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B83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0第46 康熙字典: 頁281第14 辭海: 卷4頁0510第1 GSR: 第4.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10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𡧏 𫍡 𡛥 𬲱 𡧠 𢏋 𢘯 𭘙 𤝛 𥙇 [More]
國語發音: tuō ㄊㄚ ㄊㄨㄛ
粵語發音:taa1 to1
說文解字:它部》它:虫也。从虫而長,象冤曲垂尾形。上古艸居患它,故相問無它乎。凡它之屬皆从它。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它:《說文》曰:虫也,从虫而長象冕曲垂尾形上古艸居患它故相問無它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它:《玉篇》古文佗字。佗,蛇也。《說文》虫也。本作它,从虫而長。上古艸居,慮它,故相問無它乎。又《玉篇》非也,異也。《正字通》與佗他同。《易·比卦》終來有它吉。《禮·檀弓》或敢有它志,以辱君義。又《揚子·法言》適堯舜文王爲正道,非堯舜文王爲它道,君子正而不它。又《正譌》它,虫之大者。象寃曲𠂹㞑形。今文加虫作蛇,食遮切與托何切,二音通用。
反切:託何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it; other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或曰:「可以適與?」
The other said: Can it lead in other directions?
莊子·德充符》:魯哀公問於仲尼曰:「衛有惡人焉,曰哀駘。」
Duke Ai of Lu asked Zhongni, saying, 'There was an ugly man in Wei, called Ai-tai Tuo.'
詩經·柏舟》:之死矢靡
And I swear that till death I will have no other.
周易·䷼中孚》:初九:虞吉,有不燕。
I. The first NINE, un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resting (in himself). There will be good fortune. If he sought to any other, he would not find rest.
禮記·喪大記》:御者入浴:小臣四人抗衾,御者二人浴,浴水用盆,沃水用枓,浴用絺巾,挋用浴衣,如日。
荀子·成相》:脩之者榮,離之者辱,孰師?
說苑·脩文》:庶人以鶩為贄,鶩者鶩鶩也,鶩鶩無心,故庶人以鶩為贄。
風俗通義》:茂彈繩不撓,修竟極罪,恂亦以事去。
蔡中郎集》:至于祀,輒興異議,豈南郊卑而祀尊哉。
淮南子·主術訓》:是故處人以譽尊,而遊者以辯顯,察其所尊顯,無故焉,人主不明分數利害之地,而賢眾口之辯也。
呂氏春秋·貴生》:天下,重物也,而不以害其生,又況於物乎
史記·平準書》:張湯又與異有卻,及有人告異以議,事下張湯治異。
國語·魯語上》:仲孫諫曰:「子為魯上卿,相二君矣,妾不衣帛,馬不食粟,人其以子為愛,且不華國乎!」
晏子春秋》:進取于君,退得罪于士,身死而財遷於人,是為宰藏也,智者不為也。
漢書·敘傳上》:乃召屬縣長吏,選精進掾史,分部收捕,及隱伏,旬日盡得
後漢書》:如無變,可令崇等就安國會其左右大臣,責其部眾橫暴為邊害者,共平罪誅。
竹書紀年·顯王》:王及鄭釐侯盟于巫沙,以釋陽之圍,歸釐于鄭。
焦氏易林·節之》:逃難鄉,誰能追復?
詩說·小雅傳》:《緜蠻》:大夫失位,遠適國,其過賓之主人閔之而作是詩,興也。
說文解字·足部》:从足聲。
世說新語·方正》:人能令疏親,臣不能使親疏,以此愧陛下。
三國志》:泰以經不堅據狄道,必有變。
群書治要·雜上》:曰:子之遷位新,子之遷位新當本作君何年之少,而弃國之蚤十字奚道至於此乎。
通典·田制上》:董仲舒說上曰:「春秋穀不書,至於麥禾不成,則書之,以此見聖人於五穀最重麥與禾也。」
三國演義》:出寨,汝二人便可劫之。
封神演義》:──後來法戒舍衛國化祁太子,得成正果,歸于佛教。
廣韻·》::《說文》曰:虫也,从虫而長象冕曲垂尾形上古艸居患故相問無乎。
太平御覽·秋下》:人相思君相忘,錦衾瑤席為誰芳。
朱子語類·論文上》:則是文自文而道自道,待作文時,旋去討箇道來入放裏面,此是大病處
墨子閒詁·經說上》:竊疑「免瑟」當作「蠶」,「」即「蛇」正字,《說文·》云「,虫也」。
全唐詩》:日如相憶,金桃一為分。
康熙字典·》:又通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