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73

說文小篆

金文

异体字
𡥝
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3第13 页357第15 康熙字典: 页280第17 辞海: 卷4页0320第1 GSR: 第966.k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17第09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 ㄗˋ
粤语发音:zi1
说文解字:子部》孳:汲汲生也。从子兹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孳:孳息。
广韵·去声··》孳:孳尾乳化曰孳交接曰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子部·》孳:〔古文〕𡥝《唐韵》《集韵》子之切《韵会》津之切《正韵》津私切,𠀤音咨。《说文》汲汲生也,从子兹声。《广韵》孳,息也。又与孜同。《孟子》孳孳爲善者。《礼·表记》俛焉日有孳孳。又《广韵》《集韵》《韵会》疾置切《正韵》疾二切,𠀤音字。乳化也。《·尧典》鸟兽孳尾。《注》乳化曰孳,交接曰尾。
反切:子之 (《广韵·上平声··》) 疾置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reed in large numbers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何不使彼为可几及而日也?
Why not adapt your teaching so as to cause learners to consider them attainable, and so daily exert themselves!
礼记·表记》:乡道而行,中道而废,忘身之老也,不知年数之不足,俛焉日有,毙而后已。
(They teach us how) one should pursue the path of it, not giving over in the way, forgetting his age, taking no thought that the years before him will not be sufficient (for his task), urging on his course with earnestness from day to day, and only giving up when he sinks in death.
扬子法言》:进而进,退而退,日而不自知倦者也。
They advance in the Dao and advance in office, or they retire from office and advance in the Dao, every day being unceasing in their effort and not knowing weariness.
史记·夏本纪》:予思日
I aim at being assiduous from day to day.
尚书·尧典》:厥民析,鸟兽尾。
The people are dispersed (in the fields), and birds and beasts breed and copulate.
大戴礼记·本命》:子者,也。
白虎通德论·》:子者无已也。
潜夫论·劝将》:德稍弊薄,邪心生,次圣继之,观民设教,坐为诛赏,以威劝之,既作五兵,又为之宪,以正厉之。
论衡·骨相》:僮奴则有不死亡之相,牛马则有数字乳之性,田则有种速熟之谷,商则有居善疾售之货。
列子·黄帝》:雄雌在前,尾成群,异类杂居,不相搏噬也。
淮南子·缪称训》:故唐、虞日以致于王,桀、纣日怏怏以致于死,不知后世之讥己也。
吴越春秋》:年壮未
盐铁论·散不足》:古者,君子夙夜思其德。
汉书·王莽传上》:乱则统其理,危则致其安,祸则引其福,绝则继其统,幼则代其任,晨夜屑屑,寒暑勤勤,无时休息,不已者,凡以为天下,厚刘氏也。
东观汉记·莋都夷》:术叠附德,仍路摸。
后汉书·李杜列传》:厚等在职,虽无奇卓,然夕惕,志在忧国。
穆天子传·卷二》:木□华畏雪,天子于是取木华之实,
焦氏易林·震之》:萃:春生乳,万物繁炽。
说文解字·子部》::汲汲生也。
释名·释天》:子,也。
方言·第三》:陈楚之间凡人嘼乳而双产谓之厘,秦晋之间谓之僆子,自关而东赵魏之间谓之孪生。
文心雕龙·时序》:逮明帝秉哲,雅好文会,升储御极,讲艺,练情于诰策,振采于辞赋,庾以笔才愈亲,温以文思益厚,揄扬风流,亦彼时之汉武也。
抱朴子·守塉》:夫收微言于将坠者,周孔之遐武也,情以为利者,孟叟之罪人也。
金楼子·箴戒》:无道,女子行丈夫志,身常带剑。
水经注·谷水》:古文出于黄帝之世,仓颉本鸟迹为字,取其乳相生,故文字有六义焉。
神仙传·九灵子》:天下之贤,皆来宗己,倾神灵之心,得百姓之意,田蚕大行,六畜繁,奴婢安家,疾病得愈,县官逆解,忿争得胜,百事皆利,世有专世。
三国志·文帝纪》:春秋汉含曰:‘汉以魏,魏以徵。’
艺文类聚·》:又曰:正月建寅,律为太蔟,鸡雉尾,招摇生聚,少阳解冻,其气温柔,逆之则寒。
通典·籍田》:太常条谷种黍稷穜稑,使内宰后宫生之者,示种类息之祥,且佐王于耕事,所以俱自尽于郊庙也。
意林》:字者,取其乳相生,在于竹帛谓之书。
四书章句集注》:以是二者俛焉日有,而不知年数之不足,但自言其好学之笃耳。
论语注疏·为政》:子者,也,无巳也。
广韵·》:孷:孷双生子也。
太平御览·元气》:故阳气施于下泉,萌万物,为六气元也。
太平广记·上公》:其寺常住庄田,畜甚多。
朱子语类》:如颜子之‘欲罢不能’,如小人之‘为利’,念念自不忘。
郁离子·千里马》:郁离子之马,得駃騠焉。
墨子闲诂·备蛾傅》:‘椐’为古声生字,‘薄’为甫声生字,二字同部,声近义同。
全唐诗》:雨之施,物以
康熙字典·》:《前汉·律历志》萌于子,纽牙于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