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BD1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8第8 康熙字典: 頁289第08 辭海: 卷4頁254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43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𣽧
國語發音:qǐn ㄑㄧㄣˇ
粵語發音:cam2
說文解字:宀部》寑:臥也。从宀钅聲鲞。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寑:室也,臥也。七稔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寑:《集韻》寢古作寑。註詳十一畫。
反切:七稔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淮南子·人閒訓》:女必讓肥鐃之地,而受沙石之間有丘者。
呂氏春秋·用民》:句踐試其民於宮,民爭入水火,死者千餘矣,遽擊金而卻之。
漢書·王莽傳上》:莽上書言:「臣與孔光、王舜、甄豐、甄邯共定策,今願獨條光等功賞,置臣莽,勿隨輩列。」
後漢書·董卓列傳》:及靈帝疾,璽書拜卓為并州牧,令以兵屬皇甫嵩。
說文解字·宀部》::臥也。
三國志·武帝紀》:暠奏
藝文類聚·》:【賦】《晉孫楚雪賦》曰:堯九載以山栖兮,湯請禱於桑林,罔二聖以濟世兮,孰繁衍以迄今,嗟亢陽之踰時兮,情反側以興,豐隆灑雪,交錯翻紛,膏澤偃液,普潤中田,肅肅三麥,實獲豐年。
廣韻·》::室也,臥也。
康熙字典·》::《集韻》寢古作
抱朴子外篇·卷十務正》:折衝之才周,則逐鹿之姦
三國志·魏志二》:壽陵因山為體,無為封樹,無立殿,造園邑,通神道。
後漢書》:肱感愷風之孝,兄弟同被而,不入房室,以慰母心」也。
抱朴子外篇·卷十務正》:折衝之才周,則逐鹿之姦
漢書》:三月癸未,大風自西搖祖宗廟,揚裂帷席,折拔樹木,頓僵車輦,毀壞檻屋,災及宗廟,足為寒心!四月己亥,日蝕東井,轉旋且索,與旣無異。
抱朴子外篇·卷十務正》:折衝之才周,則逐鹿之姦
御定子史精華》:中常侍唐衡以頌請資資用為吏,滂以非其人,而不召。
洪恩靈濟真君自然行道儀》:四鄙之干戈息,萬方之耕稼豐盈,福佑青宮,介千秋之睿算;祚隆皇極,綿萬載之丕基。
山東通志·卷三十》:...子息粗立,乃離隔室宇,齋於别,有清虛,真人王君與羣仙來降,授...
皇朝通典·卷五十八》:皇祖嵗幸木蘭,行圍,諸蒙古部落雲集,景從予小子,雖不敏,纘承之志,其敢弗?故數年以來,巡狩塞上,一如曩時,䝉業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