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D2

說文小篆

金文
𡫮
同义字
𡫾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0第37 康熙字典: 页289第09 辞海: 卷4页2540第5 GSR: 第143.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41第06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𭊻 𢢈 𣽬 𪳶 𦺦 𫴐 𠘗 𧑚 𪧱 𫟂 𡫶 𩍎 𩦊
国语发音:hán ㄏㄢˊ
粤语发音:hon4
唐代发音:*hɑn
说文解字:宀部》寒:冻也。从人在宀下,以茻荐覆之,下有仌。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寒:寒暑也。《释名》云:寒捍也,捍格也,亦姓后汉博士鲁国寒朗武王子寒侯之后也。胡安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寒:〔古文〕𡫮𡫾《唐韵》胡安切《集韵》《韵会》《正韵》河干切,𠀤音韩。《说文》东也。本作𡫾。从人在宀下,从茻荐覆之,下有仌。仌,水也。隶省作寒。《释名》寒,捍也。捍,格也。《玉篇》冬时也。《易·系辞》日月运行,一寒一暑。《·洪范》庶徴曰燠,曰寒。《传》焕以长物,寒以成物。又司寒,水神。《左传·昭四年》黑牡秬黍,以享司寒。《注》司寒,元冥,水神也。又《周语》火见而淸风戒寒。《荀悦·申鉴》下有寒民,则上不具服。又穷窘也。《史记·范睢传》范叔一寒至此哉。《宋史·𨻰同甫传》畸人寒士皆赖之。又国名,在北海,平寿县东寒亭。《史记·夏本纪》伯明氏之谗子寒浞封国。又姓。汉博士寒朗。又叶胡田切,音贤。《楚辞·天问》何所冬暖,何所夏寒。焉有石林,何兽能言。又叶侧邻切,音眞。《欧阳修·答韩子华诗》俊乂沈下位,恶去善乃伸。家至与戸到,饱饥而衣寒。
反切:胡安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cold, wintry, chilly

原典出处

论语·子罕》:子曰:“岁,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
The Master said, "When the year becomes cold, then we know how the pine and the cypress are the last to lose their leaves."
孟子·告子上》:孟子曰:“无或乎王之不智也,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之,未有能生者也。”
Mencius said, 'It is not to be wondered at that the king is not wise! Suppose the case of the most easily growing thing in the world; if you let it have one day's genial heat, and then expose it for ten days to cold, it will not be able to grow.'
礼记·缁衣》:资冬祁,小民亦惟曰怨。
And so it may be said of them in the great cold of winter.
扬子法言》:紵絮三千,如之何矣!
Three thousand scraps of hemp—but what about the cold?
庄子·齐物论》:王倪曰:“至人神矣:大泽焚而不能热,河、汉冱而不能,疾雷破山、风振海而不能惊。”
Wang Ni replied, 'The Perfect man is spirit-like. Great lakes might be boiling about him, and he would not feel their heat; the He and the Han might be frozen up, and he would not feel the cold; the hurrying thunderbolts might split the mountains, and the wind shake the ocean, without being able to make him afraid.'
道德经》:躁胜静胜热。
Constant action overcomes cold; being still overcomes heat.
商君书·靳令》:有饥死亡,不为利禄之故战,此亡国之俗也。
To have people dying of hunger and cold, and to have unwillingness to fight for the sake of profit and emolument, are usual occurrences in a perishing state.
孙子兵法·始计》:天者,阴阳,暑,时制也。
Heaven signifies night and day, cold and heat, times and seasons.
荀子·大略》:岁不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无日不在是。
说苑·君道》:有一人,则曰此我之也。
春秋繁露·王道》:宫之奇谏曰:“唇亡齿,虞虢之相救,非相赐也。”
韩诗外传·卷二》:传曰:国无道,则飘风厉疾,暴雨折木,阴阳错氛,夏冬温,春热秋荣,日月无光,星辰错行,民多疾病,国多不祥,群生不寿,而五谷不登。
大戴礼记·主言》:暑热冻,远若迩。
白虎通德论·礼乐》:天下人民饥,何乐之乎!
新序·善谋》:臣为主虑,莫若善楚,秦、楚合为一而以临韩,韩必拱手,王施之以东山之险,带以曲河之利,韩必为关内之侯,若是而王以十万伐郑,梁氏心,许鄢陵、婴城,而上蔡、召陵不往来也,如此而魏亦关内侯矣。
中论·修本》:故宋井之霜,以基升正之
孔子家语·王言解》:如饥而食,如渴而饮,民之信之,如暑之必验。
潜夫论·浮侈》:一妇不织,天下必受其者。
论衡·幸偶》:韩昭侯醉卧而,典冠加之以衣,觉而问之,知典冠爱己也,以越职之故,加之以罪。
太玄经·》:次七,乘火泉至。
风俗通义》:风者、天气有暖,地形有险易,水泉有美恶,草木有刚柔也。
孔丛子·论书》:祖迎于坎坛,所以祭暑也。
申鉴·政体》:下有民,则上不具服。
忠经·守宰章》:者衣之,饥者食之。
素书·安礼章》:饥在贱农,在堕织。
新语·慎微》:曾子孝于父母,昏定晨省,调温,适轻重,勉之于糜粥之间,行之于衽席之上,而德美重于后世。
独断·卷上》:冬为太阴,盛为水,祀之于行,在庙门外之西,拔壤厚二尺、广五尺、轮四尺,北面设主于拔上。
蔡中郎集·独断》:冬为太阴,盛为水,祀之于行,在庙门外之西,拔壤厚二尺、广五尺、轮四尺,北面设主于拔上。
墨子·经说下》:疑:逢为务则士,为牛庐者夏,逢也。
列子·黄帝》:商丘开先窘于饥,潜于牖北听之。
鶡冠子·天则》:者得衣,饥者得食,冤者得理,劳者得息,圣人之所期也。
文子·道原》:夫形伤乎暑燥湿之虐者,形究而神杜,神伤于喜怒思虑之患者,神尽而形有馀。
文始真经·二柱》:关尹子曰:“暑温凉之变,如瓦石之类,置之火即热,置之水即。”
列仙传·毛女》:形体生毛,自言秦始皇宫人也,秦坏,流亡入山避难,遇道士谷春,教食松叶,遂不饥,身轻如飞,百七十馀年。
老子河上公章句》:有身忧者,勤劳念其饥,触情从欲,则遇祸患也。
韩非子·存韩》:且臣闻之:‘唇亡则齿。’
慎子·逸文》:虽不耕而食饥,不织而衣,功贤于耕而食之,织而衣之者也。
管子·轻重戊》:桓公问管子曰:“民饥而无食,而无衣,应声之正,无以给上,室屋漏而不居,墙垣坏而不筑,为之奈何?”
吴子·料敌》:吴子曰:“凡料敌有不卜而与之战者八:一曰疾风大,早兴寤迁,刊木济水,不惮艰难。”
六韬·盈虚》:鹿裘御,布衣掩形。
尉缭子·战威》:夫勤劳之师,将必先己,暑不张盖,不重衣,险必下步,军井成而后饮,军食熟而后饭,军垒成而后舍,劳佚必以身同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