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F5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简体字
𠖥
同义字

部首:+ 16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37第42 康熙字典: 页293第07 辞海: 卷4页3060第2 GSR: 第1193.p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57第19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𠑙 𡬈 𨰧
国语发音:chǒng ㄔㄨㄥˇ
粤语发音:cung2
唐代发音:*tjiǒng
说文解字:宀部》宠:尊居也。从宀龙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宠:宠爱也。丑陇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十六》宠:《唐韵》丑垄切《集韵》《韵会》《正韵》丑勇切,𠀤冲上声。《说文》尊居也。从宀龙声。一曰爱也,恩也。又《增韵》尊荣也。《易·师卦》承天宠也。《·泰誓》惟其克相,上帝宠绥四方。《周官》居宠思危。又姓。《正字通》蜀汉长史宠义。又古借龙。《·商颂》何天之龙。《周颂》我龙受之。《郑注》读若宠。又《集韵》卢东切,音笼。都宠,县名,在九眞郡。
反切:丑陇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favorite, concubine; favor

原典出处

孟子·梁惠王下》:惟曰其助上帝,之四方。
With the purpose that they should be assisting to God, and therefore distinguished them throughout the four quarters of the land.
道德经》:辱若惊,贵大患若身。
Favour and disgrace would seem equally to be feared; honour and great calamity, to be regarded as personal conditions (of the same kind).
商君书·赏刑》:晋国之士,稽焉皆惧,曰:“颠颉之有也,断以殉,况于我乎?”
The scholars of the state of Jin, having investigated the matter, were all afraid, and said: 'Considering that Dien Xie was a favourite and still he has been sawn through, as an expiatory death, how will it fare with us?'
尚书·太甲下》:君罔以辩言乱旧政,臣罔以利居成功,邦其永孚于休。
When the sovereign does not with disputatious words throw the old rules of government into confusion, and the minister does not, for favour and gain, continue in an office whose work is done, --then the country will lastingly and surely enjoy happiness.
周易·》:以宫人,终无尤也。
'He obtains for them the favour that lights on the inmates of the palace:' - in the end there will be no grudge against him.
荀子·成相》:人之态,不如备,争嫉贤利恶忌。
说苑·杂言》:愚者反是,夫处重擅,专事妒贤,愚者之情也。
韩诗外传·卷二》:与妾同列者、十人,贤于妾者、二人,妾岂不欲擅王之哉!
大戴礼记·礼三本》:故礼,上事天,下事地,宗事先祖,而君师,是礼之三本也。
白虎通德论·乡射》:兄事五更,接礼交加客谦敬顺貌也。
新书·时变》:欲交,吾择贵者而交之。
新序·善谋》:使举请间,君苟无四方之虞,则愿假以请于诸侯。
中论·爵禄》:当此之时,孰谓富贵不为荣者乎?
孔子家语·六本》:夫处重擅,专事妬贤,愚者之情也。
潜夫论·务本》:宽假本农,而遂学士,则民富而国平矣。
论衡·幸偶》:佞幸之徒,闳、藉孺之辈,无德薄才,以色称媚,不宜爱而受,不当亲而得附,非道理之宜,故太史公为之作传
风俗通义》:此言谨终悼亡,不说子弟当见拔也
孔丛子·记义》:吾得千锺,所以受而不辞者,为季孙之惠,且以为也。
申鉴·政体》:上下相䟽,内外相蒙,小臣争,大臣争权,此危国之风也。
蔡中郎集》:又前至得拜,后辈被遗,或经年陵次,以暂归见漏,或以人自代,亦蒙荣,争讼怨恨,汹汹道路。
墨子·号令》:城围罢,主亟发使者往劳,举有功及死伤者数使爵禄,守身尊,明白贵之,令其怨结于敌。
列子·黄帝》:于晋君,不仕而居三卿之右。
鶡冠子·天则》:尊卑名号,自君吏民,次者无国,历历录,副所以付授,与天人参相结连,钩考之具不备故也。
文子·道原》:殷富有名,有名尊也。
列仙传·玄俗》:道发河间,亲方渥。
老子河上公章句》:辱若惊,亦惊,身辱亦惊。
韩非子·扬权》:上不与共之,民乃之。
管子·轻重丁》:管子对曰:“城阳大夫,嬖被絺綌,鹅鹜含馀粖。”
六韬·上贤》:博闻辩辞,虚论高议以为容美,穷居静处而诽时俗,此奸人也,王者慎勿
淮南子·精神训》:视至尊穷,犹行客也。
尹文子·大道下》:臣,臣爱君,公法废,私欲行,乱国也。
史记·周本纪》:初,庄王嬖姬姚,生子颓,颓有
春秋左传》:蔓草犹不可除,况君之弟乎!
逸周书·史记解》:知能均而不亲,并重事君者危,昔有南氏有二臣贵,力钧势敌,竞进争权,下争朋党,君弗能禁,南氏以分。
国语·楚语下》:若来而无,速其怒也。
晏子春秋》:故内之妾,迫夺于国,外之臣,矫夺于鄙,执法之吏,并荷百姓
吴越春秋》:孙子曰:“得大王姬二人以为军队长,各将一队。”
战国策》:赵未之遣,不韦说赵曰:“子异人,秦之子也,无母于中,王后欲取而子之。”
盐铁论·殊路》:宰我秉事,有于齐,田常作难,道不行,身死庭中,简公杀于檀台。
列女传·齐女傅母》:,骄而好兵,庄公弗禁。
汉书·叙传下》:张汤遂达,用事任职,媚兹一人,日旰忘食,既成禄,亦罗咎慝。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