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BF6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简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同义字
𠋾
同义字

部首:+ 17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3第14 康熙字典: 页293第12 辞海: 卷4页3110第2 GSR: 第1059.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58第03
表面结构:上:𡩧,下:。 Component of: 𤫞 𬎞 𪴥 𩇉 𨰰 𫘄 𦈆
国语发音:bǎo ㄅㄠˇ
粤语发音:bou2
唐代发音:*bɑ̌u
说文解字:宀部》宝:珍也。从宀从王从贝,缶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宝:珍宝又瑞也,符也,道也,礼记曰地不藏其宝又天宝晋灼云天宝鸡头人身又姓出何氏姓苑。博抱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十七》宝:〔古文〕寚𠋾珤《唐韵》《正韵》博浩切《集韵》《韵会》补抱切,𠀤音保。《说文》珍也。从宀玉贝,缶声。《徐曰》人所保也。《广韵》珍宝。又瑞也,符也。《易·系辞》圣人之大宝曰位。《礼·礼运》天不爱其道,地不爱其宝。《·大雅》稼穑惟宝。又《·旅獒》所宝惟贤,则迩人安。又《增韵》符玺也,重也,贵也。《周礼·春官·天府》凡国之玉镇,大宝器藏焉。《·旅獒》分宝玉于伯叔之国。礼聘凡四器者,唯其所宝,以聘可也。注谓圭璋璧琮。古者天子诸侯以圭璧爲符信,至秦始有皇帝信玺,唐改曰宝。又凡钱文曰通宝。又姓。又叶博古切,音补。《·大雅》锡尔介圭,以作尔宝。叶上土。又《𨻰琳·玛瑙赋》帝道匪康,皇鉴元辅。顾以多福,康以硕宝。又通作葆。《史记·鲁世家》毋坠天之降葆命。《注》读如宝。《留侯世家》见谷城下黄石,取而葆祠之。《徐广曰》史珍宝字皆作葆。
考证:〔《·旅獒》分宝玉于叔伯之国。〕谨照原文叔伯改伯叔。〔《礼·聘义》圭璋璧琮,凡此四器者,唯其所宝,以聘可也。〕谨按礼记聘义无此文,查系见仪聘义礼记中。谨据改爲礼聘凡四器者,唯其所宝,以聘可也。注谓圭璋璧琮。
反切:博抱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reasure, jewel; precious, rar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阳货》:曰:“怀其而迷其邦,可谓仁乎?”
He then asked, "Can he be called benevolent who keeps his jewel in his bosom, and leaves his country to confusion?"
孟子·尽心下》:孟子曰:“诸侯之三:土地,人民,政事。”
Mencius said, 'The precious things of a prince are three: the territory, the people, the government and its business.'
礼记·檀弓上》:南宫敬叔反,必载而朝。
When Nan-gong Jing-shu returned (to the state), he made it a point to carry his treasures with him in his carriage when he went to court.
扬子法言》:魏武侯与吴起浮于西河,河山之固。
Wei Wuhou and Wu Qi were sailing on the West River, praising the strategic defensibility of the river and mountains.
墨子·亲士》:故曰:“归国,不若献贤而进士。”
Thus it is said : To offer the greatest treasure of the country to the ruler is not as laudable as to recommend the virtuous and introduce the learned.
庄子·庚桑楚》:夫春气发而百草生,正得秋而万成。
When the airs of spring come forth, all vegetation grows; and, when the autumn arrives, all the previous fruits of the earth are matured.
道德经》:善人之,不善人之所保。
No treasures give good men so rich a grace; Bad men it guards, and doth their ill efface.
商君书·来民》:今秦之地,方千里者五,而谷土不能处什二,田数不满百万,其薮泽溪谷名山大川之材物货,又不尽为用,此人不称土也。
Now, the territory of Qin comprises five times a thousand square li, but the soil fit for growing corn cannot occupy more than two-fifths. The area of the fields does not come up to a million mu, and the produce and treasures of its glades and morasses, of its valleys and dales, and of its famous mountains and big rivers, are also incompletely utilized. This means that the population is illproportioned to the territory.
孙子兵法·地形》:故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而利于主,国之也。
The general who advances without coveting fame and retreats without fearing disgrace, whose only thought is to protect his country and do good service for his sovereign, is the jewel of the kingdom.
