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BB8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2第12 康熙字典: 頁287第02 辭海: 卷4頁2150第1 GSR: 第455.k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30第1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𫽴
國語發音:chén ㄔㄣˊ
粵語發音:san4
唐代發音:zhin
說文解字:宀部》宸:屋宇也。从宀辰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宸:屋宇天子所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宸:《唐韻》植鄰切《集韻》《韻會》《正韻》丞眞切,𠀤音辰。《說文》屋宇也。《賈逵曰》室之奧者。後人稱帝居曰宸。《增韻》帝居北宸宮,故从宀从辰。亦曰楓宸。帝居高廣,惟楓修大可構也。《越語》君若不忘周室,而爲敝邑宸宇,亦寡人之願也。《正字通》本作宸,六書故又作桭。引揚雄賦柍桭註,服虔曰:柍,中央也。桭,屋梠也。◎按宸取北辰義,今人言宸極,與汎言屋梠別,宸桭合爲一,非。
反切:植鄰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imperial; imperial palace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尹尉清,熙帝之政,終始為貞,典章以定。
國語·越語上》:夫差對曰:「寡人禮先壹飯矣,君若不忘周室,而為弊邑宇,亦寡人之愿也。」
說文解字·宀部》::屋宇也。
抱朴子·博喻》:振耀戶衣,而無得意之色。
水經注·伊水》:屬光武中興,居洛邑,逮于魏晉,咸兩宅焉。
三國志·文帝紀》:敢屢抗疏,略陳私願,庶章通紫庭,得全微節,情達極,永守本志。
藝文類聚》:《宋顏延之三日侍遊曲阿後湖詩》曰:虞風載帝狩,夏諺頌王遊,春方動駕,望幸傾五州,山祗蹕嶠路,水若驚滄流,神御出瑤軫,天儀降藻舟,萬軸胤行衛,千翼泛飛浮,雕雲麗琁蓋,祥飆被采斿,江南進荊艷,河徼獻趙謳。
通典·禫變》:臣典司儀注,不敢輕移,犯冒嚴,無任懇迫。
西遊記》:一聲吆喝長空振,似鶴飛鳴貫九
金瓶梅》:兵科給事中宇文虛中等一本,懇乞斷,亟誅誤國權姦,以振本兵,以消虜患事:臣聞夷狄之禍,自古有之。
封神演義》:可惜野臣心魏闕,乞靈無計叩楓
廣韻·》::屋宇天子所居。
太平御覽·夏上》:《續會要》曰:貞元六年五月朔,御紫殿受朝。
太平廣記·十仙子》:及曉,聽政於紫殿,宰臣姚崇、宋璟入,奏事于御前。
朱子語類·法制》:蓋神宗因見唐六典,遂斷自衷,銳意改之,不日而定,卻不曾與臣下商量也
紅樓夢》:後有一行小字:「某年月日書賜榮國公賈源」,又有「萬機翰」之寶。
全唐詩·石淙》:□願紫居得一,永欣丹扆禦通三。
康熙字典·》:便殿卽紫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