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64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2第1 康熙字典: 页279第08 辞海: 卷4页0110第1 GSR: 第41.c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14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𨔌 𡍢 𭈦 𢮩 𣔞 𦋆 𡦈 𦁣 𦣮 𧍆 𪽵 𨂗 𩸰 𪂮 𪂲 𫛈 𡦶 𪧄
国语发音: ㄍㄨ
粤语发音:gu1
唐代发音:*go
说文解字:子部》孤:无父也。从子瓜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孤:孤子又虏复姓有独孤温孤步鹿孤步六孤乙速孤氏。古胡切,二十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子部·》孤:《唐韵》古乎切《集韵》《韵会》《正韵》攻乎切,𠀤音姑。《说文》无父也。《释名》孤,顾也,顾望无所瞻见也。《礼·曲礼》君子已孤不更名。又穷民之一曰孤。《礼·月令》养幼少,存诸孤。又王侯谦称。《礼·玉藻》凡自称小国之君曰孤。《曲礼》诸侯与民言,自称曰寡人。其在凶服,曰适子孤。又官名,三公之次也。《·周官》立少师,少傅,少保,曰三孤,贰公弘化。《注》三孤,虽三公之副贰,非其官属,故曰孤。又凡孑处亦曰孤。《礼·学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又《玉篇》特也。《·禹贡》峄阳孤桐。《注》特生之桐也。又《集韵》负也。《李陵·答苏武书》陵虽孤恩,汉亦负德。《毛曰》凡孤负之孤,当作孤。俗作辜,非。又独孤,复姓。《徐铉曰》于文子瓜爲孤,瓜声也。子不见父,则泣呱呱也。会意。
反切:古胡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orphan, fatherless; solitary

CTP Dictionary


ㄍㄨ (1.1): 幼年丧父。 Become orphaned.
孟子·梁惠王下》:幼而无父曰
The young and fatherless, or orphans
后汉书》:光武年九岁而,养于叔父良。
ㄍㄨ (1.2): 指幼年丧父或父母双亡的人。 An orphan.
礼记·月令》:是月也,安萌芽,养幼少,存诸
国语·晋语二》:荀息曰:“死吾君而杀其,吾有死而已,吾蔑从之矣!”
ㄍㄨ (2): 孤单,孤立。 Alone, isolated.
孟子·尽心上》: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虑患也深,故达。
They are the friendless minister and concubine's son, who keep their hearts under a sense of peril, and use deep precautions against calamity. On this account they become distinguished for their intelligence.
史记·楚世家》:今地未可得而齐交先绝,是楚也。
ㄍㄨ (3): 古代王侯的自称。 Modest way of referring to oneself used by rulers.
道德经》:是以侯王自称、寡、不谷。
Hence princes and kings call themselves 'Orphans,' 'Men of small virtue,' and as 'Carriages without a nave.'
ㄍㄨ (4): 辜负。 Fall short of.
后汉书》:俊假名上书谢曰:“臣恩负义,自陷重刑,情断意讫,无所复望。”
ㄍㄨ (5): 弃,厌弃。 Discard, reject.
国语·吴语》:天王亲趋玉趾,以心句践,而又宥赦之。
[显示人名]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