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04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2第56 頁423第19 頁517第25 頁519第54 康熙字典: 頁294第13 辭海: 卷4頁3330第1 GSR: 第807.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06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𫷺 𢲌 𤚑 𤠭 𥛖 𭵪 𧛼 𪧻 𪿎 𬙥 𡭉 𥱈 𧎭 𬮏 [More]
國語發音:shè ㄕㄜˋ ㄧˋ ㄧㄝˋ
粵語發音:je6 jik6 se6
唐代發音:*jhià ià jhiɛk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射:僕射。
廣韻·去聲··》射:射弓也,周禮有五射白勻參遠剡注讓尺井儀又姓三輔決録云漢末大鴻臚射咸本姓謝名服天子以爲將軍出征姓謝名服不祥改之爲射氏名咸。神夜切,又音石,又音夜,僕射也。四。
廣韻·入聲··》射:無射九月律。
廣韻·入聲··》射:丗本曰逢蒙作射又姓吳有中書郎射慈又神柘切。又羊謝、羊益二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寸部·》射:《唐韻》神柘切《集韻》食夜切《韻會》《正韻》神夜切,𠀤蛇去聲。《說文》弓弩發於身,而中於遠也。《禮·射義》古者,天子以射選諸侯卿大夫士。射者,男子之事也,因而飾之以禮樂也。又射之爲言繹也。繹者各繹己之志也。故心平體正,持弓矢審固,則中矣。又射義有大射,賔射,燕射。《周禮·地官·保氏》五射,曰白矢,曰參連,曰剡註,曰襄尺,曰井儀。詳《鄭司農註》。又《廣韻》羊謝切《集韻》《韻會》《正韻》夤謝切,𠀤音夜。僕射,秦官名。《漢官儀註》僕,主也。古者重武事,每官必有主射督課之,故名。師古曰:射本如字讀,今音夜,蓋關屮語轉爲此音也。朱子曰:禮僕人師扶左,射人師扶右。周官大僕之職,僕射之名,蓋起於此。漢獻帝始分置左右僕射,唐改左右匡政,又改左右相。又《廣韻》《集韻》𠀤食亦切,音實。《增韻》以弓弩失射物也。又指物而取曰射。《論語》弋不射宿。又《蜀志》孟光曰:吾好直言,每彈射利病,爲世所嫌。歐陽氏曰:泛而言射,則在去聲,以射其物而言,則在入聲。《正字通》以爲曲說,非。又《廣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睪。《·大雅》無射亦保。《周頌》無射于人斯。《註》射,厭也。又無射,九月律名。《前漢·律歷志》無射,言陽氣上升,隂氣收藏,終而復始,無厭已也。又叶當故切,音妒。《·小雅》式燕且譽,好爾無射。又叶於略切,音約。《·大雅》不可度思,矧可射思。《楚辭·天問》封豨是射。叶下若。《說文》本作䠶。从身从矢。或从寸。寸,法度也。亦手也。
考證:〔《禮·射義》射之爲言繹也。各繹己之志也,故射者心平體正,持弓矢審固。持弓矢審固,然後中。〕謹照原文改:繹者各繹己之志也。故心平體正,持弓矢審固,則中矣。
反切:食亦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述而第七》) 食亦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告子章句上》) 食亦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告子章句下》) 羊謝 (《廣韻·去聲··》) 神夜 (《廣韻·去聲··》) 羊益 (《廣韻·入聲··》) 食亦 (《廣韻·入聲··》) 羊謝 (《廣韻·入聲··》) 羊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hoot, eject, issue forth, emit

原典出處

論語·八佾》: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乎!」
The Master said, "The student of virtue has no contentions. If it be said he cannot avoid them, shall this be in archery?"
孟子·盡心上》:孟子曰:「大匠不為拙工改廢繩墨,羿不為拙變其彀率。」
Mencius said, 'A great artificer does not, for the sake of a stupid workman, alter or do away with the marking-line. Yi did not, for the sake of a stupid archer, charge his rule for drawing the bow.'
禮記·投壺》:投壺之禮,主人奉矢,司奉中,使人執壺。
According to the rules for Pitch-pot, the host carries the arrows in both his hands put together; the superintendent of the archery carries in the same way the stand on which the tallies were placed; and an attendant holds in his hand the pot.
莊子·逍遙遊》:曰:「藐姑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
And the other replied, (He said) that 'Far away on the hill of Gu Ye there dwelt a Spirit-like man whose flesh and skin were (smooth) as ice and (white) as snow; that his manner was elegant and delicate as that of a virgin; that he did not eat any of the five grains, but inhaled the wind and drank the dew.'
商君書·外內》:賞使之忘死,而威備之苦生,而淫道又塞,以此遇敵,是以百石之弩飄葉也,何不陷之有哉?
'When rewards make them forget the danger of death and strict authority causes them to find life hard, and moreover, depraved doctrines are barred, in this manner meeting the enemy would be like shooting, with a crossbow of a hundred piculs' capacity, a floating leaf.
史記·殷本紀》:為革囊,盛血,卬而之,命曰「天」。
And making a leather bag, filled it with blood, threw it up and shot at it. This he called shooting at Heaven.
