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00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94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04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ㄆㄛˇ
粵語發音:po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寸部·》尀:《字彙》普火切,音頗。與叵同。《正字通》俗字。
英文翻譯:cannot; thereupon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廣志》曰:野鴨,雄者赤頭有距,鶩生百卵,一日再生,有露華鶩,以秋冬生卵,並出蜀,晨鳧肥而寒,宜為。
太平廣記·婁師德》:明鈔本可作
康熙字典·》::《字彙》普火切,音頗。
女仙外史》:耐他偏不殺我,要得我來報信。
御選歷代詩餘·卷九》:千聲萬字情,何限耐薄情。
類說·卷十二》:衆客問之曰:「耐伊愛於使君筵上詐作羊肉,主公自此厚禮之。
喻世明言》:耐鄰里中有一班浮蕩子弟,平日見王媼是箇俏麗孤孀,閒常時倚門靠壁,不三不四,輕嘴薄舌的狂言挑撥。
遼史拾遺·卷二十四》:骨里
女仙外史》:從者道:「耐樵子那廝,這等可惡!須送到天台縣去處死他!」道衍笑道:「汝等有所不知。
契丹國志》:北節為「轄里」[一],漢人譯云「轄里」是「請」,「」是「時」。
山堂肆考》:耐古人多意智,預先偷子一聨詩」。
曾公遺錄·卷九》:乃云:「耐。」
蕙風詞話·卷二》:耐薄情夫。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