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D1

說文小篆

金文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8第8 康熙字典: 页289第08 辞海: 卷4页254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43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𣽧
国语发音:qǐn ㄑㄧㄣˇ
粤语发音:cam2
说文解字:宀部》实:卧也。从宀钅声鲞。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实:室也,卧也。七稔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实:《集韵》寝古作实。注详十一画。
反切:七稔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淮南子·人闲训》:女必让肥铙之地,而受沙石之间有丘者。
吕氏春秋·用民》:句践试其民于宫,民争入水火,死者千馀矣,遽击金而却之。
汉书·王莽传上》:莽上书言:“臣与孔光、王舜、甄丰、甄邯共定策,今愿独条光等功赏,置臣莽,勿随辈列。”
后汉书·董卓列传》:及灵帝疾,玺书拜卓为并州牧,令以兵属皇甫嵩。
说文解字·宀部》::卧也。
三国志·武帝纪》:暠奏
艺文类聚·》:【赋】《晋孙楚雪赋》曰:尧九载以山栖兮,汤请祷于桑林,罔二圣以济世兮,孰繁衍以迄今,嗟亢阳之逾时兮,情反侧以兴,丰隆洒雪,交错翻纷,膏泽偃液,普润中田,肃肃三麦,实获丰年。
广韵·》::室也,卧也。
康熙字典·》::《集韵》寝古作
抱朴子外篇·卷十务正》:折冲之才周,则逐鹿之奸
三国志·魏志二》:寿陵因山为体,无为封树,无立殿,造园邑,通神道。
后汉书》:肱感恺风之孝,兄弟同被而,不入房室,以慰母心」也。
抱朴子外篇·卷十务正》:折冲之才周,则逐鹿之奸
汉书》:三月癸未,大风自西摇祖宗庙,扬裂帷席,折拔树木,顿僵车辇,毁坏槛屋,灾及宗庙,足为寒心!四月己亥,日蚀东井,转旋且索,与旣无异。
抱朴子外篇·卷十务正》:折冲之才周,则逐鹿之奸
御定子史精华》:中常侍唐衡以颂请资资用为吏,滂以非其人,而不召。
洪恩灵济真君自然行道仪》:四鄙之干戈息,万方之耕稼丰盈,福佑青宫,介千秋之睿算;祚隆皇极,绵万载之丕基。
山东通志·卷三十》:...子息粗立,乃离隔室宇,斋于别,有清虚,真人王君与羣仙来降,授...
皇朝通典·卷五十八》:皇祖嵗幸木兰,行围,诸蒙古部落云集,景从予小子,虽不敏,缵承之志,其敢弗?故数年以来,巡狩塞上,一如曩时,䝉业藉。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