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01

說文小篆

金文
𡉘
同義字
𡊽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第35 頁344第38 康熙字典: 頁294第07 辭海: 卷4頁3240第4 GSR: 第1197.i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04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𠪆 𡎈 𪦇 𫹚 𭡞 𥀂 𧛜 𦂌 𨩥 [More]
國語發音:fēng ㄈㄥ
粵語發音:fung1
唐代發音:biong
說文解字:土部》封:爵諸矦之土也。从之从土从寸,守其制度也。公侯,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封:大也,國也,厚也,爵也,亦姓望出渤海本姜姓炎帝之後封鉅爲黃帝師又望出河南後魏官氏志云是賁氏後改爲封氏。府容切,五。
廣韻·去聲··》封:又方容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寸部·》封:〔古文〕𡉘𡊽《唐韻》府容切《集韻》《韻會》方容切,𠀤音崶。《說文》爵諸侯之土也。从之从土从寸。《徐曰》各之其土也,寸守其法度也。本作封,隸作封,从圭所執也。《周禮·春官·大宗伯》王大封,則告后土。《註》封,土地之事也。又《大戴禮》五十里而封。又《前漢·𠛬法志》同十爲封,封十爲畿,畿方千里。又封疆之官曰封人。《周禮·地官》封人掌設王之社壝,爲畿封而樹之。又《大司徒之職》凡造都鄙,制其地域,而溝封之。《註》封,起土界也。土在溝上謂之封,封上樹木以爲固也。又大也。《·商頌》封建厥福。《·舜典》封十有二山。《孔傳》封,大也。每州之名山殊大者,以爲其州之鎮。又封禪,祭名。積土增山曰封,爲墠祭地曰禪。《孝經緯》封於泰山,禪於梁甫。《白虎通》王者封禪以告太平。金泥銀繩,封以印璽。孔子登泰山,觀易姓而王可得而數者,七十餘封是也。又聚土曰封。《周禮·地官·冢人》以爵等爲丘封之度與樹數。又培也。《吳語》封殖越國。《註》壅本曰封。又富厚也。《史記·貨殖傳》無秩祿之奉,爵邑之入,而樂與之比者,命曰素封。又凡專利自私曰封。《·周頌》無封靡于爾邦。《禮·王制》名山大澤不以封。《鄭註》與民同財,不得障管也。又緘也。漢制,奏事皁囊封板,以防宣泄,謂之封事。又《前漢·平帝紀》諸乗傳者,持尺五木傳信,封以御史大夫印。又國名。《禮·明堂位》封父龜。《註》封父,國也。又州名。蒼梧郡地,隋爲封州。又姓。黃帝時有封鉅。又賁氏改封氏。又穿封,複姓。又土精。《白澤圖》物如小兒手,無指,名封。食之多力。又封豕,大豕名。又去聲。《廣韻》芳用切,音葑《·蔡仲之命》往卽乃封。徐邈讀。又叶府良切,音方。《韓愈·李道古銘》本支于今,其尚有封。叶下亡。封字从𡉚从寸作。
考證:〔《禮·王制》五十里爲封。〕謹按王制無此文,查係大戴禮王言篇。謹據改爲大戴禮五十里而封。
反切:府容 (《廣韻·上平聲··》) 方用 (《廣韻·去聲··》) 方容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etter, envelope; feudal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八佾》:人請見。
The border warden at I requested to be introduced to the Master, saying.
孟子·告子下》:周公之於魯,為方百里也。
When Zhou Gong was invested with the principalily of Lu, it was a hundred li square.
禮記·檀弓上》:於是之,崇四尺
On this, he (resolved to) raise a mound (over the grave) four feet high.
墨子·尚賢中》:古者聖王唯毋得賢人而使之,般爵以貴之,裂地以之,終身不厭。
The ancient sage-kings concentrated on acquiring, and employing the virtuous - honouring them with high ranks, and assigning land to them--unwearied to the end of their lives.
莊子·逍遙遊》:冬,與越人水戰,大敗越人,裂地而之。
And in the winter he had an engagement with that of Yue, on which he inflicted a great defeat, and was invested with a portion of territory taken from Yue.
商君書·來民》:其徒請賙焉,不與,曰:「吾將以求也。」
When his retainer begged for a monetary subsidy (in case he would obtain that money), he would not give it, saying: 'I want to use it to obtain a fief.'
史記·五帝本紀》:萬國和,而鬼神山川禪與為多焉。
And the various states being at peace, he worshipped the demons and spirits of the hills and streams with the feng and shan ceremonies in numbers.
