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5B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分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7第38 页480第33 康熙字典: 页278第08 辞海: 卷3页9850第1 GSR: 第491.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11第05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𠃱 𭛫 𡋯 𢚦 𭐓 㶿 [More]
国语发音:bèi ㄅㄟˋ ㄅㄛˊ
粤语发音:bui6 but6
唐代发音:bət bə̀i
说文解字:𣎵部》孛:𢍚也,从𣎵;人色也,从子。《论语》曰:“色孛如也。”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孛:星也。又蒲没切。
广韵·入声··》孛:星也,又怪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子部·》孛:《唐韵》蒲味切《广韵》《集韵》《韵会》蒲昧切《正韵》步昧切,𠀤音佩。《说文》𢍚也,从𣎵,草木盛长𣎵𣎵然。别作浡,方未切。又人色变也,从子。《徐曰》人色孛然壮盛,似草木之茂,引《论语》色孛如也。今作勃,薄没切。又彗星也。《左传·昭十七年》冬,有星孛于大辰西及汉。《申须曰》彗,所以除旧布新也。或作茀,敷勿切。《谷梁传》孛之爲言犹茀也,隐蔽不见也。又姓。○按孛字,《广韵》有蒲昧、蒲没二切。《集韵》有方未、蒲昧、薄没、敷勿四切。训义错出。今依《广韵》《韵会》以蒲昧切爲正音,而以各音分注于每条下。又《正譌》借爲违悖字。
考证:〔又星。《春秋·昭十七年》冬,有星孛入于大辰。孛,彗星也。《申繻曰》彗,所以除旧布新也。〕谨按孛彗星也,非春秋原文。谨改爲又彗星也。左传昭十七年冬,有星孛于大辰西及汉。申繻改申须。
反切:蒲昧 (《广韵·去声··》) 蒲没 (《广韵·去声··》) 蒲没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omet

原典出处

说苑·辨物》:欃枪彗,旬始枉矢,蚩尤之旗,皆五星盈缩之所生也。
春秋繁露·王道》:彗星见于东方,于大辰。
淮南子·精神训》:五藏能属于心而乖,则攵志胜而行不僻矣。
史记·天官书》:荧惑为,外则理兵,内则理政。
春秋左传》:秋,七月,有星入于北斗。
春秋谷梁传》:冬,十有一月,有星于东方。
春秋公羊传》:秋,七月,有星入于北斗。
汉书·王莽传下》:君惠好天文谶记,为涉言:“星扫宫室,刘氏当复兴,国师公姓名是也。”
前汉纪》:有星于大角。
东观汉记·补遗》:宣博问群臣,下及岩穴,知浑天之意者,使述其义,以裨天文志,撰建武以来星变彗占验著明者续其后。
后汉书·天文上》:王莽地皇三年十一月,有星于张,东南行五日不见。
竹书纪年·昭王》:十九年春,有星于紫微。
楚辞·危俊》:顾列兮缥缥,观幽云兮陈浮。
说文解字·言部》:从言声。
释名·释天》:星,星旁气然也。
抱朴子·释滞》:上何所极,下何所据,及其转动,谁所推引,日月迟疾,九道所乘,昏明修短,七星迭正,五纬盈缩,冠珥薄蚀,四七凌犯,彗所出,气矢之异,景老之祥,辰极不动,镇星独东,羲和外景而热,望舒内鉴而寒,天汉仰见为润下之性,涛潮往来有大小之变,五音六属,占喜怒之情,云动气起,含吉凶之候,欃、枪、尤、矢,旬始绛绎,四镇五残,天狗归邪,或以示成,或以正败,明易之生,不能论此也。
三国志·明帝纪》:有星于翼,近太微上将星。
艺文类聚·》:《大戴礼》曰:圣人有国,则日月不食,星辰不
通典·丧礼杂制》:宋景修德,妖夜移。
西游记》:罗睺、计都、炁四馀。
金瓶梅》:平生少疾,皆因月光辉。
广韵·》:𢍚:草木𤱿也。
太平御览·星上》:妖星曰星、彗星、长星,亦曰挽抢。
太平广记·汉武帝》:关胄彭
朱子语类·夷狄》:阿骨打既死,诸酋立其弟吴乞买,乞买死,国人欲立阿骨打之子暗版讫烈。
全唐诗》:斗牛无兮民无欺,吴越一王兮驷马归。
康熙字典·十一》:𩄿:《集韵》薄没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