荀子·解蔽》:其為人也,善以好思。
說苑·脩文》:是故黃鐘生林鐘,林鐘生大呂,大呂生夷則,夷則生太簇,太簇生南呂,南呂生夾鐘,夾鐘生無,無生姑洗,姑洗生應鐘,應鐘生蕤賓。
春秋繁露·郊祀》:下土,寧丁我躬。
韓詩外傳·卷三》:於是廢軍而郊,左貍首,右騶虞,然後天下知武王不復用兵也。
大戴禮記·禮察》:之禮廢,則諸侯之行惡,而盈溢之敗起矣。
白虎通德論·》:《禮大經》曰:「則擇獲。」
新書·君道》:而不中者,不求之鵠,而反脩之於己
新序·節士》:李離曰:「臣無管仲之賢,而有辱汙之名,無霸王之功,而有鉤之累。」
中論·治學》:教以六藝,曰禮、樂、、御、書、數。
孔子家語·致思》:事所之君,是不貞也。
潛夫論·交際》:苟相對也,恩情相向,推極其意,精誠相,貫心達髓,愛樂之隆,輕相為死,是故侯生、豫子刎頸而不恨。
論衡·吉驗》:東明善,王恐奪其國也,欲殺之。
太玄經·》:上九,密雨溟沐,潤于枯瀆,三日谷。
風俗通義·六國》:有一熊欲援我,之,中熊,死。
孔叢子·廣器》:有張布,謂之侯。
申鑒·雜言上》:群臣盈朝,非無親近也,然外則管仲己,衛姬色妾,非愛也,任之也。
獨斷·卷上》:桃弧棘矢土鼓鼓,旦之以赤丸,五穀播灑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葦索,儋牙虎神荼、鬱壘以執之,儋牙虎神荼、鬱壘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屈三千里卑枝,東北有鬼門,萬鬼所出入也。
蔡中郎集·獨斷》:卻非冠、宮門僕者服之,《禮》無文。
墨子·經說下》:景:光之人煦若
列子·黃帝》:列姑山在海河洲中,山上有神人焉,吸風飲露,不食五穀。
文子·精誠》:故君子者,其猶者也,於此毫末,於彼尋丈矣!
文始真經·一宇》:關尹子曰:「不知道,妄意卜者,如覆盂:高之存金、存玉,中之存角、存羽,卑之存瓦、存石。」
韓非子·難言》:故文王說紂而紂囚之,翼侯炙,鬼侯腊,比干剖心,梅伯醢,夷吾束縛,而曹羈奔陳,伯里子道乞,傅說轉鬻,孫子臏腳於魏,吳起收泣於岸門、痛西河之為秦、卒枝解於楚,公叔痤言國器、反為悖,公孫鞅奔秦,關龍逢斬,萇宏分胣,尹子阱於棘,司馬子期死而浮於江,田明辜,宓子賤、西門豹不鬥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陳於市,宰予不免於田常,范睢折脅於魏。
管子·輕重甲》:管子對曰:「鵠鵾之所在,君式璧而聘之,菹澤之民聞之,越平而遠,非十鈞之弩,不能中鵾雞鵠䳈,彼十鈞之弩,不得𩇹擏不能自正,故三月解𠣗,而弓弩無匡䡔者。」
公孫龍子·跡府》:龍聞楚王張繁弱之弓,載亡歸之矢,以蛟兕於雲夢之圃,而喪其弓。
吳子·應變》:進弓與弩,且且虜。
六韜·敵武》:敵人過我伏兵,積弩其左右。
尉繚子·將理》:君子不救囚於五步之外,雖鉤兵之,弗追也。
淮南子·齊俗訓》:羿以之,倕以之斫。
呂氏春秋·壅塞》:齊宣王好,說人之謂己能用彊弓也。
鬼谷子·反應》:若探人而居其內,量其能,其意也。
尹文子·大道上》:宣王好1,說人之謂己能用強也,其實所用不過三石,以示左右,左右皆引試之,中闕而止,皆曰:「不下九石,非大王孰能用是?」
鄧析子·無厚》:小辯則不然,別言異道,以言相,以行相伐,使民不知其要。
春秋左傳》:曰,寡君少遭閔凶,不能文,聞二先君之出入此行也,將鄭是訓定,豈敢求罪于晉,二三子無淹久,隨季對曰,昔平王命我先君文侯曰,與鄭夾輔周室,毋廢王命,今鄭不率,寡君使群臣問諸鄭,豈敢辱候人,敢拜君命之辱,彘子以為諂,使趙括從而更之曰,行人失辭,寡君使群臣遷大國之跡於鄭,曰,無辟敵,群臣無所逃命,楚子又使求成于晉,晉人許之,盟有日矣,楚許伯御樂伯,攝叔為右,以致晉師,許伯曰,吾聞致師者,御靡旌,摩壘而還,樂伯曰,吾聞致師者,左以菆,代御執轡,御下兩馬,掉鞅而還,攝叔曰,吾聞致師者,右入壘,折馘,執俘而還,皆行其所聞而復,晉人逐之,左右角之,樂伯左馬而右人,角不能進,矢一而已。
國語·吳語》:夫一人善,百夫決拾,勝未可成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