不休哉。
艺文类聚·宠幸》:《晋张翰周小史诗》曰:翩翩周生,婉幼童,年十有五,如日在东,香肤柔泽,素质参红,团辅圆●,菡萏芙蓉,尔形既淑,尔服亦鲜,轻车随风,飞雾流烟,转侧绮靡,顾眄便妍,和颜善笑,美口善言。
金瓶梅》:邀恩宠,百态随所施。
广韵·》::美好。
太平御览·女史》:静女其,贻我彤管。
太平广记·白居易》:徘徊作行雨,婉逐荆王。
红楼梦》:如今贾琏在外熬煎,--往日也见过这媳妇,垂涎久了,只是内惧娇妻,外惧童,不曾得手。
全唐诗》:裴回作行雨,婉逐荆王。
康熙字典·十四》:婉兮兮,季女斯饥。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