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B6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0第49 康熙字典: 頁279第15 辭海: 卷4頁0150第3 GSR: 第937.h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15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𫫂 𢱙
國語發音:hái ㄏㄞˊ
粵語發音:haai4 hoi4
唐代發音:həi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孩:始生小兒。戸來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子部·》孩:《廣韻》戸來切《集韻》《韻會》《正韻》何開切,𠀤亥平聲。《說文》小兒笑也。本作咳,从口亥聲。《玉篇》幼稚也。《孟子》孩提之童。《註》小兒知孩笑,可提抱者。又頷下曰孩。《禮·內則》三月之末,父執子右手,孩而名之。又蟲類亦曰孩。《禮·月令》無殺孩蟲。《註》言蟲始生如孩也。又叶洪孤切,音胡。《道藏歌》仰翕長庚井,練胎反嬰孩。太乙保命籍,南陵拔夜居。又叶絃雞切,音奚。《郭璞·遊仙詩》奇齡邁五龍,千歲方嬰孩。嫦娥揚妙音,洪厓頷其頤。
反切:戸來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aby, child; children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上》:提之童,無不知愛其親者。
Children carried in the arms all know to love their parents.
墨子·修身》:譖慝之言,無入之耳,批扞之聲,無出之口,殺傷人之,無存之心,雖有詆訐之民,無所依矣。
When the superior men do not listen to treacherous words or utter any threatening sound, or entertain any idea of injuring somebody, then even if there were underhanded persons they would lose support.
莊子·天運》:舜之治天下,使民心競,民孕婦十月生子,子生五月而能言,不至乎而始誰,則人始有夭矣。
Shun ruled it, so as to produce a feeling of rivalry in the minds of the people. Their wives gave birth to their children in the tenth month of their pregnancy, but those children could speak at five months; and before they were three years old, they began to call people by their surnames and names. Then it was that men began to die prematurely.
道德經》:如嬰兒之未
I am like an infant which has not yet smiled.
禮記·月令》:毋覆巢,毋殺蟲、胎、夭、飛鳥。
大戴禮記·保傅》:提,三公三少固明孝仁禮義以導習之也。
新書·保傅》:提有識,三公三少固明孝仁禮義以道習之,逐去邪人,不使見惡行。
潛夫論·務本》:今賦頌之徒,苟為饒辯屈蹇之辭,競陳誣罔無然之事,以索見怪於世,愚夫戇士,從而奇之,此悖童之思,而長不誠之言者也。
論衡·本性》:微子曰:「我舊云子,王子不出。」
列子·天瑞》:人自生至終,大化有四:嬰也,少壯也,老耄也,死亡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如嬰兒之未
呂氏春秋·正月紀》:禁止伐木,無覆巢,無殺蟲胎夭飛鳥,無麛無卵,無聚大眾,無置城郭,揜骼霾髊。
國語·吳語》:今王播棄黎老,而童焉比謀,曰:『余令而不違。』
漢書·王莽傳上》:百歲之母,提之子,同時斷斬,懸頭竿杪,珠珥在耳,首飾猶存,為計若此,豈不誖哉!
東觀漢記·李善》:抱,奉之不異長君,有事輒長跪請白,然後行之。
後漢書·獨行列傳》:續雖在抱,奉之不異長君,有事輒長跪請白,然後行之。
焦氏易林·履之》:同人:嬰求乳,母歸其子。
說文解字·走部》:讀若小兒
道德真經註》:我獨怕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
世說新語·傷逝》:簡曰:「抱中物,何至於此?」
顏氏家訓·教子》:俗諺曰:「教婦初來,教兒嬰。」
抱朴子·詰鮑》:且夫逮古質朴,蓋其未變,民尚童蒙,機心不動,譬夫嬰,智慧未萌,非為知而不為,欲而忍之也。
三國志·陳留王》:明帝旣不能然,情繫私愛,撫養嬰,傳以大器,託付不專,必參枝族,終於曹爽誅夷,齊王替位。
群書治要·月令》:毋覆巢,毋殺蟲,胎夭飛鳥,毋麛毋卵,為傷萌幼之類。
藝文類聚·后妃》:又《啟母塗山頌》曰:塗山靜居,玄朗悟機,大禹至公,過門不歸,明此道訓,胤是綏,仁哲以成,永繫天暉。
通典·齊縗杖周》:然則禮許其嫁,謂無大功之親,己稚子幼,不能自存,故攜其孤與之適人,上使祖宗無曠祀之闕,下令弱嗣無窮屈之難,故曰貴終也。
意林》:救嬰之疾而不忍鍼艾,更加他物,以至死也。
四書章句集注》:提之童,無不知愛其親者
西遊記》:即開口叫道:「兒們,我來了也!」
三國演義》:今日他兒即皇帝位,內外臣僚,皆其心腹:威權太重,我將如何?
金瓶梅》:伯爵道:「昨日在院中李家瞧了個子兒,就是哥這邊二嫂子的侄女兒桂卿的妹子,叫做桂姐兒。」
封神演義》:妲己答曰:「兒夢中聽得侍兒喊叫『妖精來了』,兒急待看時,又見燈光,不知是爹爹前來,並不曾看見甚麼妖怪。」
廣韻·》::始生小兒。
孝經注疏·聖治章》:滕下,謂幼之時也。
太平御覽》:為天下渾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之。
太平廣記·漢武帝》:姓延陵名陽,字庇華,形有嬰之貌,故仙宮以青真小童為號。
朱子語類·雜類》:陳曰:「三十年做老娘,不解倒悦了兒!」
墨子閒詁·經說上》:忠,不利弱子亥,「亥」疑當為「」。
紅樓夢》:說起子話來也奇。
全唐詩》:詩裏從前欺白雪,道情終遣似嬰
康熙字典·》:字彙譌作䭴,弦譌作眩,又音,𠀤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