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01

說文小篆

金文
𡉘
同义字
𡊽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第35 页344第38 康熙字典: 页294第07 辞海: 卷4页3240第4 GSR: 第1197.i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04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𠪆 𡎈 𪦇 𫹚 𭡞 𥀂 𧛜 𦂌 𨩥 [More]
国语发音:fēng ㄈㄥ
粤语发音:fung1
唐代发音:biong
说文解字:土部》封:爵诸矦之土也。从之从土从寸,守其制度也。公侯,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封:大也,国也,厚也,爵也,亦姓望出渤海本姜姓炎帝之后封钜爲黄帝师又望出河南后魏官氏志云是贲氏后改爲封氏。府容切,五。
广韵·去声··》封:又方容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寸部·》封:〔古文〕𡉘𡊽《唐韵》府容切《集韵》《韵会》方容切,𠀤音崶。《说文》爵诸侯之土也。从之从土从寸。《徐曰》各之其土也,寸守其法度也。本作封,隶作封,从圭所执也。《周礼·春官·大宗伯》王大封,则告后土。《注》封,土地之事也。又《大戴礼》五十里而封。又《前汉·𠛬法志》同十爲封,封十爲畿,畿方千里。又封疆之官曰封人。《周礼·地官》封人掌设王之社壝,爲畿封而树之。又《大司徒之职》凡造都鄙,制其地域,而沟封之。《注》封,起土界也。土在沟上谓之封,封上树木以爲固也。又大也。《·商颂》封建厥福。《·舜典》封十有二山。《孔传》封,大也。每州之名山殊大者,以爲其州之镇。又封禅,祭名。积土增山曰封,爲墠祭地曰禅。《孝经纬》封于泰山,禅于梁甫。《白虎通》王者封禅以告太平。金泥银绳,封以印玺。孔子登泰山,观易姓而王可得而数者,七十馀封是也。又聚土曰封。《周礼·地官·冢人》以爵等爲丘封之度与树数。又培也。《吴语》封殖越国。《注》壅本曰封。又富厚也。《史记·货殖传》无秩禄之奉,爵邑之入,而乐与之比者,命曰素封。又凡专利自私曰封。《·周颂》无封靡于尔邦。《礼·王制》名山大泽不以封。《郑注》与民同财,不得障管也。又缄也。汉制,奏事皂囊封板,以防宣泄,谓之封事。又《前汉·平帝纪》诸乗传者,持尺五木传信,封以御史大夫印。又国名。《礼·明堂位》封父龟。《注》封父,国也。又州名。苍梧郡地,隋爲封州。又姓。黄帝时有封钜。又贲氏改封氏。又穿封,复姓。又土精。《白泽图》物如小儿手,无指,名封。食之多力。又封豕,大豕名。又去声。《广韵》芳用切,音葑《·蔡仲之命》往卽乃封。徐邈读。又叶府良切,音方。《韩愈·李道古铭》本支于今,其尚有封。叶下亡。封字从𡉚从寸作。
考证:〔《礼·王制》五十里爲封。〕谨按王制无此文,查系大戴礼王言篇。谨据改爲大戴礼五十里而封。
反切:府容 (《广韵·上平声··》) 方用 (《广韵·去声··》) 方容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letter, envelope; feudal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人请见。
The border warden at I requested to be introduced to the Master, saying.
孟子·告子下》:周公之于鲁,为方百里也。
When Zhou Gong was invested with the principalily of Lu, it was a hundred li square.
礼记·檀弓上》:于是之,崇四尺
On this, he (resolved to) raise a mound (over the grave) four feet high.
墨子·尚贤中》:古者圣王唯毋得贤人而使之,般爵以贵之,裂地以之,终身不厌。
The ancient sage-kings concentrated on acquiring, and employing the virtuous - honouring them with high ranks, and assigning land to them--unwearied to the end of their lives.
庄子·逍遥游》:冬,与越人水战,大败越人,裂地而之。
And in the winter he had an engagement with that of Yue, on which he inflicted a great defeat, and was invested with a portion of territory taken from Yue.
商君书·来民》:其徒请賙焉,不与,曰:“吾将以求也。”
When his retainer begged for a monetary subsidy (in case he would obtain that money), he would not give it, saying: 'I want to use it to obtain a fief.'
史记·五帝本纪》:万国和,而鬼神山川禅与为多焉。
And the various states being at peace, he worshipped the demons and spirits of the hills and streams with the feng and shan ceremonies in numbers.
