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D4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5第29 康熙字典: 页289第16 辞海: 卷4页2650第1 GSR: 第866.s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43第01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𠽰
国语发音:shí ㄕˊ
粤语发音:sat6
说文解字:宀部》寔:止也。从宀是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寔:实也,是也。常职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寔:《集韵》《韵会》𠀤丞职切,音室。《说文》止也。《徐曰》寔如此,止如此也。又是也。《·大雅》实墉实壑。《注》实当作寔。寔,是也。《增韵》《正韵》与实通。《韵会》以通爲误。
反切:常职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real, true, solid, honest

原典出处

诗经·小星》:肃肃宵征、夙夜在公、命不同。
Swiftly by night we go; In the early dawn we are with the prince. Our lot is not like hers.
尚书·仲虺之诰》:简贤附势,繁有徒。
Contemners of the worthy and parasites of the powerful, many such followers he had indeed:
中论·夭寿》:其在高宗,旧劳于外,爰暨小人,作其即位,乃或亮阴,三年不言。
潜夫论·志氏姓》:莽之行诈,以田常之风。
风俗通义·六国》:韩厥因卜者之繇,陈成季之功,绍赵氏之孤,建程婴之义,为晋名卿,天所相。
蔡中郎集》:明明在公,惟皇后。
春秋左传》:六年,春,正月,来。
逸周书·芮良夫解》:惟尔小子,饰言事王,蕃有徒,王貌受之,终弗获用,面相诬蒙,及尔颠覆。
国语·周语下》:高位疾颠,厚味腊毒。
列女传·周幽袖姒》:先是有童谣曰:“檿弧箕服,亡周国。”
春秋谷梁传》:六年春,正月,来。
春秋公羊传》:六年春,正月,来。
汉书·叙传下》:世代宝,光演文武,春秋之占,咎徵是举。
东观汉记·陈寔》:在乡闾,平心率物。
后汉书》:冬,中郎将马募刺杀句龙吾斯,送首洛阳。
焦氏易林·临之》:虞叔受福,沈是国,世载其乐。
说文解字·宀部》::止也。
尔雅·释诂》:时,,是也。
世说新语·品藻》:正始中,人士比论,以五荀方五陈:荀淑方陈,荀靖方陈谌,荀爽方陈纪,荀彧方陈群,荀顗方陈泰。
文心雕龙·杂文》:《答讥》,整而微质。
抱朴子·畅玄》:理势之攸召,犹影响之相归也。
水经注·渭水》:故《西京赋》曰:秦里其朔,为咸阳。
三国志·武帝纪》:张华博物志曰:汉世,安平崔瑗、瑗子、弘农张芝、芝弟昶并善草书,而太祖亚之。
群书治要·》:字子真,平原人也。
艺文类聚·言志》:若相如之爱奇,任伟长之淹粹弘远,乐广融通,裴楷夷淡,彼四贤者,并纯神绝景,徇物伤意,其慕之而未可以言,但心之所暗,咫尺千里,志之所符,沧洲暧然,揣而论之,山河之不肖者也。
通典》:天子曰:“伯父来,予一人嘉之。”
四书章句集注》: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之彦圣,其心好之,不啻若自其口出,能容之,以能保我子孙黎民,尚亦有利哉。
封神演义》:梅伯厉声大言曰:“昏君听妲己之言,失君臣之义,今斩元铣,岂是斩元铣,斩朝歌万民!”
广韵·》:张:张施也,又姓出淸河南阳吴郡安定炖煌武威范阳犍爲沛国梁国中山汲郡河内髙平十四望本自轩辕第五子挥始造弦张网罗丗掌其职后因氏焉风俗传云张王李赵黄帝赐姓也。
太平御览·夏中》:江东呼获谷,崔《正论》云:夏扈趣耘锄,即窃脂,玄鸟,鸣获谷则其夏扈也。
太平广记·丁约》:繁有徒。
朱子语类》:符舜功云:“如陈吊宦官之丧,是大要浑厚。”
全唐诗》:既卧黔娄衾,空立陈碑。
康熙字典·》:《崔政论》马骀其衔。
儒林外史》:犯事的始末,连县尊也不明白。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