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寡人
guǎ rén ㄍㄨㄚˇ ㄖㄣˊ : 寡德之人。古代諸侯王的謙稱。 "Man of little virtue", modest way of referring to oneself used by rulers of the states of Zhou.
墨子·節用上》:今天下為政者,其所以寡人之道多,其使民勞,其籍歛厚,民財不足,凍餓死者不可勝數也。
Those who govern the empire to-day diminish the people in more ways than one: Employing the people they exhaust them, levying taxes they make them heavy. People fall into poverty and innumerable persons die of hunger and cold.
孟子·梁惠王上》:梁惠王曰:「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
King Hui of Liang said, 'Small as my virtue is, in the government of my kingdom, I do indeed exert my mind to the utmost.'
莊子·德充符》:寡人召而觀之,果以惡駭天下。
I called him, and saw him. Certainly he was ugly enough to scare the whole world.
禮記·曲禮下》:其與民言,自稱曰寡人
He speaks of himself to the people as 'the man of little virtue.'
詩經·燕燕》:先君之思、以勗寡人
In thinking of our deceased lord, She stimulated worthless me.
商君書·更法》:拘世以議,寡人不之疑矣。
One should, in one's plans, be directed by the needs of the times - I have no doubts about it.
韓非子·十過》:屈產之乘,寡人之駿馬也。
淮南子·齊俗訓》:晉平公出言而不當,師曠舉琴而撞之,跌衽宮壁,左右欲塗之,平公曰:「舍之,以此為寡人失。」
史記·秦本紀》:今由余賢,寡人之害,將奈之何?
公孫龍子·跡府》:齊王之謂尹文曰:『寡人甚好士,以齊國無士,何也?』
荀子·哀公》:哀公曰:「寡人問舜冠於子,何以不言也?」
春秋左傳》:曰,先君舍與夷而立寡人寡人弗敢忘,若以大夫之靈,得保首領以沒,先君若問與夷,其將何辭以對,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對曰,群臣願奉馮也,公曰,不可,先君以寡人為賢,使主社稷,若棄德不讓,是廢先君之舉也,豈曰能賢,光昭先君之令德,可不務乎,吾子其無廢先君之功,使公子馮出居於鄭,八月,庚辰,宋穆公卒,殤公即位,君子曰,宋宣公可謂知人矣,立穆公,其子饗之,命以義夫,商頌曰,殷受命咸宜,百祿是荷,其是之謂乎。
說苑·君道》:寡人為君也,百姓各自以其心為心,是以痛之。
墨子閒詁·所染》:呂氏春秋·淫辭》篇云:「宋王謂其相唐鞅曰:『寡人所殺戮者眾矣,而群臣愈不畏,其故何也』」
春秋繁露》:寡人以此二大夫者為皆賢。
呂氏春秋·貴公》:管仲有病,桓公往問之,曰:「仲父之病矣,漬甚,國人弗諱,寡人將誰屬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