荀子·成相》:武王善之,之于宋立其祖。
说苑·君道》:成王伯禽为鲁公,召而告之曰:“尔知为人上之道乎?”
春秋繁露·玉杯》:今夫天子逾年即位,诸侯于内三年称子,皆不在经也,而操之与在经无以异。
韩诗外传·卷三》:既反商,及下车,黄帝之后于蒯,帝尧之后于祝,舜之后于陈
大戴礼记·主言》:五十里而,百里而有都邑。
白虎通德论·》:贤极于百里。
新书·修政语上》:是故尧教化及雕题蜀越,抚交趾,身涉流沙,地独山,西见王母,训及大夏渠叟,北中幽都,及狗国与人身而鸟面,及焦侥。
新序·善谋下》:周之先自后稷,尧之邰,积德累善十馀世,公娇避桀居邠,大王以狄伐去邠,杖马策居岐国,人争归之,及文王为西伯,断虞芮讼,始受命,吕望、伯夷自海滨来归之,武王伐纣,不期而会孟津上八百诸侯,灭殷,成王即位,周公之属傅相,乃营成周雒邑,以为天下中,诸侯四方,纳贡职道里均矣。
中论·法象》:君子者、无尺土之,而万民尊之。
孔子家语·相鲁》:为四寸之棺,五寸之椁,因丘陵为坟,不不树。
潜夫论·忠贵》:此其后之君多矣,或不终身,或不朞月,而莫陨坠,其世无者,载莫盈百,是人何也哉?
论衡·命义》:犹高祖初起,相工入丰、沛之邦,多侯之人矣,未必老少男女俱贵而有相也,卓砾时见,往往皆然
太玄经·太玄数》:五五为土,为中央,为四维,日戊己,辰辰戍丑未,声宫,色黄,味甘,臭芳,形殖,生金,胜水,时该,藏心,侟神,性信,情恐惧,事思,用睿,撝圣,徵风,帝黄帝,神后土,星从其位,类为其裸,为,为瓶,为宫,为宅,为中溜,为内事,为织,为衣,为裘,为茧,为絮,为床,为荐,为驯,为怀,为腹器,为脂,为漆,为胶,为囊,为包,为舆,为毂,为稼,为啬,为食,为𡧢,为棺,为犊,为衢,为会,为都,为度,为量,为土工,为弓矢,为黄怪,为愚,为牟。
风俗通义·六国》:成王举文、武勤劳,而熊绎于楚,食子男之采,其十世称王。
孔丛子·广诂》:、巨、莫、莾、艾、祁,大也。
申鉴·时事》:诸侯不专富人,名田逾限,富过公侯,是自也。
新语·道基》:故地五岳,画四渎,规洿泽,通水泉,树物养类,苞殖万根,暴形养精,以立群生,不违天时,不夺物性,不藏其情,不匿其诈。
独断·卷上》:《月令》曰:“固玺。”
蔡中郎集·独断》:汉制:皇子为王者,其实古诸侯也。
列子·黄帝》:然后列子自以为未始学而归,三年不出,为其妻爨,食狶如食人,于事无亲,雕瑑复朴,块然独以其形立,㤋然而戎,壹以是终
鶡冠子·道端》:故临货分财使仁,犯患应难使勇,受言结辞使辩,虑事定计使智,理民处平使谦,宾奏赞见使礼,用民获众使贤,出越境适绝国使信,制天地御诸侯使圣。
文子·符言》:使廉士守财,不如闭户而全,以为有欲者之于廉,不如无欲者也。
列仙传·宁封子》:子者,黄帝时人也,世传为黄帝陶正。
鬻子》:卿相者、诸侯之丞也,故侯之土秩出焉。
韩非子·十过》:昔者楚灵王为申之会,宋太子后至,执而囚之,狎徐君,拘齐庆
谏逐客书》:使秦无尺土之,不立子弟为王,功臣为诸侯者,使后无战攻之患。
管子·轻重丁》:三败,杀君二重臣,定社稷者吾,此皆以孤突之地者也,故山地者山也,水地者泽也。
六韬·文启》:贤人以为万国,命之曰大纪。
尉缭子·兵教上》:所以开疆,守社稷,除患害,成武德也。
三略·中略》:之于朝,极人臣之位,以显其功。
淮南子·齐俗训》:尚古之王,于泰山,禅于梁父。
吕氏春秋·慎行》:崔杼与庆谋杀齐庄公,庄公死,更立景公,崔杼相之。
尹文子·大道下》:农桑以时,仓廪充实,兵甲劲利,疆修理,强国也。
春秋左传》:曰:“可矣,厚将得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