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BD7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1第45 康熙字典: 頁289第25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46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𤀑 𣜏
國語發音:níng nìng ㄋㄧㄥˊ ㄋㄧㄥˋ
粵語發音:ning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寗:邑名亦姓。《說文》作甯所願也。乃定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寗:《集韻》同寧。願也。《前漢·王莽傳》永以康寗。又乃定切,音佞。邑名。又姓。又《類篇》从心作甯。司馬氏曰:甯𠀤从冉,非是。今詳用部甯字註。
反切:乃定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surname; peaceful; rather

原典出處

三國志·曹仁傳》:子泰嗣,官至鎮東將軍,假節,轉封陵侯。
廣韻·》::邑名亦姓。
太平廣記·東方朔》:仙人封。
康熙字典·》::《集韻》同寧。
山西通志》:成化間,輸賑旌表、溫。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世忠妻張氏,舊浙江通志:方兵掠城,世忠及長子為兵所繫,氏恐汚已,遂以懐中,週歲女先投於井,遂自溺,越兩月,夫歸撈其屍,顔色不變。
大清一統志》:省志:唐賡有九子,據此以禦黄巢,後人因名山曰九英。
通志·卷八十下》:永嘉五年,薨于項秘,不發䘮,以襄陽王範為大将軍,統其衆,還𦵏東海,石勒追及於苦縣平城,將軍錢端出兵距勒,戰死,軍潰,勒命焚越柩曰:「此人亂天下,吾為天下報之,故燒其骨以告天地」。
詩經集傳》:春秋傳武子曰:諸侯敵於所愾,而獻其功。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榖梁集解春秋之文,廣大悉備,義始于隱公道,終于獲麟。
皇朝通典·卷五十》:完我,大學士。
御定駢字類編》: 王褒《聖主得賢臣頌》,伊尹勤於丨丨太夏侯湛抵疑,且伊尹之干成湯,戚之迕桓公,或投已丨丨,或庸身飯牛,明廢興之機,歌《白水》之流。
容齋三筆》:又因諸儒而博辯之,申穀梁之志,其於是非亦少公矣,非若杜徵南一切申《傳》,決然不敢異同也。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 秀河間人,以般陽路總管同知致仕,因家於蓬莱張 祐覃,懐人,寓居陵縣,官至中書省叅政,封清河公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