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C09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9第42 页475第41 康熙字典: 页295第05 辞海: 卷4页3530第1 GSR: 第525.b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08第05
表面结构:左:𫵖,右:。 Component of: 𢲴 𢠢 𣻷 𤛌 𣂊 𭲐 𭵻 𦌍 𥳀 𧐇 𮊘 [More]
国语发音:wèi ㄨㄟˋ ㄩˋ
粤语发音:wai3 wat1
唐代发音:qiuə̀i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尉:候也。《说文》作㷉云从上案下也。从𡰥又持火所以申缯也风俗通曰火斗曰尉俗作熨又尉氏县郑大夫尉氏邑也亦云郑之别狱又姓左传郑大夫尉止。于胃切,又纡物切。十二。
广韵·入声··》尉:《说文》作尉从𡰥火持火所以申缯也,亦姓古有尉缭子著书又虏复姓有尉遟氏其先魏氏之别尉遟部因而氏焉后单姓尉唐有将军尉遟敬德。又于魏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寸部·》尉:〔古文〕㷉《广韵》于胃切《集韵》《韵会》《正韵》纡胃切,𠀤音畏。《说文》从上按其下也。从𡰥从火,从又持火,所以㷉缯也。隶作尉。《广韵》𠋫也,安也。又官名。《黄震曰》尉,古司𡨥官,至秦汉改今名。义取除奸,安良民也。《后汉·光武纪》廷尉,秦官,听狱必质于朝廷,故曰廷尉。尉,平也。《史记·张释之传》今旣下廷尉,廷尉,天下之平也。又《百官志》太尉,秦官,掌军事。《应劭曰》自上按下曰尉,武官悉以爲称。又县尉。《汉官仪》大县两尉,长安四尉,分左右部。五代时,尉皆军校爲之,建隆闲诏诸县,置尉一员,在主簿下。又姓。郑大夫尉止。又尉迟,复姓。又《集韵》于勿切,音郁。《风俗通》火斗曰㷉。《韵会》说文,持火所以申缯,音畏。今俗又加火作熨,音郁。《正字通》尉本作𤈫,或书作㷉。俗从小作尉。慰安之慰亦借㷉。申缯用火,从小者,从火之譌。㷉斗作熨,非。
反切:于胃 (《广韵·去声··》) 纡物 (《广韵·去声··》) 纡物 (《广韵·入声··》) 于魏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officer, military rank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若张廷之平,隽京兆之见,尹扶风之洁,王子贡之介,斯近世名卿矣。”
Yangzi said: Zhang Shizhi's fairness, Juan Buyi's perceptiveness, Yin Wengui's purity, and Wang Zun's self-reliance —these were the qualities of the recent generation's reputable high-ranking officials.
商君书·境内》:,短兵千人。
The guo-wei has 1,000 swordsmen.
礼记·月令》:命太,赞桀俊,遂贤良,举长大,行爵出禄,必当其位。
荀子·礼论》:无帾丝歶缕翣,其貌以象菲帷帱也。
说苑·指武》:胡建守北军,贫无车马,常步,与走卒起居,所以慰爱走卒甚厚。
春秋繁露·郊事对》:臣汤昧死言:臣汤承制,以郊事问故胶西相仲舒。
韩诗外传·卷七》:宋燕相齐,见逐,罢归之舍,召门陈饶等二十六人曰:“诸大夫有能与我赴诸侯者乎?”
大戴礼记》:其为公车也信而好直,其功也。
新书·退让》:梁亭觉之,因请其,亦欲窃往报搔楚亭之瓜。
新序·善谋》:军战不胜,复死,寡人将束甲而赴之。
中论·历数》:至孝章皇帝,年历踈阔,不及天时,及更用四分历旧法,元起庚辰,至灵帝四分历,犹复后天■■半日,于是会稽都刘洪更造乾象历,以追日月星辰之行,考之天文,于今为密。
孔子家语·弟子行》:其为舆也,信而好直其功。
潜夫论·本政》:自成帝以降,至于莽,公卿列侯,下讫令,大小之官,且十万人,皆自汉所谓贤明忠正贵宠之士也。
论衡·骨相》:是时,宣帝世,元帝为太子,稺君乃因魏郡都纳之太子,太子幸之,生子君上
风俗通义·孝文帝》:常见中垒校刘向,以世俗多传道:孝文皇帝,小生于军,及长大有识,不知父所在,日祭于代东门外。
孔丛子·连丛子下》:邓卫欲饩焉而未果。
申鉴·时事》:若今依此科而崇其制,置尚武之官,以司马兵法选位,秩比博士,讲司马之典,简蒐狩之事,掌军功爵赏,小统于五校,大统于太,既周时务,礼亦宜之,周之末叶,兵革繁矣,莫乱于秦,民不荒殄。
独断·卷上》:公卿校,送谒者台也。
蔡中郎集·独断》:今御史廷监平服之,谓之獬豸冠。
墨子·备城门》:城上四隅童异高五尺四舍焉。
谏逐客书》:官至廷
管子·立政》:分州以为十里,里为之
尉缭子·天官》:梁惠王问缭子曰:“黄帝刑德,可以百胜,有之乎?”
淮南子·时则训》:十一月官都,其树枣。
吕氏春秋·知士》:以证静郭君,静郭君弗听,士辞而去。
史记·秦本纪》:二十三年,斯离与三晋、燕伐齐,破之济西。
春秋左传》:晋侯使大子申生伐东山皋落氏,里克谏曰,大子奉冢祀社稷之粢盛,以朝夕视君膳者也,故曰,冢子,君行则守,有守则从,从曰抚军,守曰监国,古之制也,夫帅师,专行谋,誓军旅,君与国政之所图也,非大子之事也,师在制命而已,禀命则不威,专命则不孝,故君之嗣适,不可以帅师,君失其官,帅师不威,将焉用之,且臣闻皋落氏将战,君其舍之,公曰,寡人有子,未知其谁立焉,不对而退,见大子,大子曰,吾其废乎,对曰,告之以临民,教之以军旅,不共是惧,何故废乎,且子惧不孝,无惧弗得立,修己而不责人,则免于难,大子帅师,公衣之偏衣,佩之金玦,狐突御戎,先友为右,梁馀子养御罕夷,先丹木为右,羊舌大夫为
国语·晋语七》:祁奚辞于军,公问焉,曰:“孰可?”
吴越春秋》:缥为都,执左右也。
越绝书》:太守治故鄣,都治山阴。
战国策》:秦之右将有对曰:“公不论兵,必大困。”
盐铁论·本议》:大夫曰:“匈奴桀黠,擅恣入塞,犯厉中国,杀伐郡、县、朔方都,甚悖逆不轨,宜诛讨之日久矣。”
列女传·张汤母》:后果为丞相严青翟及三长史所怨,会赵王上书言汤罪,系廷
汉书·叙传下》:南越佗,自王番禺,攸攸外寓,闽越、东瓯。
前汉纪》:令卒五百人一都
东观汉记·散句》:张酺、郑洪、徐防、赵喜、随延、宠桓,并以日蚀免。
后汉书·天文中》:乌桓校耿哗使乌桓亲汉都戎末瘣等出塞,钞鲜卑,斩首,获生口财物。
西京杂记·第六》:余所知爰猛,说其大父为广川王中,每谏王不听,病免归家。
山海经·海外东经》:建平元年四月丙戌,待诏太常属臣望校治,侍中光禄勋臣龚、侍中奉车都光禄大夫臣秀领主省。
说文解字·言部》:𧧁:也。
释名·释州国》:司州,司隶校所主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