荀子·成相》:武王善之,之於宋立其祖。
說苑·君道》:成王伯禽為魯公,召而告之曰:「爾知為人上之道乎?」
春秋繁露·玉杯》:今夫天子逾年即位,諸侯於內三年稱子,皆不在經也,而操之與在經無以異。
韓詩外傳·卷三》:既反商,及下車,黃帝之後於蒯,帝堯之後於祝,舜之後於陳
大戴禮記·主言》:五十里而,百里而有都邑。
白虎通德論·》:賢極於百里。
新書·脩政語上》:是故堯教化及雕題蜀越,撫交趾,身涉流沙,地獨山,西見王母,訓及大夏渠叟,北中幽都,及狗國與人身而鳥面,及焦僥。
新序·善謀下》:周之先自后稷,堯之邰,積德累善十餘世,公嬌避桀居邠,大王以狄伐去邠,杖馬策居岐國,人爭歸之,及文王為西伯,斷虞芮訟,始受命,呂望、伯夷自海濱來歸之,武王伐紂,不期而會孟津上八百諸侯,滅殷,成王即位,周公之屬傅相,乃營成周雒邑,以為天下中,諸侯四方,納貢職道里均矣。
中論·法象》:君子者、無尺土之,而萬民尊之。
孔子家語·相魯》:為四寸之棺,五寸之槨,因丘陵為墳,不不樹。
潛夫論·忠貴》:此其後之君多矣,或不終身,或不朞月,而莫隕墜,其世無者,載莫盈百,是人何也哉?
論衡·命義》:猶高祖初起,相工入豐、沛之邦,多侯之人矣,未必老少男女俱貴而有相也,卓礫時見,往往皆然
太玄經·太玄數》:五五為土,為中央,為四維,日戊己,辰辰戍丑未,聲宮,色黃,味甘,臭芳,形殖,生金,勝水,時該,藏心,侟神,性信,情恐懼,事思,用睿,撝聖,徵風,帝黃帝,神后土,星從其位,類為其裸,為,為缾,為宮,為宅,為中霤,為內事,為織,為衣,為裘,為繭,為絮,為床,為薦,為馴,為懷,為腹器,為脂,為漆,為膠,為囊,為包,為輿,為轂,為稼,為嗇,為食,為𡧢,為棺,為犢,為衢,為會,為都,為度,為量,為土工,為弓矢,為黃怪,為愚,為牟。
風俗通義·六國》:成王舉文、武懃勞,而熊繹於楚,食子男之采,其十世稱王。
孔叢子·廣詁》:、巨、莫、莾、艾、祁,大也。
申鑒·時事》:諸侯不專富人,名田踰限,富過公侯,是自也。
新語·道基》:故地五嶽,畫四瀆,規洿澤,通水泉,樹物養類,苞殖萬根,暴形養精,以立群生,不違天時,不奪物性,不藏其情,不匿其詐。
獨斷·卷上》:《月令》曰:「固璽。」
蔡中郎集·獨斷》:漢制:皇子為王者,其實古諸侯也。
列子·黃帝》:然後列子自以為未始學而歸,三年不出,為其妻爨,食狶如食人,於事无親,雕瑑復朴,塊然獨以其形立,㤋然而戎,壹以是終
鶡冠子·道端》:故臨貨分財使仁,犯患應難使勇,受言結辭使辯,慮事定計使智,理民處平使謙,賓奏贊見使禮,用民獲眾使賢,出越境適絕國使信,制天地御諸侯使聖。
文子·符言》:使廉士守財,不如閉戶而全,以為有欲者之於廉,不如無欲者也。
列仙傳·寧封子》:子者,黃帝時人也,世傳為黃帝陶正。
鬻子》:卿相者、諸侯之丞也,故侯之土秩出焉。
韓非子·十過》:昔者楚靈王為申之會,宋太子後至,執而囚之,狎徐君,拘齊慶
諫逐客書》:使秦無尺土之,不立子弟為王,功臣為諸侯者,使後無戰攻之患。
管子·輕重丁》:三敗,殺君二重臣,定社稷者吾,此皆以孤突之地者也,故山地者山也,水地者澤也。
六韜·文啟》:賢人以為萬國,命之曰大紀。
尉繚子·兵教上》:所以開疆,守社稷,除患害,成武德也。
三略·中略》:之于朝,極人臣之位,以顯其功。
淮南子·齊俗訓》:尚古之王,于泰山,禪于梁父。
呂氏春秋·慎行》:崔杼與慶謀殺齊莊公,莊公死,更立景公,崔杼相之。
尹文子·大道下》:農桑以時,倉廩充實,兵甲勁利,疆脩理,強國也。
春秋左傳》:曰:「可矣,厚將得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