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82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2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38第5 康熙字典: 页281第13 辞海: 卷4页0460第6 GSR: 第1196.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11第02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𠑺 𬽶 𨒆 𠰽 𣲽 𣍥 𤘺 𡨍 𤬽 𧙇 𡖢 𧉡 𮙩 𨋠 𨳻 𪧩 𡪮 [More]
国语发音:rǒng ㄖㄨㄥˇ
粤语发音:jung2
说文解字:宀部》宂:㪔也。从宀,人在屋下,无田事。《周书》曰:“宫中之穴食。”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宂:宂散也,亦官名续汉志曰先腊一日大傩逐疫鬼宂从仆射将之逐鬼于禁中俗作冗。而陇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宂:《唐韵》《正韵》而陇切《集韵》《韵会》乳勇切,𠀤戎上声。《说文》散也。从宀,人在屋下,无田事也。古设官分职,有宂员备使令。《周礼·夏官》稾人掌共外内朝宂食者之食。《注》谓外内朝上直诸吏,谓之宂吏,亦曰散吏。《续汉志》有宂从仆射。《注》散从也。又《增韵》杂也,剩也,忙也。今无事备员曰宂官。苏轼曰:爲政在去三宂,曰宂官,宂兵,宂费。又民无定居曰宂。《后汉·光武诏》流宂道路,朕甚愍之。又《集韵》戎用切。义同。又《正字通》俗从几作宂。或作冗,𠀤非。
反切:而陇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scattered, mixed affairs; duties; occupation business

原典出处

蔡中郎集》:若器用优美,不宜处之散。
说文解字·宀部》::㪔也。
三国志·武帝纪》:癸酉,二贵人至洧仓中,遣侍中丹将从虎贲前后骆驿往迎之。
群书治要·》:今中官邪孽,比肩裂土,皆竞立胤嗣,继体传爵,或乞子疏属,或买儿市道,殆乖开国承家之义,古者天子一娶九女,娣侄有序,今女嬖令色,充积闺帷,皆当盛其玩饰,食空宫,劳散精神,生长六疾,此国之费也。
艺文类聚·》:《梁元帝斜名诗》曰:金推五百里,日晚唱归来,车转承光殿,步上通天台,钗临曲池影,扇拂玉堂梅,先取中庭入,罢逐步廊回,下关那早●,人迎已复开。
论语注疏·宪问》:夫鼠,昼伏夜动,不于寝庙,畏人故也。
广韵·》:散也,亦官名续汉志曰先腊一日大傩逐疫鬼从仆射将之逐鬼于禁中俗作冗。
墨子闲诂·非儒下》:毕云:“汉书云‘食’,注曰‘文颖曰:,散也’。”
康熙字典·》:䩸:《唐韵》而陇切《集韵》乳勇切,𠀤音
读通鉴论·卷二十》:而众叛援孤,力穷智屈,疑之重则又本轻,视为轻而又若重;审其所适然之数者,权也高祖授之以光禄卿,一闲之文吏;而司进食之亵事,使执臣节于殿陛,一若不知其狡黠凶很者然,此之谓能持权以制天下者也。
三国志·魏志十四》:散未齿,且悉分出,务在清静。」
御定骈字类编》:...笑,刻木为丨丨,长短大小不同,其傍多至十数,各志其事,持以出...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以三辅高第,选守长安,为虎以大石覆其口,收捕奸猾,以次内其中百人为辈,覆以大石,数日一发视,皆相枕藉死。
农桑辑要·卷之四》:懒者颇疑烦
大清一统志》:又中峨山在县东南二十里,有古,初才容人,行数里渐寛有锺乳,宂有蝙蝠,其大如筐。
宋元诗会·卷二十七》:从西班谁比数?牛侩马医犹尔汝。
方舆胜览·卷六十四》:啸台在富义门外一里号孙登丨丨○陆务观诗丨丨载酒云生屦、仙寻梅雨垫巾、火穴在威逺县西北、双溪在城北三里,一从西来,其水浊,一从东来,其水清会城下。
后汉书补逸·卷八》:...令秩皆千石,尚书、中谒者、黄门从、四仆射、诸都监、中外诸都官...
江西通志·卷五十八》:灾伤,除无名税十万馀石,汰诸司役数万,奏罢不职吏二百馀人。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