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B4

說文小篆

金文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8第45 页408第19 康熙字典: 页286第13 辞海: 卷4页1950第2 GSR: 第253.b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33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𠻈 𡏉 𦶳 𦞷 𥉛 𡪻 𮭍
国语发音:yàn ㄧㄢˋ
粤语发音:jin3
唐代发音:*qěn qèn
说文解字:宀部》宴:安也。从宀妟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宴:安也。又乌见切。
广韵·去声··》宴:安也,息也。于甸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宴:《唐韵》于甸切《集韵》《韵会》《正韵》伊甸切,𠀤音燕。《说文》安也。从宀妟声。《尔雅·释训》宴宴,居息也。《易·随卦》君子以向晦,入宴息。《诗·衞风》总角之宴,言笑晏晏。《注》言总角之时,与尔宴乐言笑也。又宴飨。古者飨爲盛礼,或飨而不宴,或宴而不飨。《左传·宣十六年》王飨有体荐,宴有折俎。《注》飨则半解其体而荐之,宴则体解节折,升之于俎,使皆可食,所以示慈惠也。又《集韵》通作燕。《·小雅》以燕乐嘉賔之心。《注》燕安也。又叶于旰切,音案。《班固·西都赋》殊形诡制,每各异观。乗茵步辇,惟此息宴。观去声。
反切:于殄 (《广韵·上声··》) 乌见 (《广韵·上声··》) 于甸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entertain, feast; a feast, banquet

原典出处

论语·季氏》:乐骄乐,乐佚游,乐乐,损矣。
To find enjoyment in extravagant pleasures; to find enjoyment in idleness and sauntering; to find enjoyment in the pleasures of feasting - these are injurious.
孟子·滕文公下》:牲杀器皿衣服不备,不敢以祭,则不敢以,亦不足吊乎
"The victims for slaughter, the vessels, and the garments, not being all complete, he does not presume to sacrifice, and then neither may he dare to feel happy." Is there not here sufficient ground also for condolence?
诗经·谷风》:尔新昏、如兄如弟。
You feast with your new wife, [Loving] as brothers.
周易·》:君子以向晦入息。
The superior man in accordance with this, when it is getting towards dark, enters (his house) and rests.
荀子·非相》:》曰:“雨雪瀌瀌,然聿消,莫肯下隧,式居屡骄。”
说苑·善说》:祖朝对曰:“大王独不闻古之将曰桓司马者,朝朝其君,举而,御呼车,骖亦呼车,御肘其骖曰:‘子何越云为乎?’”
韩诗外传·卷八》:晋平公使范昭观齐国之政,景公锡之,晏子在前,范昭趋曰:“愿君之倅樽以为寿。”
大戴礼记·保傅》:曰少保、少傅、少师,是与太子者也。
新序·善谋》:语曰:‘亡则齿寒矣。’
中论·法象》:夫以之困、白刃之难,犹不忘敬,况于游乎!
孔子家语·问礼》:品其牺牲,设其豕腊,修其岁时,以敬祭祀,别其亲疏,序其昭穆,而后宗族会
潜夫论·贤难》:彼大圣群贤,功成名遂,或爵侯伯,或位公卿,尹据天官,柬在帝心,宿夜侍,名达而犹有若此,则又况乎畎亩佚民、山谷隐士,因人乃达,时论乃信者乎?
论衡·书虚》:夫桓公大朝之时,负妇人于背,其游之时,何以加此?
太玄经·》:次三,不不雅,𠹑呱哑咋,号啕倚户。
风俗通义》:郡俗冬飨,百里内县,皆赍牛酒,到府饮。
孔丛子·嘉言》:而私焉,曰:“齐其危矣!”
独断·卷下》:冬至阳气始起,麋鹿解角,故寝兵鼓,身欲宁,志欲静,不听事,送迎五日,腊者,岁终大祭,纵吏民饮,非迎气,故但送不迎。
蔡中郎集·独断》:冬至阳气始,起,麋鹿解角,故寝兵鼓,身欲宁,志欲静,不听事,送迎五日,腊者,岁终大祭,纵吏民饮,非迎气,故但送不迎。
淮南子·要略》:凡属书者,所以窥道开塞,庶后世使知举错取舍之宜适,外与物接而不眩,内有以处神养气,炀至和,而己自乐所受乎天地者也。
春秋左传》:狄人伐邢,管敬仲言于齐侯曰,戎狄豺狼,不可厌也,诸夏亲昵,不可弃也,安酖毒,不可怀也,《》云:“岂不怀归,畏此简书。
国语·楚语下》:君子临政思义,饮食思礼,同思乐,在乐思善,无有叹焉。
晏子春秋》:晏子聘于晋,叔向从之,相与语。
吴越春秋》:吴王曰:“愿承而待焉。”
盐铁论·国疾》:仆虽不生长京师,才驽下愚,不足与大议,窃以所闻闾里长老之言,往者,常民衣服温暖而不靡,器质朴牢而致用,衣足以蔽体,器足以便事,马足以易步,车足以自载,酒足以合欢而不湛,乐足以理心而不淫,入无乐之闻,出无佚游之观,行即负嬴,止则锄耘,用约而财饶,本修而民富,送死哀而不华,养生适而不奢,大臣正而无欲,执政宽而不苛。
汉书·叙传上》:上亦稍厌游,复修经书之业,太后甚悦。
前汉纪》:与贤父子亲属饮。
东观汉记·张表》:每弹琴恻怆不能成声,见酒肉未尝不泣,宗人亲厚节会饮食,为其不复设乐。
后汉书·礼仪下》:五时朝服各一袭在陵寝,其馀及服皆封以箧笥,藏宫殿后閤室。
穆天子传·卷五》:咎氏饮毋有礼。
西京杂记·第三》:封于长安北郭,此焉息。
楚辞·离骚经》:及年岁之未兮,时亦犹其未央。
焦氏易林·需之》:乐有序,长乐嘉喜。
诗说·小雅传》:《鼓钟》:昭王南游,乐于淮水之上,君子忧伤而作是诗,赋也。
说文解字·宀部》::安也。
尔雅·释训》:粲粲,尼居息也。
世说新语·言语》:过江诸人,每至美日,辄相邀新亭,藉卉饮
颜氏家训·勉学》:公私集,谈古赋诗,塞默低头,欠伸而已。
文心雕龙·明诗》:并怜风月,狎池苑,述恩荣,叙酣,慷慨以任气,磊落以使才。
抱朴子·畅玄》:安逸豫,清醪芳醴,乱性者也。
金楼子·兴王》:每至诸侯王集,必先论国家政务。
水经注·谷水》:世祖尝于此台,得鼮鼠于台上。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