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69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0第49 康熙字典: 页279第15 辞海: 卷4页0150第3 GSR: 第937.h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15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𢱙 𫫂
国语发音:hái ㄏㄞˊ
粤语发音:haai4 hoi4
唐代发音:həi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孩:始生小儿。戸来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子部·》孩:《广韵》戸来切《集韵》《韵会》《正韵》何开切,𠀤亥平声。《说文》小儿笑也。本作咳,从口亥声。《玉篇》幼稚也。《孟子》孩提之童。《注》小儿知孩笑,可提抱者。又颔下曰孩。《礼·内则》三月之末,父执子右手,孩而名之。又虫类亦曰孩。《礼·月令》无杀孩虫。《注》言虫始生如孩也。又叶洪孤切,音胡。《道藏歌》仰翕长庚井,练胎反婴孩。太乙保命籍,南陵拔夜居。又叶弦鸡切,音奚。《郭璞·游仙诗》奇龄迈五龙,千岁方婴孩。嫦娥扬妙音,洪厓颔其颐。
反切:戸来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aby, child; children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提之童,无不知爱其亲者。
Children carried in the arms all know to love their parents.
墨子·修身》:谮慝之言,无入之耳,批捍之声,无出之口,杀伤人之,无存之心,虽有诋讦之民,无所依矣。
When the superior men do not listen to treacherous words or utter any threatening sound, or entertain any idea of injuring somebody, then even if there were underhanded persons they would lose support.
庄子·天运》:舜之治天下,使民心竞,民孕妇十月生子,子生五月而能言,不至乎而始谁,则人始有夭矣。
Shun ruled it, so as to produce a feeling of rivalry in the minds of the people. Their wives gave birth to their children in the tenth month of their pregnancy, but those children could speak at five months; and before they were three years old, they began to call people by their surnames and names. Then it was that men began to die prematurely.
道德经》:如婴儿之未
I am like an infant which has not yet smiled.
礼记·月令》:毋覆巢,毋杀虫、胎、夭、飞鸟。
大戴礼记·保傅》:提,三公三少固明孝仁礼义以导习之也。
新书·保傅》:提有识,三公三少固明孝仁礼义以道习之,逐去邪人,不使见恶行。
潜夫论·务本》:今赋颂之徒,苟为饶辩屈蹇之辞,竞陈诬罔无然之事,以索见怪于世,愚夫戆士,从而奇之,此悖童之思,而长不诚之言者也。
论衡·本性》:微子曰:“我旧云子,王子不出。”
列子·天瑞》:人自生至终,大化有四:婴也,少壮也,老耄也,死亡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如婴儿之未
吕氏春秋·正月纪》:禁止伐木,无覆巢,无杀虫胎夭飞鸟,无麛无卵,无聚大众,无置城郭,揜骼霾髊。
国语·吴语》:今王播弃黎老,而童焉比谋,曰:‘余令而不违。’
汉书·王莽传上》:百岁之母,提之子,同时断斩,悬头竿杪,珠珥在耳,首饰犹存,为计若此,岂不悖哉!
东观汉记·李善》:抱,奉之不异长君,有事辄长跪请白,然后行之。
后汉书·独行列传》:续虽在抱,奉之不异长君,有事辄长跪请白,然后行之。
焦氏易林·履之》:同人:婴求乳,母归其子。
说文解字·走部》:读若小儿
道德真经注》:我独怕兮其未兆,如婴儿之未
世说新语·伤逝》:简曰:“抱中物,何至于此?”
颜氏家训·教子》:俗谚曰:“教妇初来,教儿婴。”
抱朴子·诘鲍》:且夫逮古质朴,盖其未变,民尚童蒙,机心不动,譬夫婴,智慧未萌,非为知而不为,欲而忍之也。
三国志·陈留王》:明帝旣不能然,情系私爱,抚养婴,传以大器,托付不专,必参枝族,终于曹爽诛夷,齐王替位。
群书治要·月令》:毋覆巢,毋杀虫,胎夭飞鸟,毋麛毋卵,为伤萌幼之类。
艺文类聚·后妃》:又《启母涂山颂》曰:涂山静居,玄朗悟机,大禹至公,过门不归,明此道训,胤是绥,仁哲以成,永系天晖。
通典·齐縗杖周》:然则礼许其嫁,谓无大功之亲,己稚子幼,不能自存,故携其孤与之适人,上使祖宗无旷祀之阙,下令弱嗣无穷屈之难,故曰贵终也。
意林》:救婴之疾而不忍针艾,更加他物,以至死也。
四书章句集注》:提之童,无不知爱其亲者
西游记》:即开口叫道:“儿们,我来了也!”
三国演义》:今日他儿即皇帝位,内外臣僚,皆其心腹:威权太重,我将如何?
金瓶梅》:伯爵道:“昨日在院中李家瞧了个子儿,就是哥这边二嫂子的侄女儿桂卿的妹子,叫做桂姐儿。”
封神演义》:妲己答曰:“儿梦中听得侍儿喊叫‘妖精来了’,儿急待看时,又见灯光,不知是爹爹前来,并不曾看见甚么妖怪。”
广韵·》::始生小儿。
孝经注疏·圣治章》:滕下,谓幼之时也。
太平御览》: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之。
太平广记·汉武帝》:姓延陵名阳,字庇华,形有婴之貌,故仙宫以青真小童为号。
朱子语类·杂类》:陈曰:“三十年做老娘,不解倒悦了儿!”
墨子闲诂·经说上》:忠,不利弱子亥,“亥”疑当为“”。
红楼梦》:说起子话来也奇。
全唐诗》:诗里从前欺白雪,道情终遣似婴
康熙字典·》:字汇譌作䭴,弦譌作眩,又音,𠀤非。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