史记·五帝本纪》:鼎,迎日推厕。
He obtained a valuable tripod, and made calculations of future events.
荀子·大略》:和之璧,井里之厥也,玉人琢之,为天子
说苑·杂言》:草木生焉,众木立焉,飞禽萃焉,走兽休焉,藏殖焉,奇夫息焉,育群物而不倦焉,四方并取而不限焉。
春秋繁露·王道》:故《春秋》以此见物不空来,不虚出,自内出者,无匹不行,自外到者,无主不止,此其应也。
韩诗外传·卷一》:怀其而迷其国者,不可与语仁。
大戴礼记·千乘》:理天之灾祥,地丰省,及民共飨其禄,共任其灾,此国家之所以和也。
白虎通德论·文质》:《礼记王度》曰:“王者,有象君之德,燥不轻,湿不重,薄不浇,廉不伤,疵不掩,是以人君之。”
新书·修政语下》:故夫道者,万世之也。
新序·善谋》:从秦为构,韩、魏闻之,必尽重王,重王,必出重以先于王,则是王一举而结三国之亲,而与秦易道也。
中论·治学》:民之初载,其蒙未知,譬如在于玄室,有所求而不见,白日照焉,则群物斯辩矣。
孔子家语·礼运》:用民必顺,故无水旱昆虫之灾,民无凶饥妖孽之疾,天不爱其道,地不爱其,人不爱其情。
潜夫论·浮侈》:文帝葬于芒砀,明帝葬于洛南,皆不藏珠,不造庙,不起山陵
论衡·书虚》:季子使于上国,道过徐,徐君好其剑,未之即予。
太玄经·》:次二,闲其藏,固珍
风俗通义·六国》:当是之时,啇君佐之,内立法度,务耕织,修守战之备,外恃猛将锐卒,因问伺隙,略定西河之城,南并汉中,西定巴、蜀,东割膏腴之壤,收要害之郡,诸侯恐惧,会盟而谋,不爱尊爵重,以致天下之士。
孔丛子·记问》:周游天下,靡邦可依,凤鸟不识,珍枭鸱,眷然顾之,惨焉心悲。
申鉴·政体》:圣人之大曰位,轻则丧吾也。
新语·术事》:圣人贵宽,而世人贱众,五谷养性,而弃之于地,珠玉无用,而之于身。
蔡中郎集·汉津赋》:杂神其充盈兮,岂鱼龟之足收。
列子·天瑞》:夫金玉珍谷帛财货,人之所聚,岂天之所与?
文子·守虚》:老子曰:所谓圣人者,因时而安其位,当世而乐其业,夫哀乐者德之邪,好憎者心之累,喜怒者道之过,故其生也天行,其死也物化,静即与阴合德,动即与阳同波,故心者形之主也,神者心之也,形劳而不休即蹶,精用而不已则竭,是以圣人遵之不敢越也。
文始真经·八筹》:婴儿、蘂女、金楼、绛宫、青蛟、白虎、鼎、红炉,皆此物。
列仙传·安期先生》:聊悟秦始,遗阜亭。
老子河上公章句》:不贵难得之货,言人君不御好珍,黄金弃于山,珠玉捐于渊也。
韩非子·主道》:人主之道,静退以为
谏逐客书》: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随、和之,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剑,乘纤离之马,建翠凤之旗,树灵鼍之鼓。
管子·轻重戊》:“禽兽者,群害也,明王之所弃逐也,今齐以其重贵买吾群害,则是楚之福也,天且以齐私楚也,子告吾民,急求生鹿,以尽齐之”,楚民即释其耕农而田鹿
吴子·料敌》:起对曰:“夫安国家之道,先戒为。”
六韬·盈虚》:太公曰:“帝尧王天下之时,金银珠玉不饰,锦绣文绮不衣,奇怪珍异不视,玩好之器不,淫泆之乐不听,宫垣屋室不垩,甍桷椽楹不斫,茅茨徧庭不剪。”
淮南子·齐俗训》:求货者争难得以为,诋文者处烦挠以为慧,争为佹辩,久稽而不诀,无益于治。
吕氏春秋·召类》:故割地器,戈剑卑辞屈服,不足以止攻,唯治为足。
尹文子·大道上》:老子曰:“道者,万物之奥,善人之,不善人之所。”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