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BE8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7第21 頁530第16 康熙字典: 頁291第11 辭海: 卷4頁29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70第01
表面結構:上:𡨄,下:。 Component of: 𩠵
國語發音:zhài ㄓㄞˋ
粵語發音:zaai6 zai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寨:羊栖宿處。犲夬切,二。
廣韻·入聲··》寨: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十一》寨:《廣韻》豺夬切《集韻》《韻會》士邁切《正韻》助邁切。𠀤與砦同。《廣韻》山居以木柵。《集韻》籬落也。或作柴,柴柵。通作寨塞,羊栖宿處也。又《廣韻》蘇則切《正韻》《韻會》悉則切,𠀤音塞。安也。
反切:犲夬 (《廣韻·去聲··》) 蘇則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tockade, stronghold, outpost; brothel

原典出處

新序·善謀下》:其後蒙恬為秦侵胡,以河為境,累石為城,積木為,匈奴不敢飲馬北河,置烽燧然後敢牧馬。
前漢紀》:以邊無寇。
水經注·沔水》:漢水又東逕木蘭南,右岸有城,名伎陵城,周迴數里,左岸壘石數十行,重壘數十里,中謂是處為木蘭云。
藝文類聚·樂府》:《梁簡文帝渡關山行》曰:關山遠可度,遠度復難思,直指遮歸道,都護總前期,力農爭地利,轉戰逐天時,材官蹶張皆命中,弘農越騎盡褰旗,褰旗遠不息,驅虜何窮極,狼居一封難再睹,閼氏永去無容色,銳氣且橫行,朱旗亂日精,先屠光祿,卻破夫人城,凱還歸舊里,非是衒功名。
通典·兵機務速》:吳、蜀各遣其將向西城安橋、木蘭以救達,宣王分諸將以拒之。
西遊記》:逐日操演武藝,教小猴砍竹為標,削木為刀,治旗幡,打哨子,一進一退,安營下,頑耍多時。
三國演義》:玄德兵寡不勝,退三十里下
金瓶梅》:常言說的好:船載的金銀,填不滿煙花
封神演義》:渡了黃河,來至朝歌,按下營
廣韻·》::羊栖宿處。
太平御覽》:瞟推高祖為前鋒,所向摧陷,賁走典澈湖,於屈獠界立,大造船艦,充塞湖中,眾軍憚之,頓湖口不敢進。
太平廣記·崔言》:因為駱谷子午歸使,遇一道流,自谷中出,不言姓名,受其方曰:「皂莢刺採一二升,燒之為灰。」
朱子語類·雜類》:嘗疑夜間不解戰,蓋只是設火候防備敵來劫之屬
全唐詩》:浸河荒柱,吹角白頭軍。
康熙字典·》:又貴州夷有乖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