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B8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2第12 康熙字典: 页287第02 辞海: 卷4页2150第1 GSR: 第455.k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30第14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𫽴
国语发音:chén ㄔㄣˊ
粤语发音:san4
唐代发音:zhin
说文解字:宀部》宸:屋宇也。从宀辰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宸:屋宇天子所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宸:《唐韵》植邻切《集韵》《韵会》《正韵》丞眞切,𠀤音辰。《说文》屋宇也。《贾逵曰》室之奥者。后人称帝居曰宸。《增韵》帝居北宸宫,故从宀从辰。亦曰枫宸。帝居高广,惟枫修大可构也。《越语》君若不忘周室,而爲敝邑宸宇,亦寡人之愿也。《正字通》本作宸,六书故又作桭。引扬雄赋柍桭注,服虔曰:柍,中央也。桭,屋梠也。◎按宸取北辰义,今人言宸极,与泛言屋梠别,宸桭合爲一,非。
反切:植邻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imperial; imperial palace

原典出处

蔡中郎集》:尹尉清,熙帝之政,终始为贞,典章以定。
国语·越语上》:夫差对曰:“寡人礼先壹饭矣,君若不忘周室,而为弊邑宇,亦寡人之愿也。”
说文解字·宀部》::屋宇也。
抱朴子·博喻》:振耀户衣,而无得意之色。
水经注·伊水》:属光武中兴,居洛邑,逮于魏晋,咸两宅焉。
三国志·文帝纪》:敢屡抗疏,略陈私愿,庶章通紫庭,得全微节,情达极,永守本志。
艺文类聚》:《宋颜延之三日侍游曲阿后湖诗》曰:虞风载帝狩,夏谚颂王游,春方动驾,望幸倾五州,山祗跸峤路,水若惊沧流,神御出瑶轸,天仪降藻舟,万轴胤行卫,千翼泛飞浮,雕云丽琁盖,祥飙被采斿,江南进荆艳,河徼献赵讴。
通典·禫变》:臣典司仪注,不敢轻移,犯冒严,无任恳迫。
西游记》:一声吆喝长空振,似鹤飞鸣贯九
金瓶梅》:兵科给事中宇文虚中等一本,恳乞断,亟诛误国权奸,以振本兵,以消虏患事:臣闻夷狄之祸,自古有之。
封神演义》:可惜野臣心魏阙,乞灵无计叩枫
广韵·》::屋宇天子所居。
太平御览·夏上》:《续会要》曰:贞元六年五月朔,御紫殿受朝。
太平广记·十仙子》:及晓,听政于紫殿,宰臣姚崇、宋璟入,奏事于御前。
朱子语类·法制》:盖神宗因见唐六典,遂断自衷,锐意改之,不日而定,却不曾与臣下商量也
红楼梦》:后有一行小字:“某年月日书赐荣国公贾源”,又有“万机翰”之宝。
全唐诗·石淙》:□愿紫居得一,永欣丹扆御通三。
康熙字典·》:便殿卽紫殿。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